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公道自在人心

战国时代,燕昭王成了燕国的国君,为了消除内乱,决心招纳天下有才之士,以重整昔日辉煌。可是,当时并没有多少人投奔他。疑惑的燕昭王便向老臣子郭隗请教,如何才能得到贤良。郭隗给燕昭王说了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有位国君,愿以千金购买一千里马。可是三年过去了,连一点消息也没有。这时一位小臣子自告奋勇请求去买千里马,国君同意了。这人用了三个月,终于获晓一千里马的消息。可是赶到哪儿,那匹马竟然死了,只剩下骸骨。小臣子于是花了重金买了骸骨带回去给国君。国君不悦,小臣子于是解释道:“大王连死马都能用重金买回来,更何况是活马呢?”果然,不久,便有人送上三匹千里马。

郭隗说,如果像我这样的老臣子老骨头都能得到重用,比我高明的人一定纷涌而至。燕昭王觉得十分有道理,于是便拜郭隗为老师。果然,燕昭王在位的三十二年,是燕国最强盛的时期,一跃成为战国七雄之一。

一生秉持着民族平等,语言平等的林连玉,林老先生被剥夺公民权半个世纪,而内政部副部长李志亮的回复竟然是:“根据现有的法律,我国宪法明显没有条文可以让任何逝世的人,重新获得其公民权。”

如此不成理由的理由,让我痛彻心肺之际,更让我不得不感慨天道无常,但我始终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世界银行报告书里透露:大马若不解决其人才外流之问题,经济发展将大受影响。试问,连一个终生秉持民族平等,语言平等的林连玉都无法得到平反,人才能不外流吗?

后话:

类似这种说教的文章,我是极其抗拒的。因为我不是说教的人,更没有扎实的文学基础,纯粹兴起,写了这篇杂文,投稿东方日报,没稿费,当然竞争者就少了,竞争者少了,文章见报自然容易得多。

利用一些典故进行说教,是非常好凑文字的方法,多了道理,少了激情;少了激情,文字就不能脱离版面;不能脱离版面,就不能渲染情绪;不能渲染情绪,感觉就沉闷了些。

之所以隔了几周才补上这篇杂文,缘由是一位老师。

前不久返母校,到图书馆借书。碰上一位初中老师,聊了一会儿

我谈起林连玉被剥夺公民权的事儿,他眼神有点不屑地看着我说:“当林连玉在世被剥夺公民权时,大部分的人都是沉默的一群,现在,人都不在了,才挺身而出,说什么必须争取林连玉公民权。。。哎。。。当林连玉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有多少人肯为他挺身而出。。。”

权利作祟。为了守住本身的权,只好蒙蔽良知;为了往后的利,证明自己是正义的那方,大力呼喝:“归还族魂林连玉的公民权”。这等人,大有人在,但也不能一竹竿打翻全船人,正直之士大有人在,冷不防,更多的是“林连玉恢不恢复公民权,关我啥事儿?我忙着赚钱,没空!”

也不知是否我们这群流着中华民族血液的汉人,因为过南洋,也就为了嘴上一口饭,才让我们对钱以外的大小事漠不关心。似乎任何的一件事儿,一样物品,人格也好,行为准则也罢都能为之贴上价码。

对国家的感觉,在马来西亚,国家政府就和中国古代朝廷一个样,偏偏我们又不是专制体系,还正是大行其道的民主制度——政府的愚民政策,使民主体系的落后远远被日本台湾抛在后头。

记得我在中国念书的时候,我谈起我是马来西亚人时,对方的反应大多是“你的中文说得挺流利的”

当然,打从娘胎我娘就开始唱中文歌曲,小学中学大学都是以中文为媒介语,能不流利吗?

但,我也因此陷入沉思,因为身份极为尴尬。我不可能说我为马来西亚为荣,不管是双峰塔,超强的语言能力,三大种族和谐,几乎都是表象。国家为了兴建双峰塔负债,三语并重,变得三语病重,种族和谐只偶尔存在于民间,上层的政客似乎都热衷于发表种族言论以套取政治利益。

这大概就是马来西亚的真实景象。我伤心,并不是因为这些问题,而是执政者并没有正视这些问题,继续美化马来西亚和谐的表象。

是叹气也好,是愤怒也罢,无论如何总该做些事儿。

摘录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话:“離開劍橋,我跟一位英國朋友說:我情感上離開不了祖國,如果我​就是遲早有一天要回去,我寧可在最糟的時候跟她一起度過,獻上自​己的一份心力;而不是等到台灣適合人居住的時候,才回去佔前人的​便宜。”

他娘的,偏偏马来西亚的华人有不少的人都老想着移民,捡便宜。如果地球上尽是这些碰上问题就落跑的移民先锋,这个世界只会越来越糟糕,明天不可能会更好。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社论:公道自在人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