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乞儿》 影评:精神分裂的苏灿

《苏乞儿》 影评:精神分裂的苏灿

话说在一次拯救行动中立了大功的苏灿,为了老婆孩子,还有钻研武学的心,决定悄然隐退。

五年后,当筹备已久的武馆正式开业,脸上挤满笑容的苏灿在老佣人喘着气的通知下获晓:老子死了,老婆孩子被抓了。
原来美白成功的袁烈特意回来探望苏灿的老豆,顺便送他老人家一张登天入场卷,老婆,也就是袁烈的妹妹,还有孩子,全被带走。

“为什么~~”嘶吼的苏灿脸露杀气,大概不明白为什么袁烈上美白课竟然没有叫上他。

啪,苏灿被打下水,啪啪,苏灿的老婆,小英跳下水。

他俩没死,而且还到了一个疗养胜地–荒山。

荒山里只住着杨小姐一人。为了养家,为了一蹶不振的苏灿,饰演小英的周迅就帮杨小姐酿酒。

“你是我们家的希望啊”因为周迅的这句话,苏灿开始精神分裂。

苏灿开始幻想两个绝世高人帮他练武,最难能可贵的是,连场景都能幻想出来,看来这病,不轻啊。

杨大小姐把苏灿走火入魔精神分裂的消息告诉小英,小英赶紧嘱咐苏灿:别练了

在精神病患者眼中,有问题的,永远都是在他面前指指点点的那群正常人。

“才没事呢”苏灿用他那把几乎全网民都在抗议的声音回答:“等我功夫练成,就把孩子接回来,我们一家就能团聚了”

最突兀的情节上演了。

当苏灿转头狂笑,精神分裂所创造出来的场景应声而碎时,我望向隔壁的友人,浓浓的雾水挡住了我们的眼神交错。大概凡播放此片的都市都会因此而浓雾弥漫,深深埋入一头雾水的不知所以然。

神经病,就是神经病。

小英独自找上袁烈,还留了封信告知苏灿。苏灿当然飞也似地冲向美百教主袁先生。

美白教主大概也不辛地染上精神忧郁症,还没开打就把小英,也就是自己的亲妹子埋入土中。

苏灿经历了精神分裂末期的锻炼,力气明显增大了,把美白教主的贴身鳞片bra,一点一点地刮下来。

美白教主在被神经病大师苏灿扒光了胸罩后,终于领了天国的通行证,升天啦。

他娘的神经病真的会不停地传染。当苏灿冲出殿堂,一个刚死的护卫在剧情乱七八糟之下也决定参一脚,伸出手抓着苏灿的脚说:“她(小英)。。。在树林。。”

被苏灿救出来的小英终于不堪这部闹剧的侮辱,泪也不流,死了。

原以为电影到了这里就结束了,没想到还有后小半部。好的东西,我们不嫌多,但烂苹果不管一个还是一个半,终究是多余。后小半部,只能被沦为笑柄。

喝酒不给钱的苏灿从官宦人家变成乞丐苏,变成了乞丐苏霸,只要功夫好,脸皮厚,再加上小小的神经病,喝酒吃饭都不必给钱。

精神分裂病患乞丐苏,终于又看见他的老对手:武神,并从中学会了醉拳。他娘的神经病就是神经病,来个什么样的鬼分身就能学得一套武功。搞不好精神分裂多72下,整个少林寺的72绝技都被你学过来了。

习得一手新功夫怎能不找个人陪揍呢。

超会抢戏的乞丐苏的小孩,小乞丐苏大喊:“爸爸~”哇噻,听得我都起毛了。

埋头沉醉于烈酒的乞丐苏,使个鲤鱼跃龙门,拳头一出,洋鬼子应声倒地。在阴里阴气的播报声中,乞丐苏展示最新武(舞)学—街武(舞)。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这套戏,没救了。

最后,打了无痛神针的肌肉男出场。

处于劣势的乞丐苏再次使出看家本领—-精神分裂,制造一个在旁碎碎念的小英。受精神鼓舞的乞丐苏在众人皆倒我独起的情况下,成为最后最后的胜利者。
the end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总结:

苏灿,精神分裂病患。为什么不去看医生,杨小姐也真不够朋友,居然也不帮忙,只顾自己一个人去采药。小英演技无可挑剔,整部戏我觉得他最正常,但在这群不正常的人的衬托下,小英就显得不正常了。美白教主袁烈演的不错,有杀气。

武神,绝对是个关键人物。让苏灿变强两次,而且每一次都有新的造型。我个人认为,这个人物太多余了,纯粹找个人来耍帅,来打架而已,下次不如换换神雕,还是功夫熊猫之类的,娱乐效果更高。

苏灿他儿子。戏太多,抢了主角的风头。看得出他是个非常认真演戏的小演员,不过一个好的演员就在于他的演技入木三分,而不是让大家都明白他在演戏。个人认为,小演员无需过多的对白,这凸现了演技的不足。

这部戏的最大败笔就在于故事的连接。

刚刚还是好兄弟的苏灿和袁烈,嘻嘻哈哈后的几分钟竟然成了生死不共戴天的仇人。再来就是那极为突兀的苏灿笑容,竟然把整个幻想世界拧碎,虽然我知道微笑是最好的补品,看了之后我才发现,原来微笑对克制精神失常有一定的药效。

打戏不错。在井里对打的那幕极富创意,但除了打斗之外,似乎就是一堆让人无奈的对白和剧情。

后小半部基本上没能创造高潮。我对此的评价是:多余。
没能掀起另一股剧情高潮,反而为了“苏乞儿是醉拳祖师”硬生生地把醉拳塞入剧本当中。这方面的处理显得很差劲,本质上就为了体现怎么用街舞打人。

最后那几个老外的群殴,像是想激起爱国情绪,表达八国联军时中国所受的侮辱。当然,这不是你想就能做得到,营造的气氛和《叶问》简直是天壤之别。武者出手,必须要有理由,有正当理由的拳头,不单只是硬,更代表了正义。这个乞丐苏,在打翻了几个老外后,就只身隐居,套一个网友的话说:把救国的重任全都丢给霍元甲,叶问,黄飞鸿,陈真,自己逍遥快活去了。

“武”必搭配“义”,这样打出来的拳头才有理由,才能激起心中一波又一波涟漪。

乞丐苏,我真的不明白,你为了什么而出拳。不过,我不怪你,毕竟你是个精神病。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苏乞儿》 影评:精神分裂的苏灿

  • 紫櫻

    hahaha!我真的很喜歡看你的影評~我雖然很愛杰倫,但是我還是希望他回去乖乖唱歌,至于那個死小孩!忍不住要罵一聲“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