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发

在高中,还没到中国念书前,对中国人的印象就建立在阿Q正传里的阿Q的模样上
喜欢蹲在马路一旁,双腿呈八字外开,样子带点猥琐,眼珠子总在那儿转啊转,手里拿着烟管,口里吞云吐雾
活似神话中的济公。

这多半是受电视的影响,尤其是故事背景建立在清朝的连续剧。从小到大,我看了不少

脑袋后晃着辫子的满清子弟总爱无事生非到处惹事。
一天,又向无数个昨天一样,途径码头,被一群扛米袋的劳力挡住了去路。
但是,他偏要走过去,不然这显得没性格。结果,一定生是非
“看你一个脏兮兮的穷光棍,一个扛米的下三滥,尽敢弄脏我的鞋”
就算那个扛米的大光棍没碰,甚至看也没看,也只能一味地说抱歉
应该不会say sorry,因为那个年代,认识几个字就是知识分子,还能说英文的,那肯定是是富家子弟。
富家子弟应该不会去扛米,就算他闲着,照理应该会去抽鸦片,戏都是这么做的
然后那上流阶级对这无产无粮无罪的穷光光阶级踢了一脚。
照理来说应该十分有劲,不然惹不得其他人的关注,更惹不得其他善心人士的鼎力相助
一个黑面的扛米王手挺着他肩上的四五袋米粮,说道“你别欺人太盛”
八旗子弟通常都有眼不识泰山
旁人一个拿两个米袋已经差不多挂了,那个扛米大圣肩上挑着四五袋米,还能不知道那家伙有多厉害吗?
这真的是有眼不识米王,还专挑强中强的,带种。
“你这个兔崽子,嫌命长,来人啊(原来如此),跟我好好教他,他姑爷爷是谁”原来还是小胆的一个,不过还算聪明
这个扛米王一拳一个倒,但人多手杂,没两下就倒在地,不一会嘴角还渗着鲜血
就在这时候
一定是就在这个时候,过了,戏就没得演了
中国广州十大青年佛山无影脚外加当代慈善家,武术家,药学家黄飞鸿,黄~~~师傅拿着一把黑色雨伞从太阳升起的那端出现
一起手,一投足,每三两下功夫就把八旗子弟和他那群打手打得落花流水
通常,八旗子弟在落荒而逃之前一定会说:“你跟我小心点,我是某某家的儿子,你等着瞧,咱们走”
黄师傅看着躺在地上的米王,脸上露出怜惜的表情,一面吩咐梁宽备药,一面伸出手探看米王的伤势
满脸尘灰的卑微米王,突然一个劲地跪在地上,“黄师傅,请你收我做你的徒弟吧”。嘴里还冒出泣涕声,男人哭吧苦吧不是罪
这么巧,大雨偏偏这个时候倾盆而下,雷声轰轰而振。
背景音乐出来了
黄师傅看着天,打开了伞,站在米王的跟前,叹了口气,脸露愁容,大概是思索民不聊生的问题,伟人大抵是这样,多愁善感
一会儿,脸带微笑说:起来吧,我们回家去
通常戏都是这么演的。

里面可以了解当时的中国人是多么得辛苦
被满洲人欺负就算了,还要被八国联军一个劲地当沙包,生活困苦已不在话下,最重要的是,这颗脑袋还随时会搬家
这就给小时候的我觉得,中国人就是这么一回事,挨打的。
现在当然不这么觉得,神州都飞上天了,我亲爱的马来西亚还花了九千万马币把一个马来西亚人用别人的技术别人的火箭别人的发射台,升上太空。
我怀疑是不是我们马来西亚人的命不值钱,才让马来西亚人上太空。
不过那时候确实是这么想:中国人样子就差不多是抽着大烟的阿Q

今早巴士坏了,轮胎爆胎,逼不得以停泊在公路一旁
“哎哟,干嘛呢。。”
我才发现车子上有中国人
“我和你吻别,在无人的街。。。”
他的手机的内置喇叭还真不赖,声音倒是传遍整个巴士
这应该是北方中国人的一种典型样子
其实他们说话不是大声,而是声调高,音尖。比较下,我们的声音就真的低沉得多。
这让我想起北京的大学生向导。
嘴里吐出来的都是字圆腔正,说起话来就像黄莺在唱歌,虽然我没听过黄莺唱歌,不过应该差不远矣
我们看他说话怪里怪气,她也看我们说话颠三倒四
语言,其实是有强烈的地方性
标准只能用在一个概括的范围。像最近的新加坡连续剧里的中国演员,新加坡口音倒学得维妙维桥。
不因为本身的中国腔调而让观众忽视自个儿的戏剧表演,这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听得舒服,那就没什么大碍了
尊重各自的文化,并且互相学习
觉得中国
北方人说话倒是挺有艺术味道,直率,带点幽默,形容词都钻进骨子里去了,贴近极了.
台湾女生语助词甚多,这是他们
超超超可爱的地方。语言的运用和我们马来西亚也差距不远
反过来,马来西亚的女生,就爱唱低调子。不过,这比较适合我

想起在广州的一个早上。吃完豆浆油条,看时钟,指针摆向七点。付了钱,走出大门,天刚亮
抄小路回家。
路上陆续有人来往,我望着半亮的天空,仿佛在揉惺忪的双眼。
转角处,一大婶提着菜篮子向着我背后的市集走去。
“啊蛤~~~~~~~~~~~”

他脸朝上,对着老天撑开嘴,抖动着喉咙间刚睡醒的痰 一路向我走来
我和他相距大概十米左右
他大概在我背后的一二米左右把那化不清钢铁般坚硬的痰吐了出去

扣去我和他前进的距离(我走得相当慢,吓呆了,他倒走得蛮快的),这颗子弹制造的时间至少用了徒步走六米的时间
那颗子弹,我没看,但是那把声音是难忘。忘不了 忘不了~~

http://blog.prb999.net/0401/fairy_clock.swf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