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公司》food inc 影评

《食品公司》food inc 影评

科技的进步,造就日常生活的便利。毫无疑问,我们的生活已和科技成品脱离不了关系。

起床靠闹钟,我们或许会把铃声改成一成不变的鸡鸣声,这很容易,上google搜寻“鸡鸣铃声”即可。但,你我都不会选择养一只公鸡在你的床头,只为了早晨自然的鸡鸣。

刷牙,用的是牙刷,牙膏,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先都用一种树的枝叶进行牙齿的洗刷,印度甚至有棵牙刷树。我很难相信那嫩叶能把我的牙齿清干净,更别提到印度取经。在解决麻烦的同时,我们并不想增加麻烦。

穿衣。上身的衬衫,下身的牛仔裤,到脚根塞下去的运动鞋。除了肉身,身上挂的一切,如果没有大厂,大资本家,资本主义,市场竞争,科技进步,我不愿想象自己披着血淋淋的兽皮,手拿枪箭,到对面的山头,去和一群群的野猪或者黑熊玩游戏。

“嘟嘟”解除汽车的防盗功能,车钥匙像皮鞭,“嘶~嘶~”像郭靖的小红马般,我的铁马苏醒了。不吃草的它,只喝天天涨价的汽油。难以想象自己生活在明清年代,必须走路过三四个山头,再徒步走个几百里路,只为了十年寒窗苦读的状元名堂,说不定还没到考场就被山贼劫持,做个伟大的绿林副堂主了。现在的学生,一年三四个考试,不怕你爱考,就怕你爱逃。

工作,对电脑;生活娱乐,靠电脑。facebook,hotmail,看新闻,看股票,看足球,甚至看电影我们也选择电脑大人,因为我们能同时上网聊天。在时间有限的真理下,不能接近光速以使时间慢下来,那我们只能左右互搏,一手画圈圈,一手画方形,忙碌地工作,忙碌地娱乐,匆忙地起床,在电脑荧幕前筋疲力尽,尔后,倒下。

我们害怕生病,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照顾身体的同时,却又宽容自己吃油炸食物,纵酒,迟睡。我们害怕在一次的身体检查后,医生告诉我们:“对不起,我们诊断的结果是,你患上了癌症”,但每天都在加班,熬夜,生活不正常习惯下,我们的害怕似乎必须应验,我们也似乎在等待医生宣布我们不治的消息。我们明白健康的重要,但,我们都认为,一点点的生活方式扭曲,不会对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我们不会一两下就升天,反之,疾病往往会困扰我们很久很久,并对我们周围的人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

什么都讲求效率的年代,我们是不是应该匆匆忙忙地成长,匆匆忙忙地上学,考试,工作,生孩子,在一次汽车超速下意外死亡,不然就是老来半身瘫痪,看着一页一页的日历掉落,感慨人生不过是过眼云烟,为什么非要照着社会的标准过着自己不爱的生活,居然还骗自己这是幸福的。

在眼睛流下人生最后一滴泪珠,决定不让自己在最后一刻还寄存在对过去的懊悔,撑起拐杖,站起来,一小步一小步走向房门,想对着午后的太阳进行很久很久没有的接触,像第一次在幼稚园和邻座的小朋友进行的交谈:“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小明”。手摸着半秃的白发,僵硬地浅笑着,打从心里的微笑,是因为找到过去所不珍惜的感动。走至白色大门,伸手推开,突然,门外传来声音:“你说爸的医药费怎么偿还啊?”“大哥啊,他的生意越做越好,我只是打工的,孩子才刚上小学,二姐,你别要求我给好不好”“大哥的孩子患病,钱都给了专科医生,听说你最近才当上公司经理,你不才买了一间公寓吗?”“就是扛着贷款,手头紧得很,哎,二姐啊,爸爸你也有份的啊,你不能老把责任往我身上推啊”

如果我是他们手拿拐杖,正要出去晒晒太阳的父亲,我应该会找个地方哭,不停地重复一句话:“爸爸你也有份啊。。。”

胡扯到此结束,我要介绍的是《食品公司》这部片子。

个人认为,这一部描写食品生产黑暗面的片子。
看得出来,导演努力抨击现代食品工业的不为人知的一面。

地球人口的增加,使之各个地方出现高楼大厦以容纳涌进都市的一波又一波人浪;在地球可耕地并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如何填抱几何倍数增长的人口的肚子,成了迫切解决的问题。

“食品,必须改革,必须革新,这是真的吗?这是迫切需要做的吗?”这是电影带给我的想法。当我们购买廉价商品时,我们的健康,是否成了交换的对象。一块美金连一个包菜都买不到的情况下,我们手上竟然奇迹地拿着一美元的芝士汉堡。难道没有人怀疑面包夹着芝士生菜肉片,竟然会比市场上卖的包菜还便宜吗?

电影里列举出数个案例,具有说服的证据,以及一些人士的现身说法。可惜整体结构排列欠缺条理,没有足够的客观立场也让这部片子有点泼妇骂街,完全诋毁科技所带来的发展。我个人倾向纪录片的客观性,但显然这部片子不是纪录片,至于诋毁科技在食品上的运用,可能导演是对的。里头有几个画面依旧让我触目惊心,像因为频频跌倒的鸡群,逮捕非法劳工,不得不让我们审视现在的生活,到底我们的社会是在进步,还是后退。

十分给六点五分,可以感受导演所要传达的讯息,但对待食品工业缺乏客观,以及过于主观地攻击各大食品工业,让我觉得这部片子并没有让观众自行判断,而是选择极力地灌输。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