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那些年我么一起追的女孩》第124页,有感而发

明天是公定假日,工作没完没了,尚未完成,同志仍需努力。发光的荧幕,隔壁摆着一罐黑色皮肤金色盖的garlsberg,如果拼音错了,大概我已经醉了。

友人介绍九把刀的《那些年 我么一起追的女孩》。当页数停留在78 时,我想停了,有些感触,像清澈的湖水被一颗石子打破宁静,如过说九把刀不能像钱德勒获得国际名声,至少他的文字把我带 回到从前似曾相识的时候,那个时候,令人怀念的时候。

隔壁房间的周岁小孩又哭了。醉酒后的神经总是特别敏感,我不能不怀疑楼下的少妇是不是又在上facebook,他老公是不是又在看股市,神经大条似乎比小鹿乱撞更无章理。吓搞,糊弄,上小学的我,猜不到26岁,多三个月就27岁的自己,会像个大人似的红着脸迷糊的眼神呆看罐装啤酒。能想的到未来还算是未来吗?不知道,或许吧。

不费力地在书本的124页停下。不是为了驻足而息,是不想时光太短,让沉溺在过去的自己太快抽身出来。回忆如果美丽,只因为现在的想法太复杂。

我想起小学时候喜欢的一位女同学。幸好她是女的,不然我也不知怎么像父母交待。抿了一口啤酒,发现酒精成分高,不然身子也不会晃呀晃地瞎摆,像古钟里的单摆运动似的。我想起她,她的人很好,属于李小华,沈佳仪之类的资优生,还记得她在一次不如意的考卷上落泪,不是什么,只是父母强加在身上的枷锁深深地绑架着梦想,赎金,是那份好的成绩单。

她的人很好。单纯的她在隔了十几年后,重新从记忆中跳出来。

不喜欢自己思考模式,总爱从虚幻与现实中分两路辩驳。

事实是:时间改变了一切。不能重回到当时的单纯,就把记忆好好封锁,像小时候的宝物箱——我把一切珍贵的东西都放进去——-偶尔,碰巧,或许吧,没来由的需要驱赶寂寞,就拿出来想一想。我喝下最后一口啤酒,其实不过几滴,作为结束,这样的ending很好——不求多,但求愉快。

我又想起中学时候的一段暧昧。正在成长的我们,在探索着男女不同的当儿,渐渐地不知不觉发现原来一个人惦记着另一个人是可以夜晚不睡觉,白天不上课的。关系很好的我们,因为我的退缩,像李小华一样,突然放手,像下坡的车子突然刹车一样,暧昧像湖面上的烟波,悄然而逝,当太阳出现的那一刻,我们都淡静地默契地疏远了。这太阳,是我升起的。

人生不留遗憾,罔了此生。其实遗憾是为了提醒自己别为决定而后悔。

生命没有重来,如果可以,或许我也选择不要。生活或许就是不美好,也或许像载着难民的偷渡轮船一样,只要到达新大陆,或许被移民局遣返,或许未来是迷茫,正如心里想的那样:上岸,就有希望。

人啊,多愁善感,是神经敏感还是年纪大了。或许,都有吧。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九把刀《那些年我么一起追的女孩》第124页,有感而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