对台北的一点想法~~~

后天就要从台湾回到马来西亚
两个星期的物理研习,终于要结束了
很可惜,一大堆地方没去玩
主要活动的地点,还是在台北。但是我连阳明山都不去
一串串的遗憾,时时提醒着我,一定要再回来
基于时间的不足,脑海里的台湾只能建立在对台北的印象。所以总觉得很可惜,不过台北确实有他自己独特的地方,不管是我到过的广州,北京,成都,哈尔滨,吉隆坡,新加坡等等都好,这里有它吸引人的地方。
广州太杂,新加坡太忙,吉隆坡太乱,新山太危险
一比较,台北,就太好了
不过我在台北的日子太少,并不能发表什么权威的理论(就算住得久也发表不出什么权威理论)
就直觉而言,我觉得台北像新加坡,交通发达,规划完善,但又比新加坡人友善和蔼,这可能是台湾的媒介语是中文,听起来特别亲切。有一回我乘坐台北的捷运,就是所谓的MRT,这和马来西亚的KTM很不同,因为捷运是方便大家使用的,所以当初构建时就是以服务人群为主。我亲爱的马来西亚的KTM当初的构想应该是让外国人知道我们有这个本事,所以使用起来总觉得处处不便,其实稍微用脑子想一想可以了解:如果马来西亚的KTM做的太好,国产车怎么办?不折开话题,我主要想把两个星期认识的台北和认识蛮久却又不相熟的新加坡还有只有一个星期缘分的北京相比较
 
说回台北的捷运
当我坐在台北的捷运时,其实列车的颜色长度和新加坡没太大差别(目视的误差都蛮大的),但我总觉得在台北的捷运给人感觉亲切,新加坡的MRT给人感觉冷漠,还有点无助。
可能是语言上的关系, 毕竟我的英文是滥到可以拿去老鼠笼味老鼠,老鼠都会死掉的那种,所以台北的感觉给人很舒服,尤其是临近的路人甲乙都说着中国话,格外的亲切和舒服
也能是新加坡的节奏特别快,赶上赶下,活像一群进出笼子的鸡和鸭,其实这也是没办法,赚钱就是必须辛苦劳力付出,但为什么台北就不会呢?难道台北的市民有补给金吗?我个人是这样去看待这个问题:首先台北的节奏是比新加坡快,这点我很肯定。但两方的城市发展都相当不错,这其中又有什么差别呢?
我是这样想的
人民文化素质不同:台北人爱看书,看看他们的24小时营业的诚品书局,以及零零散散的书店就可以知道,这里的人素养高。这和北京很像。
开放的态度不同:这里的学生可以染发,穿拖鞋上课,新加坡肯定不行。而且这里可以当街大叫“阿扁去死”;在新加坡,你还刚举牌,已经被警察抓走了,硬把声音从喉咙里发出来,那么恭喜你可以坐多两年牢。这点北京应该也和新加坡差不多
其实最重要的是人民本身的态度
像一群爱被人管的牛羊,主人每天让它有草吃,有水喝,牛当然开心啦。毕竟它的愿望就只是丁点的满足
像一群爱思考,爱自由的猿人,他当然和你抬杠,如果你给他吃淡粥稀饭,自己吃鲍鱼龙虾,搞不好还被他推翻下台
 
台湾很自豪于他们的民主和自由的成就
因为这让广大的老百姓可以当家作主,形成一股监视政府的力量
我觉得这是可取的。不可能想象每个政府人员都是毛主席,因为这个世界有黑暗的一面。就像不被太阳照射的地方永远多在黑暗的角落。
觉得马来西亚得很烂
新加坡和台湾有个共同点,他们发展的很好
反观马来西亚,基础建设不认真规划,造成一大堆事后问题,看看吉隆坡的交通,乱成什么样。上哪儿都要半小时一小时,很远吗?不,塞车
 
台北真的是个不错的地方
台北人大部分很友善
这是一种文化,城市的文化,人民的素质关系太大,所以基本教育显得格外重要,当然还要有开放的思维和政治局面
我亲爱的吉隆坡,新山,十年内应该达不到这种境界。连晚上一个人走路回家都会害怕,文化的形成在于城市的气氛,台北有的,吉隆坡没有;吉隆坡有的,台北没有。只是吉隆坡太多缺点了
 
 
 
 
 
About chenghui0706


3 responses to “对台北的一点想法~~~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