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的人,我要的只是尊重

得到别人尊重是一件挺难的事儿。

前几天,我在facebook里意外发现我对电影《初恋红豆冰》作的影评。我本应该很高兴,但是我没有—–因为除了作者署名,其他的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从电脑键盘上打出来的。

“摘自  中国报 影评人 顾左右”
就这几个字,不是我写的。

我很愤怒,很不爽。

我在facebook里发脾气。

友人见状,把中国报总社和编辑部的电话号码给我。他说,他在988电台工作的朋友想做一个关于copyright的专题,想看看报馆对我有什么交待。

“噢,dear~~”
像是骑虎难下,幸好,我自己是相当不爽,于是我在今早十一点四十五分,打了电话,给亲爱的中国报。

“噢~~~原来事情是这样”
“对对对,事情就是这样,我把我的电话留下016xxxxxxx,等你把事情搞清楚了,麻烦你给我一个电话”
“可以可以”

下午四点二十分,我拿起手机,对,电话没响也没有“未接来电”等等等,总之是不耐烦的我,再次联系上我亲爱的中国报。

“是排版的时候弄错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顾左右的名字会在上面”
“那。。。你们在征用他人文章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询问征求得他人的同意?”
“是排版搞错了,顾左右是无辜的,他也不清楚”
“哇。。。你这样讲,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你可以在facebook上要求他们把顾左右的名字撤下来,你有权这么做”
“噢。。。谢谢”

听得出来,中国报娱乐部的她,只想息事宁人,打发我走。
没有道歉,没有对不起,只有一句一句的“是排版他们弄错的”

如果我继续追究,打给排版部,他们一定说:“是编辑部传过来的文稿”
如果我继续~继续~追究,打给编辑部,他们大概会说:“是顾左右自己投稿上来的”
如果我继续~继续~继续~追究,找到顾左右,打给顾左右先生,他大概会说:“我也不清楚耶,大概是排版的弄错了吧”
于是,我只可以打给我妈妈,说:“以后帮我留意中国报的娱乐版,看一看他们还会不会登你儿子写的影评”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恰似一张熟悉的脸。
电话响起,我一看手机显示屏“mum” 诶,这个人,我的确非常熟悉。
我接通了电话,说:“妈~~什么事?”
“阿晖啊,你的影评上报章了咯”
“真的?这次是不是中国报影评人顾左右啊???”
“不是噢,这次是顾前后和顾上下啊~”
我晕。
大概不久,应该会有顾东西,和顾南北,可能不久的未来也会出现顾金木和顾火土

如果征用他人文章需要得到对方的同意,在把顾左右的影评张贴在报章上,是不是需要得到他的同意呢?
如果那篇文章不是他写的,他可能会说:“不,我没写过这样的烂东西”
或者“对,那篇是我写的,稿费请准时存入我的户口”

所以,我根本不相信是排版的错误。错的,只有自己清楚。

另外一个情况,就是中国报在采纳他人文章时,根本没有征求对方的同意。
这个也有可能,至于顾左右先生如何变成这篇影评的作者,可能就真的是排版的疏忽。那我就必须在这里向“中国报 影评人 顾左右”大声地说:对不起。错了,就要道歉,我是明理的人。

就只是一个“摘自 欢欢喜喜(http://chenghui0706.spaces.live.com)”
虽然名字是很俗,但,请尊重我,以及其他在网上写文章的同僚。我不奢望拥有什么经济利益,只因为我喜欢写写东西。正因为没涉及经济利益,所以,我更希望得到应有的尊重。我,根本没想要那笔稿费,我只是觉得我不受尊重,像电影《初恋红豆冰》里,botak的那封情书,被马麟凡一模一样地照搬。打架鱼,不会回来;我写的影评,似乎也随着打架鱼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友人通知我,在facebook里,《初恋红豆冰》影评 被炒得沸沸扬扬,虽然那署名依旧是“中国报 影评人 顾左右”
对事情的看法的不同,造就了每个人的不同。我的看法不一定正确,我只是想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而已,营造一个讨论的平台,让更多有兴趣的人参与讨论。

copy&paste 的同时,请尊重文章的作者。抄袭别人文章,再把自己的名字挂上去,这更不应该,因为,只有你自己的创作,才能代表你自己。

facebook《初恋红豆冰》影评
请注意“摘自 中国报 影评人 顾左右”
补多一句,我真的不服,看来得到别人尊重,是一件很难的事儿。
在这里感谢link我影评的友人们,至少,我在你那里得到了尊重,thx:)

本文摘自 欢欢喜喜(http://chenghui0706.spaces.live.com)


Updating tag…


About chenghui0706


3 responses to “报社的人,我要的只是尊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