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8/6/2010:鄙视

午饭时间,碰上同行的友人,后边还跟着一位跟班。“实习生”友人介绍说:“他叫XXX”

哦,实习生。

西裤衬衫,活像爱敲门的推销员。这,就是专业吧。

闲聊间,我和我的同事以及同行友人谈到关于以色列禁止救援物资进入加沙地带的国际新闻。专业的跟班先生,认真地说:“犹太人是全世界最聪明的人”

“其实,也不知道是好是坏”同事接话说:“二战死了蛮多的人”

“对阿,对阿”像广仲哥的《早安晨之美》,跟班先生接着说:“不过,没死的犹太人还有很多”
语毕,一副万事通的样子,像是头顶顶着历史学博士的方帽,上帝的光环。

我看了看他悠然自得的神情,仿佛额上写着料事如神,或者博学多才的中国汉字。
一股热血突然涌入胸口,我掌心一热,差点就使出降龙十八掌的“神龙摆尾”。

犹太人在二战死去的人数估计有六百多万,占战前犹太人的三分一左右(当时全世界的犹太人总数约为一千六百万,顺带一提,现今以色列人口约有七百万,其中犹太人有六百万。换句话说,在二战死去的犹太人,等同于现今住在以色列的犹太人。)

藐视人命,绝对不可取,但这番谈话后让我陷入沉思:在别人眼前显得博学多才是非常重要的事吗?

让我想起一个友人。
周六日,我爱和几个好友都躲在茶栈里,品尝艳阳下的荫凉滋味,以及悠闲的茶香氛围。

闲聊大会中,有一位友人,极度高调。
语气中,总爱露出一副深不可测的模样,虽然在我看来,像拿反报纸的小猕猴。
这让我很厌恶,尤其是他在高调地唱着他也不完全清楚的事儿。

朋友之间分享学习上的心得,共享一些资讯,知识,这是很好的事儿,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非要把自己装得高不可攀,知己难寻,博览群书后不知什么还能再学的独孤浮士德。

知识是力量,无知是自满。自以为本事的人,最大的本领和瞎子一样,目空一切,不问所以然,只求处处在言语中渗入玄机,装模做样,在我看来,不过是只会化妆的小猕猴。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随便写8/6/2010:鄙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