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7/2011:搬家 告别 如果重来

还是旧的好

下星期搬家。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友人回老家接管父亲的生意,结束打工生涯,带着老婆和满周岁的孩子,算是衣锦还乡。啥关系呢?衣锦不衣锦,穷得发疯,家门始终为你敞开。没人能拒绝自己的孩子回家,只有回家,是孩子的权利。

另个屋檐下的老友,凭着自私自利的心态,老早已物色好房子。走吧,留我一人,乐得清净。问题是,我也要必须搬走。

屋主刚带了几人来看房子,一个有父亲,有母亲,有孩子的完整家庭。

心情不是太好。似乎老提醒着我“你得搬走啦,小兄弟~”

当然必须搬。睡街边,我可不在行。

人,只要和什么东西熟络起来,一堵墙,一个门把手,一阶梯,风尘仆仆的三叶风扇,都是临走前,告别的对象。

有时候觉得自己滥情,像神经病。从小到大都有这个习惯了,我想,还是继续念旧的好。这本领,可不是每个人都有。

没法,搬吧

共事三年的亦师亦友—–白头翁,隔两天,就不再出现,离职了。

搬家,是从一个熟悉环境下抽身,把自己置入一个全然陌生又隐含危险的环境。就我看来,这是不理智。没事儿,就别搬家。多恼人。

房东有啥癖好,有洁癖吗?半夜会唱歌儿吗?会擅自打开我的房门吗?等等等。诸如此类,要烦的事情,基本上源自为念旧找的理由。望着不熟悉的窗户,不熟悉的门,不熟悉的人的脸孔,不熟悉的天花板,不熟悉,太干净的那堵墙,叹气,从口中溜出一句:“还是从前的好”

如是这般,周而复始。人的漂泊是为了寻找“家”的定义。

我已经知道,所以,我想的尽是:安定

共事三年的白头翁,对我是肝胆相照。白的像一张纸。对我照顾有佳,是其次,最喜欢他的仗义执言。偶尔为了心里那块正义,与人辩驳得面红耳赤。五十岁的人了,孩子明年就上高中一了,依旧依旧,直来直望。没长辈后辈之分,凭的就是个“理”字。

欣赏他对华文教育的热诚。

也正因为一个榜样在我面前,我才更明白自己未来是个啥模样。

做自己,是最快乐的。
想到在熟悉环境下,少了几句默契的对答,心里,不免酸了。

或许,也是该,离开了。不为什么,为自己。

那时候,又得告别。最伤的不是别人,是自己。任何一样东西,只要里头加了情感,就超脱平凡,在记忆中,大脑细胞里,占一个位置。用时间换来的回忆,让人伤心得不敢触碰,却又在心满意足下,眼角泛泪,沉睡而去。

这是一场美梦吧,希望,这是个美梦。一觉醒来,如果我身在初中二的课室,身上穿着校服,眼前是一副副曾经的脸孔。我的第一个反应,应该是大哭一场:人生,tmd又要重来啊?

或许,你和我一样,想起某个人,某个来不及说再见的人,某个来不及告白的人。如果重来,你会吗?

我想,我会。

现在呢?

人的一生当中最常说的三个字是:不知道

我,不知道。

https://i2.wp.com/pic.wenwen.soso.com/p/20100104/20100104213327-679984048.jpg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随便写20/7/2011:搬家 告别 如果重来

  • vivi

    我也一直在纠结这样的问题
    不过 吾心安处即是家
    这样想着的时候 就安心了

    至于 【某个人,某个来不及说再见的人,某个来不及告白的人。如果重来,你会吗?】
    我的回答是 不会
    ^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