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物学家–珍.古德(Jane Goodall)

https://i0.wp.com/davidkiyokawa.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09/11/jane-goodall.jpg

珍。古德(Jane Goodall),一个野生物学家的名字。

我由衷敬佩那些能为金钱以外而奋斗努力不懈的人,就像珍。古德,一位半途出家的科学家。她说她自己也没想过自己会成为科学家,的确,当她踏入冈贝溪野生动 物保留区和猩猩做朋友时,她连大学资格都没有,她只是觉得挺有意义。她周边的人都认为她呆不住三个月,就回到位于英格兰的家中,没想到她这一呆,就呆了半 个世纪。

当他结束第一级的研究后,她的指导员,也就是当时著名的科学家路易士.李基就对她说要让她进入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她踏入学堂的瞬间,发现各种批评声音不断 涌来,“别人告诉我说我做的,一切都错了,感觉有点惊讶,一切啊”你能相信吗?因为她对猩猩取名字,在当时的科学研究中是禁止的,或许这会影响对猩猩的客 观观察,把人类情感强不自觉添加入研究中,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观察误差。但珍,有她自己的想法。遵从繁文缛节,未必是好事,同理,突破旧有的框架,我行我 素一番,也未必是件坏事。

珍的伟大发现有:
猩猩吃肉。这和我平常猩猩猴子都吃香蕉的想法大异。
猩猩会用器具。珍和她的团队拍摄到的其中一张照片,是猩猩用树枝抠蚂蚁窝,这次的发现足以对“人”的重新定义。普遍上,人与动物的其中一个明显差别在于:器具的使用。
还有许多,暂不列出了。

珍,现今环游世界作演讲,宣扬对猩猩的保护。她的一句话概括对生命热情:“现在当我独自在冈贝时,我可以轻易地重拾二十六岁的感觉,当时整个世界都是新奇的,那里依然有种心灵的力量,我呼吸得到”

对工作的热爱,让她忘了年龄,时间,哪怕她已在那儿呆了近五十年。

参考:国家地里杂志2010/10 no.118

https://i2.wp.com/uploads.neatorama.com/wp-content/uploads/2010/09/goodall-500x320.png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野生物学家–珍.古德(Jane Goodall)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