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物理研习之感想

 

 

赴台物理研习之感想

 

非常高兴这次有这个机会可以参加由董总举办的物理研习团,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提升自己做教师的技能,以及体会台湾和马来西亚的文化差异。

感触最深的地方,莫过于台北的城市文化,而我是通过对台北人和城市规划的认识建立起对台北这座城市浓浓的文化气息的基础

 

台湾很自豪于它的民主和自由,这个很令人佩服,因为这在马来西亚找不到。可能有,但都是一些幌子,真正感受的到的民主才叫做民主,可以感觉到的自由才叫做自由,这不是一张纸写几笔,再在标题上填上自由民主共和国法律就可以了事的玩意儿。彻底实施,贯彻始终,这才是所谓的民主与自由。不是靠一张嘴就可以做的

每天一早,到地下餐厅用早餐,一面喝着豆浆一面嚼着夹肉片的三文治,不经意看着播报新闻的电视机,就有种感觉这个地方很自由很民主。因为新闻媒体的自由,远远不是马来西亚传播界可以追得上脚步的。这让我感触良多。政治是带领国家,带领人民走向进步,走向幸福,所以它必须有相当大的权利,去实践它心目中构建的理想国度。但是,当人有了权利之后,就像在土木堡兵败的朱X镇被蒙古抓回当人质,哥哥朱X钰被迫当上皇帝,当上皇帝有了权利,就不下位了。媒体扮演的角色,应该是站在人民和政府之间,让大家有一个可以协商的机会,如果不爽,就换政府,如果ok,那就继续当大家的保姆好了。马来西亚显然不会让你当街骂政府,但是台湾可以。

自由文化在老百姓的心里根深蒂固,建立起大家对政治的关心,国家在一片爱护它的声浪中前进。有了爱国的概念才可以清楚自己是台湾人,台湾人指的是什么?我感到很伤心,因为我还不知道马来西亚人到底指的是什么。如果哪一天路人甲问我身为马来西亚人有什么自豪的地方,我只能像宣传海报上这样说,三大种族和睦共处,多元文化融合,自然景观优美。

虽然一切都是外表的假象,但是我亲爱的政府确实最拿手的地方就是演戏。这一点,还真得不错

 

第二点我想谈谈台湾的教育

尤其是丽山高中,令我印象深刻。连大人都做不出的实验,高中已经有这个程度了,难以置信。但是他们是实验高中,属于特例,不过能有这样的开始,我真得很钦佩。相信马来西亚做不到这一点。不过他们是特例,很难和我们钱又少,师资又不足的独立中学比较,不过这很可以被我们借鉴。相对来说,师范中学就很我们很相近。先不提学校设备,师资的优越等等等,我看见初二的小朋友对学习那份热诚,和我教的班级有差别,差别在于学习态度。这里可以从很多方面探讨,但我想提出我认为必要的。

台湾的学生有升学压力,有一种推动他们前进的力量在后面支持者他们,这可能是中国大陆的日益强大,致使台湾人意识到竞争在未来的必要性。我认识几个台湾土生土长的学生,我觉得他们有一种令人敬畏的工作态度。就算是稍低的清道夫,我也可以从它的身上感受到一份敬业乐业的精神,相反,我大部分的同学,都想往新加坡钻。马来西亚,对他们来说,没多大意义,就只是父母在这里,星期六星期天回来和父母喝杯茶,吃个饭就好了。至少我也这样想,我也想去新加坡,毕竟在马来西亚光天化日都有可能被打抢,不是说新加坡没有,只是这在马来西亚台普遍了。

在台北,我晚上十一二点可以到7-11买罐啤酒,大摇大摆地走十几分钟的路程回家。在马来西亚,我不行,因为我怕死。

一个国家的经济繁荣,人民归属感其实是息息相关的。

在此非常感谢董总给我这个机会,到台湾去研习。

 
 

由于家中没有网络`~赶紧在可以上网的机会下,post一点东西`~~~这是我交给董总的功课~~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赴台物理研习之感想

  • bUcKeE

    马来西亚华人对自身定义的迷惑,表现在教育,就是既推崇母语又觉得不实用;想奔向西方(对岸)又从传统层次鄙视对方。对自身文化欲拒还迎的态度使马来西亚华人终究活在矛盾之中难以前进。
     
    如果比较一下新加坡人对自身定义的明晰,你会发现母语在认同以及文化塑造中并非总处于核心关键。
     
    所以我会相信说如果马来西亚政府认真推展英文为教学媒介语,重建昔日英校风华,让文化选择的天平倾斜,不仅能撼碎华人的犹豫,也更有助于国民融合。这不是唯一的方式,但却是可靠有效的方式。
     
    这就是马来西亚华人的现实与悲哀。
    (董总看到这种东西应该会抓狂)

  • Wu

    哈哈,
    莫莫的说法,
    听杜儿说过,
    仔细想过,
    确实也未尝不可,
    但就我们这些涉世未深的摩登人可以这么想,
    老资历的也许不这么想~
     
    忽然间想起你~
    看起来还混得不错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