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网战 社交网络 the social network 影评

https://i0.wp.com/www.techpaparazzi.com/wp-content/uploads/2010/10/the_social_network.jpg

社群网战 社交网络 the social network 影评

不断得奖电影。

mark,facebook的创始人,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勤奋的人,像一位女律师在电影结束前对他说的话:我知道你是个努力的人。

这部电影的特色有二:

一,通过对整个故事的剪辑与穿插,同时开始三段不同时间段的故事:mark创立facebook的开始,mark被合伙人告上法庭,被几个学长告上法庭。我个人认为这点十分可取,是优点。其实把故事分解并同时进行描述,这考究剪辑的功力,以及节奏的配搭,我觉得这部电影做得挺好,好的原因是我在看荧幕上的mark唇枪舌剑地对付几个老律师时,能把突然穿插的剧情段落所引发的一连串问号给压抑着,转而把注意力集中在mark的性格表现:传说中天才应有的固执。剧情的进展是把钥匙,把一道一道的门打开,“噢”了五秒钟,全然进入状况的我终于恍然大悟,像只仙鹤送我上青天,乘云驾雾去了。电影结束,走出影院后,心情和完成一幅大拼图相似。

二,节奏紧。利用不停歇的言语进行连珠发射。不得不赞叹饰演mark的男主角,把那份天才的神秘,以自我为中心,以及背诵那不间断的台词,让我十足进入状况。以毕生极快的反应去理解主角mark的一语一字,会得到极大的乐趣,前提是思路必须跟得上他说话的速度。

在主角mark的大学生活背景,有美国大学生的派队生活,以及拥有至高权威的秘密学会,头发日益稀少的我,看着脚步日渐趋缓,不似从前的敏捷,不得不忆起年少时候的我,也曾轻狂。

不造作,以贴实的大学生活背景:哈佛人应有的绅士风度,老校长对年轻人的嘲讽,做爱像吃比萨,喝酒像喝汽水,不谐人缘最终分手的大学生等等等的现代年轻人缩影,充作这部电影的次要构件,加上几页纸能说清楚的剧本,再以剪辑蒙太奇的手法表达,造就这部不断得奖电影—the social network

十分给八分,我不觉得手法杂乱了这部简单的故事,我认为是丰富了这部电影,并制造惊喜。电影最终在我脑海留下的是mark过人的天赋以及不为人知的努力,我想,这才是电影想表达的主题。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