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风云2:换个名字会更好

https://i2.wp.com/www.sakuracinema.com/source/wp-content/uploads/overheard2.jpg

窃听风云2 影评

片名改一改,一切会更好。

开拍续集,似乎就是为了让观众拿上一集与这一集作比较。窃听风云2,若换个片名,像《报应》,还是《股市风云》等等等的名字,或许就不会如此尴尬。

尴尬源自于那特意构筑在“窃听”上的故事。而且,剧情似乎也和窃听也没直接关系,有点硬扯,强攀关系的感觉。

文不对题,是这部电影犯下的最大错误。

电影描述香港股市的操盘手及明争暗斗。

必须肯定刘青云,古天乐和吴彦祖的演技。老实说,我不想客套,老是赞赏一番后,批评两句,电影的好坏其实很主观,我的言论只是个人观点。

我的挚爱刘青云先生依旧是扮什么像什么,那双痴呆的脸孔和眼神,和《窃听风云1》炯炯有神警察相比,真不得不钦佩这老家伙的实力。这回刘青云饰演的是身不由己的股票基金老板,电影故事内容的丰富,使焦点不易集中在这三人(刘青云,古天乐和吴彦祖),尤其是刘青云与古天乐的戏份和上一集相比大幅删减,我想是戏里的敌人阵容庞大,基于剧情需要,才把这两人的戏份减少。吴彦祖是带动剧情发展的一颗重要棋子,表现中规中举,或许和上一集相比这三人的角色太冷血,少了人性,少了冲动,一切都在计划之中。观众,只是观看这个复仇计划有多完美,里头有多少人情纠结。如果作为一部倡导“完美计划”的复仇电影,《窃听风云2》似乎在感性与理性间游走,却不能游刃有余,我想表达的是,《窃听风云2》没有独特的个性。

续集最让人懊恼的事情就是:一定会被拿来和上一集比较。这是相当不公平的事儿,《窃听风云》1和2,基本上是两个截然不同故事,虽然里头都有窃听的元素,但吃重的分量不同。《窃听风云2》在剧情的构筑上显然超越不了第一集,虽然都和股票,窃听有关系,但也仅此而已,续集总让我觉得少了什么。所以我真心期待它换个名字,老让我去和上一集作比较。之所以老拿出来做比较,就是因为没上一集那么好。

导演与编剧似乎都爱在三个大男人背后放置一个小女人,让冷血的男人都能展现人性的一面。面面俱到,在时长不足的情况下,做得算不错了。

以下涉及剧情透露

吴彦祖的惨死令我有些惊讶,但效果也没到达一个主角惨死应有的高度。至于古天乐饰演的冷静警察,以及刘青云饰演的呆样股市大亨,他们都演得很好,只不过由于电影的节奏不快,老对着两张冷面孔,有点不适应,像喝冷汽水,一口气见底,是最快乐的事情;喝热茶就要慢慢饮才好。

老友曾经描述看电影的感触,我心里十分赞同。现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分享“有些电影哦,看的时候很开心很兴奋,但是回家睡一觉,隔天什么都忘了”

这部电影有点类似这样的情况。

十分给标准分七分,换个名字会更好。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窃听风云2:换个名字会更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