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0/2010随便写:听我妈说

听我妈说

晚饭后,电视机前的母亲开口对我说:“工地里的铁要这样”双手还比划着“要这样,这样才是正确做法”

我顿时好奇心大起,说:“怎么你懂啊?”我下午刚从工地回来,例常检查。

“噢,我以前在新加坡工作的啊”母亲笑了,说了她在新加坡工地工作的经历。

“changyi,bedok 那些地方的组屋,都是我们做的哦”

那时候母亲十八九岁,妙龄女孩,孤身前往新加坡工作。在朋友的介绍下,便进入建筑业,作我们俗称的“外劳”。

“那栋楼啊”母亲记忆犹新地对我说:“有些35层楼啊,风一吹,吓死你啊”

我笑了。当时的母亲,必然风华正茂,和早晨太阳一样的有朝气。时间在脸上留下印迹,仔细看着母亲的脸,幸好常见面,我并不觉得她和昨天有什么差别。

“妈,这份工作你做了多长时间啊?”
“两年”母亲嘴角露出浅浅的微笑,说:“有一天,我们清理着二楼的工作场地,我扛着废弃的钢筋,走到工地边缘,把钢筋往下一扔”母亲故作惊讶说:“哇”
“啊?怎么了?”我双眼直视母亲
“哈哈”母亲顽皮地打趣,像调皮的小孩不小心从树上跌下来,“没想到刚往下抛的钢筋,拉着我的衣服,于是我就被拉下去咯”
“哇”我真的惊讶了,问:“结果呢?”
母亲微笑着“幸好双手先着地,结果手就断啦”
“哈?”
“幸好那时碰见一个会跌打的工友,扭扭几下,帮我涂上药水,并包扎,不过还是休息了一个月”母亲继续说:“好了之后,手的劲没了,只好换工作,到工厂做女工咯”

我和母亲相对笑。人生,没有过不了的坎儿。

About chenghui0706


3 responses to “24/10/2010随便写:听我妈说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