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2011随便写:钱德勒的《漫长的告别》

https://i0.wp.com/pic.eslite.com/Upload/Product/200808/m/633546650113750000.JPG

看完一本瑞蒙 钱德勒的《漫长的告别》,当然不可能看两本一样的书,如果我发现是另一个出版社发行,或许我会买—-那时就有两本一样的书。原因不过是里头的几个错字,像老婆发现丈夫偷吸烟似的,可能没什么大不了,但足以影响你的心情。顺道一提,我手中那本是时报出版社,有告状的意味,但不深,因为花了八元买的。买的原因也不是“钱德勒逝世50周年纪念版”—–挺无耻地说纪念版,文字没进行校对,堕了钱德勒的名声。

买的原因是书本背后挂着村上春树的简短书评。后来发现原来村上春树在书本尾端有将近三十页的文字叙述。还没看,大概先让记忆沉淀,再往返把玩书里任何一页的文字剧组。

这是本不错的书。最后几页像冷冷的小刀切开事情的真实面,像绿皮肤的西瓜,肚子里却是血淋淋。呈现手法别于一般小说,细腻程度高,像在米粒上作雕刻,每个人性格不同,作家的特色更浓,不让你流畅地痛痛快快,选择点点滴滴像细雨迷离的午夜,看透了什么,却又隐藏了什么。味道挺重的,我指的是这本书,我没咬,但我知道,确实知道。

啃完一本书的感觉很好,把书本像手里的玩具,欣赏的同时也在想:就这么个大小,里头装的却是另一个世界。

后话:脑海闪烁片语“女人一生就只有一次是少女”,一脸茫然地看着书本,像坠入云深不知处,想一想,还是放弃算了。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