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king’s speech 国王的演讲 王者之声 影评:国王其实也是个人

https://chenghui0706.files.wordpress.com/2011/03/king2527sspeechposter2.jpg?w=300

国王的演讲 王者之声 影评:国王其实也是个人

奥斯卡金牌电影,囊括最佳男主角,导演等四个奖项。强者自有强者风范,但我在这部电影看到了不一样,一个口吃的国王。

导演把尊贵的,荣耀的,至高无上的国王,从神圣的舞台上拉下来,和你和我,和他的治疗师lionel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去进行交流,对话,他,只是一个人,他,也只是一个人。人,会软弱,会无助,会自暴自弃,导演没把过多强调,或者凸现出国王的软弱部分,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因为惯例上极力抨击口吃国王的难过伤心,与剧尾前的英勇表现会产生极大的反差,这样能对剧情的高潮有帮助。但导演的写实手法,把一个活生生的口吃国王搬到大荧幕,我不会去讥笑他,我反而会去同情他,恰恰因为他就像个活生生站在我眼前的人,会笑,会哭,会耍嘴皮子,会愤怒,会爆粗。

看似一部内容简单的电影,里头花的功夫不少,像各个场景,真实感做的挺好,像温布里球场的盛况等等等。这部电影更像是国王拍给密友兼治疗师lionel看的,从镜头里,我们发现国王面对的无形压力,无论是那个挂在墙壁上的伟人爷爷油画,还是正在面前咆哮的父亲,原以为国王是份闲差事,站在高位置上,才发现没想象中轻松,反而压力重重。

对人物的镜头分配十分有趣。像国王和治疗师在老旧的房间里对话,把人物都往三份之一的镜头比例上摆,荧幕的大部分填充了背后那堵粉色旧墙壁,似乎在表达治疗过程的无趣,甚至有寓意地把焦点集中在国王头上,虽然他不在荧幕的正中心位置。剧终前的那幕国王终于过渡至荧幕的中央位置,宣告王者归来,类似的大师手法比比皆是,何谓大师?就是暗中做技巧,骗你你也不知道。

整部电影介于松散与紧凑之间,也就是非常舒服地度过,像沿着一条蜿蜒的小溪流散布,非常舒服。导演透过国王的双眼去了解外界的事物,历史的细节并无深入的探讨,但作为一个象征式的背景架构,我觉得足够了。老实说,这部电影非我想象中的激昂,亢奋,我还以为我看完之后就冲出去到便利商店买几罐啤酒一次过喝个过瘾,恰恰相反,我的感觉,告诉我,这是一部国王的自述,关于他口吃的自述。或许少了那份夸张的演绎手法,难体会当中的艰难,更或许说话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剧终的那段谈话,更多的事描绘国王与lionel的友情,那份循循善诱,以及眼神多变的表情,lionel的确不错。

值得一赞的绝对是饰演国王的colin firth。把一个高大外表的国王和一个患有口吃的病患结合在一起,演技上没话说,奥斯卡都是他的了,还说什么呢。

十分给七点五分,这男主角的确下了很大一番功夫。国王其实也是个人,会开心,难过,更多的时候,他更需要一位朋友。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the king’s speech 国王的演讲 王者之声 影评:国王其实也是个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