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12/6/2011:正义

三岁的他,被带到孤儿院;五岁出走,因为被欺负;之后十年,在卖口香糖(不知道有没有翻译错误)以及运动饮料中挣扎求存。

晚上睡觉的地方是楼梯底下以及公共厕所。

评审问“一直一个人生活吗?”

他回答:“一直都是一个人生活”

“那。。。自从五岁以后,你都是一个人生活?”

“是的”

他唱得好不好,我不知道,因为我欣赏不了这类艺术歌曲。三位评审的评价可能已经带上个人情感因素——意外地提起参赛者的残酷成长环境,可能已经左右了评审的个人意识。

但是,换做是我,没可能站在台上歌唱—–不作奸犯科就已经很好了;更可能的是,人生大半日子都在感化院,监狱度过。

被社会遗弃的孩子,在五岁那年,就跑出了孤儿院,面对饥饿和寒冷,在夹缝中生存的他,没入黑社会,没仇视社会,依旧继续被遗忘的他,过着白天在街上叫卖,晚上睡在楼梯或者公共厕所的生活。从他蹙眉的样子,他少了一份愤世的怨恨,不自信的小眼睛,更让我脑海出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小孩走在大街,叫卖着运动饮料,不幸碰上几个地痞流氓,拿了一罐可口可乐握在手中,“咔”一声,扯开拉环,“咕”,把饮料灌入喉间,“啊~”一声,脸上露出满足的表情。对着小孩微笑说“谢啦”,不付钱,走了。

不记得那岁开始,就不再相信世界上有超人,小叮当。对着老天求救惯了,结果,还不是自己收拾残局。后来在中国上学,碰上了许多事,做错了许多决定,也凭良心作了许多抉择,当时的我就老想着一个问题:这世界有正义吗?

后来踏出社会,回国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当老师。横冲直撞地过了半年,在我碰上一个问题学生后,这个问题又回来了:这个世界有正义吗?

那时的想法,我记不清了。但,现在的我,脑子里暂存了一个答案。

“这个世界有正义吗? ”

“其实没有,就算有,那也只是存在于内心的最深处。只有当你无时无刻摸着自己的良心做事,这个世界才真正存有正义”

打从一开始,这个韩国小孩就和同年龄的孩童不处在同一起跑线。我想,小时候的他也会哭,只是没人疼,哭也没用,于是就渐渐不哭了;他也会笑,但,没人分享喜悦,笑多了也没用,所以渐渐就不笑了。这个世界有正义吗?其实没有,就算有,那也只是存在于内心的最深处,只有当你无时无刻摸着自己的良心做事,这个世界才真正存有正义。

路见不平,就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随便写12/6/2011:正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