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709 bersih2.0—–part2

水弹来了。镇爆队发射水弹。

面对手无寸铁的人民,发射水弹。

我惊讶了。因为天真的我,由始至终都觉得这只是个和平集会,我们的要求不过是要干净选举,这有错吗?直到许多人被水弹击到在地,我才发现,手无寸铁不是个不被攻击的理由。威胁执政党的政权,你就是敌人。

小山丘上的我,静静地看着这一切的发生。我的友人问我:“警察不是保护我们的吗?为什么要袭击我们??”

“咻”镇爆队发射催泪弹。大人小孩从游行的街道上向小山丘奔跑,街道上渐渐扬起烟雾,“跑啊”我呆滞了。

我,不是和平集会吗?
我,不是手无寸铁的民众吗?
警察,不是保护我们的吗?
我,做错了什么?

一大袋问题挤破我小小的脑袋,但我没时间静下来思考,因为我已经感受到呛鼻的催泪烟雾。

我边跑边往背包里搜预先放好的毛巾,扭开一点五升的矿泉水,便往毛巾上倒。一个小女孩被催泪弹湿红了眼睛,从我面前经过。她,错了什么?来不及沉思,更来不及沮丧,一位年轻的马来同胞被水弹击中,另一位马来同胞则示意我往他头上倒水以方便清洗身上的辛辣水弹。

我第一次这么紧张。我第一次这么绝望,这么欲哭无泪,我们,不是和平机会吗?我们不是手无寸铁的民众吗?。。。

足足用了半瓶矿泉水才把身上的辛辣水弹清理干净。从他的脸上,我读出痛楚;我能从我的脸上了解,我的心伤。国家的主体是人民。

我想起白岩松的一串话

国家是用来实现我们理想的,不是用来让我们热爱的;
政府是用来为我们服务的,不是用来欺压我们的;
军队是用来保护我们的,不是用来让我们害怕的;
官员是用来替我们干活的,不是用来挣我们钱的;
党是用来凝聚人民共识的,不是用来让人民歌颂的;
人民是用来当家做主的,不是用来被政府当猴耍的。

和失散的友人汇合,六壮士,一个也没少,但,我的心,已经被削去一半。一半是热的,一半是冷的。被超越种族的爱国精神所温暖的心,是热的;本还冀望执政党能痛定思痛,认真检讨内部贪腐问题进而带领国阵与在野党良性竞争,使马来西亚走上富强的道路,这,都是幻想,镇爆队的催泪弹,没把我弄哭,却把我的心阴霾了,冷却了。

六壮士们,边走边谈,打算绕路到街的另一头去,寻找游行人群。

游行群众被催泪弹水弹打散后,重新聚集在马路上。六壮士与游行大队汇合,朝镇爆队的反方向走,不硬碰,是这次集会的目的,更何况我们徒有双手双脚,面对警察,除了逃,还是逃。

“烈火莫熄!”

前呼后应,刮破天际的呐喊,来自异口同声。我,更多的是愤怒与失望。原来,警察不是保护我们,是镇压我们。

两手空空的群众,紧握拳头,当“烈火莫熄!”从民众中响起,向空中挥拳除了表达我们坚定的意志,更表示我们对干净选举改革的决心。

游行大队,再次停下。

镇爆队封堵大路两侧,我们只好再往回走。

滞留在空中的小雨滴,开始慢慢长大。

我示意友人往小路窜,找个屋檐避雨。

“咻咻咻”

催泪弹再次响起。

前后夹攻的民众开始往四处窜。

我们绕到镇爆队身后,那迷样的催泪烟雾以及天空下起的雨,到底意味着什么?

是老天同情的眼泪吗?
催泪烟雾是不妥协的象征,是执政者的冷酷无情
那雨,不过代表我心中的欲哭无泪。

我们踏入了医院的领地,并再次走向街头。

警方与游行民众出现僵持状态。

支持此次和平集会的两名人民代议士与警方谈判。站在人民代议士身后的支持者示意我们安静,因为警方与人民代议士正在协商。

人民代议士要求开放一条公路,以让集会民众和平游行。警方,不肯。

天空重新放晴,似乎寓意这场谈判有了转机。“negaraku,tanah…”不知谁开始唱起马来西亚国歌。我努力不让眼泪轻易掉下来,我发现我身前身后左右的人,都是爱着这片土地,在这片土地生长的人们。我实在找不出理由离开这片土地,我深爱的马来西亚。在我跟随国歌的节奏唱出一个又一个音符时,我暗自许下沉诺:我要留在这片土地,因为这是我的国家,我的国家是马来西亚。

一切,都有落幕的时候。但,不是一切都有美好的结局。

警方拒绝我们的要求,强行逮捕两位人民代议士,示意身后的镇爆队发射催泪弹,驱赶群众。

逃亡。

跑啊,奔啊。人生,不正是一连串的追逐游戏吗?

执著地追求美好的未来,下一代的幸福,操控在你我他每个国民的手中。

hidup rakyat。人民,站起来吧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