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10月2日

今天是婆婆的出殡日
早上十一点,躺在棺木的婆婆被抬上了车,我们尾随车子后头。
当堂姐的五年级孩子开始流泪的时候,我心里开始不好受。
“婆婆只是到另外一个世界”表姐安慰说:“不要伤心,不要哭”语毕,表姐也哭了。
那时我想告诉上小学五年级的她:婆婆知道自己要去那里,所以她不怕,但你不知道婆婆要去那里,所以你才会哭。

死,真的不是生命的结束?
自问下,我还真没有确切的答案。

死并非作为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挪威的森林》

自从转作工程师,忙碌充斥着生活。工作,吃饭,睡觉,成了日常的例行公事。有点时间就上网,看电影。从没想过自己会不会下一秒就躺在急诊室病房,死亡,仿佛到不了的远方,对我来说,遥远的很。
总是想着应该做什么,应该什么时候跳槽,什么时候买屋子,换车,旅行。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精彩,不考虑“有限”的因素,把重点放在“精彩”。

精彩,又是什么?

是用五彩缤纷的灯饰去装饰去渲染活着的日子,尽情闪烁直到灯管寿命终结,就此没落,暗淡,老去。
还是把自己放在一个需要光明的角落,燃烧自己,照亮需要温暖,需要光亮的人。死,也无所谓,对不起未来,总好过对不起现在。

上星期六和爸爸到新山婆婆。婆婆嘴上安着一个透明气囊,随着婆婆急促的呼吸,膨胀收缩。

爸说,婆婆已经失去意识,生命的维持,靠的是周边的医疗设备。

对于死亡,我有太多的不理解,更多的逃避。
孔子对待死的看法是:未知生,焉知死。
连活着是为了什么都不清楚,何必去探讨死呢?
避而不谈,因为谈了,也没啥意义
但,问题摆在眼前,婆婆的生和死,我要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呢?

一个做老板的友人非常阔气地说:人如果连动也动不了,整天躺在病床上,等死,还不如早死。

对于,生命,我们尊敬他的循环。生老病死,人之必然路径。
但八苦中的爱别离,让我们舍不得,也的确是放不下,心爱的人就此离去。
所以人,才所以为人,理性和感性交织,产生矛盾,挣扎,最后无奈地接受。

当我在病房,把已经弄湿的毛巾替婆婆抹身时,身上时间的印记告诉我,婆婆她好累好累,她想休息了。

当黑色的大门合起,火化房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我看着那道从烟囱冒出的轻烟,心想:死,也是一种解脱的方式。

Downloading this file type (.jpg) can potentially harm your computer.


Updating tag…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写于10月2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