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拿假

今天看了报纸。星洲日报,副刊而已。

一份一块多一点,多少人的血汗聚在一起,才成就我手里拿的这份厚厚的纸。

刚才把页数算了算,共一百多面,差不多五十几页。想象着每一天这一村子的人都在为明天早晨的报纸而努力。我在想,这一份坚持是为了什么。我现在的情况也就这么回事,我迷路了。

更糟糕的是,我是跟着路牌,依循渐进,走在一条大家都认为这是一条正常的路。

怎么说正常呢?就是说,我是土木工程毕业的,就理应走上工程师这条道路。以后就是考牌,升职,努力建设,为国家为人民为事业而奋斗。我他妈的不知道为什么想骂粗话,原谅我,因为我也觉得很奇怪,这么神圣的任务为什么我还在烦呢?这么有神圣使命的职业,你还在恼怒什么?

唉哟,我真的不知道。或许,我的心是向往彼岸的灯火,那地方永远是未知的大陆,心底的想法只有在把他那层浓浓的油烟过滤,才看得见自己到底想做什么。

回到最原始,那个还在梳着七分头衣服永远塞在裤子里面的好学生,我问你,你的志愿是什么,梦想是什么。

“厄,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好,像说了等于没说。不过就是这个答案,我知道了。自己的方向,自己的目标。之前我有一个大学同学问我:有没有可能一睡醒就有很多很多钱。还有一个网友说:他想成为一棵树。我想起前几天看到的关于齐白石的文章,说他27岁刚开始学画,都是在模拟古人的作品。后来他的师傅告诉要他有自己的风格,毕竟一味模拟就只是帮别人擦屁股。别人记得的是你模拟的对象,而不是你自己本人。于是他苦练十年,最终成为一代大师。我十分欣赏的作家余秋雨,也有过一段苦读的经验。人,因梦想而伟大。付诸于行动,用行动去接近梦想,或许这就是我要做的。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怎么做?倒垃圾对社会有用吗?如果他们一个月不工作,你可以想象条条大路堆满满的情况。把一只死老鼠丢在你家一个月,你会开心吗?如果到处都是垃圾堆,我想这个城镇也不适合人居住。所以说到垃圾是对社会有用的。

那我应该去倒垃圾吗?

如果我现在就辞职,直接去应征清道夫,我告诉你我会狠狠地佩服自己。

“郑晖,你知道你今天有多吊吗?”然后爽半天

可是我不会去。

原因很多。别人眼光,车子贷款等等。

其实,这重要吗?

我可以很轻易地回答:不重要。

自从我被车撞一撞,翻一翻,我意识到想做什么的前提一定是要你活着。但是,说归说,人还是贱,我说我。所以,期待下一次撞车。不知死的东西,永远不会体会上帝的眷顾。当埋怨成为你每天必须作的事情,我告诉你你应该去撞撞车。不过可以选择另两个方式:作益工,去教会。

妈妈今天五点多才回来。一点钟下班后他去作益工。他回来说:“有个病人他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骨头里面去,吃吗啡都不能解痛,后来只好打针,把吗啡打入体内”妈妈说的时候神情十分忧伤。这患者是位两个孩子的妈。你他妈的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他妈的现实。妈妈说那位母亲已经接受命运的安排。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写到这里会流泪。我不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但是我记得圣经的一句话:上帝不是帮我们解决苦难,是要我们超越苦难。当我们已经尽力了,后果是怎样都好,我们只有接受。其实死亡不恐怖,最怕是等待死亡的那一刻到来。当我们有勇气去面对,你,已经是在天上了。肉体只是短暂借用的躯壳。当你珍惜呼吸的每一口气,喝下的每一口水,生活不在于无止境的索求,而是珍惜所拥有的,这会让你变得更富有。

这个星期六拿假,去教会,为所有的母亲祷告

(写于星期日13/7/2008)

Sliven from Karandila, Bulgaria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星期六 拿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