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010随便写:《分手吧》+一点点想法

 

感情的事,外人总是多余,像汉堡配上秋刀鱼,不搭边。我爱秋刀鱼,也爱汉堡,但两者摆在眼前,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友人继续执著没有未来的爱情,我继续聆听那一段又一段的爱情恋曲,我是乐意的。世界这么大,没可能把世界的每一件事都亲身经历,听听别人说话,说故事,投入其中,这种感受很好。

爱,是什么呢?

如果拥抱的霎那是爱,那离开彼此后,身体不再有接触点,那还有爱吗?

寻找肉体的欢乐。

西方人说东方人:性压抑

东方人说西方人:性开放

从两种态度上看,似乎都有道理。

曾经有一个孩子的妈到大学一圆大学梦,故事背景放在西方社会。有天一位教授点名她上台,要他把周遭最重要的十个人写出来。她拿着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着:老公,孩子,父亲,母亲。。。。

教授见她写完十个人的名字,表情严肃地说:“现在其中的一个人必须离你而去,你会选择谁”

她皱了眉头,想了想,用粉笔把好友lisa删除。

“现在是九个人了”教授见她粉笔一划,说道:“现在死神要带走另外一个人,你会选择哪一个?”

她开始犹豫了。

如此这般,一面删减黑板上的名字,教授就继续说“现在死神要带走另外一个人,你会选择谁”像极了死神的死亡笔记。当黑板只剩下孩子,老公,父亲,母亲,五个人,她开始哭了。

抉择的困难就在于谁也割舍不下,手心手背都是肉。

教授一见她开始抽泣,怪不好意思地说:“你快删吧,游戏就快结束了”

只见她笔一挥,眼泪就往下掉。黑板上余下孩子,老公,她把父母亲从黑板上删除了。

她哭得厉害,教授上前安慰,说:“别哭,只是个游戏,呵哼”教授喉咙发痒,或许教授也不想这样做,但他还是说了:“如果。。。死神要带走一个,你会选择谁?”

大颗的泪珠直往脸滑落,她拿起看似沉重的粉笔,眼泪汪汪地往黑板上一划。

孩子被删除了。

“父亲母亲,孩子迟早都会离我而去,但是。。。只有丈夫是陪我一生一世的”

这是西方人和东方人迥异的生活态度。

我问过不下十个朋友,如果是她,你会选择孩子还是伴侣。全部的答案是:删除伴侣。理由千变万化,有孩子是继承我的血脉,孩子年纪小应该让他继续活下去等等等。

这让我感触频深,尤其是她那句“只有丈夫是陪我一生一世的”

在家庭中,“我”还是很重要的,并不能因为“家庭”的出现,完全牺牲了“我”的快乐。

当彼此没有爱,刻意伪装下的美满婚姻,撑起婚姻结构的支柱,就是孩子的未来,孩子的希望。因为寄托于孩子未来的光明前途,自己不再关心自己是否快乐,是否真正地发自内心的笑容。所以当大家都把孩子搬出来比一比时,没有人反对,这是寻求社会认同的一种方式。

在这样环境下生活的孩子,会不会重蹈覆辙,走上一条他认为对的路,因为似乎大家都这么往这个方向前进。

不问还爱不爱她,而是想不想挽救这段婚姻。如果能在责任中,试着把“爱”替代责任的一部分,这个家,这段婚姻,应该很完美。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