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国庆日

https://i2.wp.com/www.lonelyplanet.com/maps/asia/malaysia/map_of_malaysia.jpg

今天是马来西亚国庆日。

记得小时候的自己,对于国庆日的印象是建立在“烟花”“放假”以及报纸电视新闻的祝词上,“举国同庆”等等等。那时候的爱国,建立在老师口中所说的“买国货”。国家的概念,离不开“国旗”“马来西亚的国花–大红花”还有旅游宣传海报上标志性的构图—-“三大种族和谐发展”,就马来人,印度人,华人以及东马的原著民并肩排成一排,对着站在海报前的我微笑。

上了中学,发现我的不同—–我上私立中学,也就是独立中学,简称独中。和大马一起成长的独立中学,显然不在大马的教育政策上占有一席地位。去年到中国自助旅游,我和一位中国大学生谈起马来西亚独中所面对的问题,他不解地问:“民间肯自办大学,为什么中央政府还要诸多阻扰呢?”“。。。”我也不明白,或许这就像许多人所说,这是政府的政策,政策是利民,还是利己,这就不好说了。中学时候的我,对国家的概念建立于出国时在入境表格上的“国籍”一栏,除此之外,国家国民的概念,是模糊的。醉心于中学生活,享受青春羞涩的日子,那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nokia,mirc,icq,msn是热烈讨论的话题,国家,政治,离我好远好远。

中学毕业,到中国念大学,那份对国家,国民的深入思考,才渐渐在一天又一天的做客他乡,被唤醒,唤醒我对国家的认识,感情。在同皮肤,同一种语文,甚至相似的脸孔,我察觉我和中国人的不同点,似乎仅在于护照上的差别—–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马来西亚。但同一血脉的我们打从一开始就是不同。记得和一位北京的德士司机攀谈,发现他身上闪耀着我身上没有的爱国情绪,深深热爱中国这片大地,那份荣耀感,让我瞬间抬不起头,如果我可以拿出“双峰塔”“三大种族和谐”等等值得我去炫耀的例证,我想我不会自惭。偏偏,我说不出。

马来西亚国家赤字四千亿(更正:赤字五百亿,发出国债四千亿),和曾是世界第一高的双峰塔成强烈对比
从未停歇的种族极端言论,和旅游局宣传海报上的“三大种族和谐”相映成趣
三语并重之下,更多的是三语病重,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不是我们的三语人才,而是我们的精英移民论
贪污腐败,官僚当道,依旧愚民政策,贫穷的依旧贫穷,马来同胞看似拥有特权,实则被上层的官僚分子瓜分属于他们的利益。所以我一直在想,我能做什么?除了在这里疯骂两句,偶尔投投稿宣扬自己的看法,以达到抛砖引玉的涟漪效果,我还希望能用我一生去贯彻我的想法。所以我老觉得我做得不够,在国难当前,执政党仍旧嘻嘻哈哈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仿佛一切都太平盛世,一切都相安无事国泰民安。内忧外患,已火烧眉头。今天是国庆日,我希望,明年这个日子,马来西亚能踏上进步发展,有方向,有理想的道路,而不是依旧徘徊在十字路口的窘境。

国庆日,我真的开心不起来

倪可敏揶揄预算案link

About chenghui0706


5 responses to “2011国庆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