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炒饭


今天晚餐到店屋转角处的小档吃经济米粉面。
经济米粉和普通的炒米粉有什么差别呢?差别当然有,那就是价钱。

经济米粉是已经炒好的一大锅,拿出来散卖,所以比一般吃的现炒现吃的炒米粉价格差了两三个档次之多。
今天吃的这盘炒果条,大概一块二,加碗绿豆水,共一块八,两块有的找。

突然发现,其实活着只是为了那口饭,有的吃,就很好了,有钱没钱,有老婆没老婆,就随缘分吧。

这盘炒果条,缺点只有一个,那就是冷,不够热,吃起来有点淡,总觉得少了份热情,果条不在口中热舞,就有点那么可惜。不过,他让我想起去年我常吃的炒饭。。。时间回到去年的三月。。。。

那时我刚到学校不久,由于是个围绕着绿野的小型中学,没多久我就混熟附近的地方了。

附近有间华人档,卖主炒。

那天,天气不错,口袋银两不多,艰苦的日子还必须过。革命尚未完成,同志仍须努力,一周后领工资,同志就别亏待自己啦。于是小心翼翼的我点了盘蛋炒饭,和一杯薏米水。
水先来,我喝了一口,摇头:淡,不行。这间店大概也没什么高明之处吧。
正想着四周为什么没苍蝇,是不是饿死了?

炒饭,上桌了。

卖相,大概十分,我给5分,没什么好看的,就只是蛋+饭+油=蛋炒饭,诶,对不起,他还不小心加了两“片”切片的红辣椒,看来,蛋很贵,辣椒也不便宜。不过他的量很多,够吃得拉。我拿起餐具,把还在冒烟的饭送入口中。

我的心,有一种感动。

就像洪七公尝过黄蓉的厨艺时,说:越是简单的菜,越是难把它做好。

这盘炒饭,我只能说一个,赞。

材料就只是简单的蛋—–蛋白是白色的,蛋黄当然是黄色的,可以证明就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鸡~~蛋~~一个椭圆形的鸡蛋,别问我为什么,因为我从我的座位可以看到一位厨师在炒饭,他的头顶上有光环,我有理由相信,他是姓黄的。

蛋,白饭,和红辣椒,还有那谜一样的锅。这盘神仙炒饭,就出炉了。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这盘炒饭为什么这么好,特点到底在哪里呢?和其他炒饭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前天我到一家装饰豪华的印度餐馆用餐,我点了炒饭。配料多不胜数,有章鱼,蛋,绿豆,萝卜等等,请问这就是好吃的定义吗?
好吃的炒饭的重点在哪里呢?就在于主角:饭

像那间贵到我荷包破洞,心还淌着血的印度人炒饭,确实他让我品尝多种口味,但是他没让我感觉饭的甜。

我们吃白饭,吃下去第一二口是没什么味道的,但是越咀嚼越是有天然的饭甜味,丰富的印度人炒饭用料太多,根本把米饭独有的甜味给掩盖去了。可惜啊,印度没曹植,也没人把曹植的粒粒皆辛苦翻译成淡米尔文阿

神仙炒饭,可不一样了,完全可以感觉饭是粒粒分开,而且还有咬劲,感觉饭粒在与舌头热舞,COME ON BABY~U NEED TO SHAKE U BODY
这种感觉太棒啦~~~

今天,我吃的这盘炒果条,让我想起去年吃的炒饭,他给我感觉,不管是炒面,炒果条,炒米粉,都应该以主角为重,不能让配角抢了主角的戏。印度炒饭里的章鱼,你说说,你这还像话吗?

面一定要Q

以前吃的炒面炒米粉,都是乱成一盘的黑漆漆面粉,我不想知道他是什么,他没长眼睛也不认得我。今天这盘一块二的炒果条,提醒着我“我是果条哟~”(见鬼,果条都会讲话~)

谁说便宜没好吃的,最重要的是那份心,那份炒果条时的心意。煮出来的东西是给人吃的,不是扔进垃圾桶的,阿婶的心意,我体会到了。良久,良久,我发现肚子又饿了。上帝是公平的,我有一个爱欣赏爱发牢骚的嘴巴,于是,他给我一双不会煮菜的手,和一个大大的大大的胃。

想起在今年十月十八日结婚的朋友安安。
我在这里祝福她生半打可爱的胖娃娃。母亲做的东西,永远是最好吃的,因为那份心意,只要用心去体会,就算是炒焦了的菜,也会让人有幸福的感觉。
妈~~~我想你啊~~快饿死我啦Confused~~~~~~~~~~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谈炒饭

  • 我是谁?

    哇,没想到你对美食这么有研究。我已经很久没有吃炒饭了,给你讲一下都想去买来吃了,不过不知道这边炒的是印度豪华餐厅的炒饭还是中学附近华人档卖主炒的炒饭。。。。。。

  • huang

    我很好~~只是受了 一点惊吓~~~55555好恐怖哟~~有 空再跟你细聊!!
    你 马来西亚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