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eam/天龙特工队 影评


A Team/天龙特工队  影评

八十年代的电视连续剧改编。1984年,我妈刚把我从他的肚子挤出来,对于一个在平凡家庭出生的一个平凡婴儿,除了吃奶和睡觉,我应该不会为了没电视看而大叫:“哇~~哇~澳~地四~~”就算会吼,估计他们也听不懂,只会一个劲地抱着小小身躯的我,一面有节奏地摆动身躯,一面说:“乖,别哭别哭~”。

所以,和许多中年人比较,我独少了一份怀旧的情怀,儿时的经历。

两小时的电影,犹如浓缩果汁。以紧凑为主导,配以幽默的对白,恰如其分的电脑特效,完整呈现这部娱乐性极高的商业电影。

多样的拍摄手法,丰富了整部电影的娱乐性:像汉尼拔(原意是翻越阿尔卑斯山出奇不意地攻克罗马的英雄人物,表达此角的足智多谋)对“夺回美元印钞机”的计划时作的说明,镜头不断地在会议室和打斗现场切换;FACE和前女友在即拍即洗的摄影房的打斗画面,为这部电影增添许多娱乐效果。

这部电影的一大特征是不流血的完美主义。
除了大黑人在开场中的一枪,以及从高楼跌下瘸了几分钟的腿,主角基本上是毫发无损。不嗜血,有如“不耗一兵一卒占领整个城池”的气度,不可思议的地方在于他们就四个人。可以说,这部电影是在脱离现实的情况下,进行欢乐的战斗。老实说,我是看得挺开心。

这部电影的另一大看点是主角们的完美计划能力,以及无敌的组装能力。各个看似不重要的配件,却成为完成任务缺一不可的关键因素,像四位主角,各有特长,相互配合才能发挥一加一等于三的化学作用。

坦克从高空坠落深湖,还能在陆地上继续行驶,不合常理的剧目,是这部电影的极大特色。

像我们往往都会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祈祷奇迹的降临,这部片子只不过奇迹发生的次数比较多而已,屡屡在生活碰钉子的你我,需要奇迹救赎的人们,其实都很适合看这部电影。

如果把《天龙特工队》当作一个笑话来看待,这是个有剧情有内容的笑话;如果把《天龙特工队》当作一个现实片来看待,或许好久没有发白日梦的你,也会觉得生活也可以是挺幽默的;如果你想感受血腥,感受敌我相残的暴力画面,抱歉,这部电影绝对比你和你家人吃饭的画面还要温馨,因为吃饭也有啃死的机会,在枪林弹雨中,他们四人,毛发也没少一根。

个人认为,“背叛”元素是这部电影略显不足的地方。
我指的是汉尼拔和其他三个同伙被上司设计陷害后,揭露谜底时,那一秒钟的顿悟:“原来是你~”
在紧凑+幽默的围攻下,“背叛”主题不能突围而出,我想,这也是理所当然,顾此失彼,作为一部商业电影,十分给七点七。可以带上喜欢追根究底的朋友,因为一幕又一幕的视觉冲击,让她没机会喋喋不休。

原创:欢欢喜喜(http://chenghui0706.spaces.live.com)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