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 影评

https://i0.wp.com/news.xinhuanet.com/photo/2010-08/13/12441306_71n.jpg

唐山大地震 影评

大制作,冯小刚导演力作。声嘶力歇的悲痛23秒,改变人生的32年。

当徐帆饰演的元妮终于碰上跨别32年没见面的女儿时,催人泪下的场面,没有谁能自拔。我只能用一行行的眼泪,表示我对沧桑历史的无助与无奈。

如果把片子长度由两小时拉长至三小时,我想影院里应该是哭成一片泪海。

我想,对经历过劫后余生的受难者,电影基于时间的关系对当时概况的表达毕竟有所不足,但在他们心中已悄然释放当时的记忆,像电影里的红柿子,它不过就是个柿子,但它却能把无尽的哭诉悲情放大一千倍。《唐山大地震》在大陆上映票房告捷,并不是没有理由。如果单看电脑特效,还不至于能把票房推高至这么一个层次,通过日常生活映照灾后人们内心的重建过程,这是做得挺好的。

生活依旧继续,导演没有花大笔墨去描写人的心理写照,而是着重在大中国的变化,以及地球不停转动时间不停止,老天对你不公平,你又能怎样。没过度使用催泪手法,这点很值得赞赏,使之剧终前的高潮意外地升华到一个高度。

有些镜头如果停下几秒钟,何止潸然泪下,简直狂风暴雨都能从眼眶里涌出来,所以这带写实风格—跟着时间走的手法,我个人觉得挺好。

这部电影像两个人正在说话,虽然你都不认识,但当你明白他俩谈话的内容,泪水会在眼眶里打滚。如果你只能以一个陌生人的角度去理解,你得到的只能是一个陌生的感觉。感同身受去进入这部电影,哪怕它并没有要你流下很多眼泪,也没想启发你对生命感悟,但它确确实实做到了一部让人有多种想法可能的大制作大电影。

电影里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皆点到为止,蜻蜓点水般带过,没能深入,是一种可惜,大概电影的长度有限,片子如果放映久了,观众搞不好也没劲。

两位老演员徐帆和陈道明,演得太好了。由于这部电影涉及的范围很广,容易分神,但两位老演员一出现,一句台词,一个表情,就胜过千言万语的文字叙述。徐帆最后那一幕戏,我不单只眼眶红了,鼻涕都流了。

十分给七点八分。少了历史的沉重,导演并不想把过度的历史沧桑厚加在这部电影,以一种人人皆可接受的旁人眼光去拍摄这部电影,我看到的不是上天对人类的嘶吼,我看到的是人和人之间可能今天是姐弟,明天可能就不再见面。以同理心去看,去进入每一个灾民的内心,你哭得不只是眼泪,同时你还学会珍惜。还是那句话,如果把电影拉长至三小时,会更好,好东西,总嫌少。我看的是正版(特别注明)DVD,可惜这儿的戏院没上映,对着十四寸的电脑荧幕,少了震叹感。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https://i1.wp.com/gb.cri.cn/mmsource/images/2010/07/23/ec100723025.jpg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