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会

上星期六早晨,母亲找我陪她去住家附近的同济会,说想捐赠一些小学的课本

我和母亲,驱车前去,其实离家不过五分钟路程。

当时,我在想,同济会大概不过就是个托儿所,孤儿院之类的义务团体。在下车的那一霎那,我愣了。
屋子外的铁门被打开,迎面向我走来一个女孩,十一二岁,不过样子有点怪。母亲走在我前面,小女孩向母亲打招呼:阿姨。
母亲笑着回答说:你好。

我看着女孩的空洞洞的眼神,发觉她的动作有些迟钝,她,是位唐氏综合症患者。

一位五十多岁的指导老师和我们闲聊,说,平时这里星期六并没有上课,因为今天有一个志愿团体来拜访,才特意开放。那个志愿团体清一色是印度人。

我和母亲坐在电视机前,里头正播放着同济会里的学生的表演。
我看到一段特别感动,那是一首歌,歌词是:虽然我们是智障,但我们努力地生活着。。。
里头还有这群同济会学生的舞蹈表演,虽然动作不统一,节奏步伐不齐,不过当我看到这群学生在努力地表演时,有种莫名的感动温暖着心房。看着他们这么努力地过着每一天,对于时常抱怨生活的我,心里尽是惭愧

世界从来都不公平
他们和我们从来不在一条起跑线。我们追求名利,追求轿车,追求公寓豪宅
他们只为了如何不依赖他人生活而努力着

临走前,那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小女孩对着我说:哥哥,再见
我看着她的脸庞,一句话哽在喉咙说不出来,只好硬着露出微笑,挥手再见

送了母亲去店里,我在车上听到一首歌
“上帝总会给每个人礼物,给每个人祝福,好好珍惜这每一份礼物,就不会感到不满足”

平静的心湖泛起层层涟漪
眼眶泛着泪光

冷静之后,想想。
其实世界并没有对他们不公平,只是我们对他们太不公平了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