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i lemak 2.0 辣死你妈 2.0 影评:还可以做得更好,加油!

http://steveyu85.files.wordpress.com/2011/08/poster-nasi-lemak-2.jpg?w=584&h=369

nasi lemak 2.0 辣死你妈 2.0 影评:还可以做得更好,加油!

一部本土制作的电影。单凭这一点,就值得你掏钱买戏票—-在马来西亚诞生一部中文电影,不容易。

导演是争议性艺人,黄明志,一首negarukuku重新塑造大马中文饶舌市场,因为内容涉及敏感话题(在马来西亚似乎很难不见不敏感的话题?!),被传召问话。

还可以做得更好

故事描述一位见义勇为,却自视过高的年轻厨师,因为经营不善,被迫关闭餐馆。冥冥中自有安排,这一切却让他对一直鄙视的非中华料理—-nasi lemak 椰浆饭有了新的认识。。。

引爆笑弹。电影充斥没完没了的笑料,参杂大马多元文化的笑点可圈可点。唯独我认为,过多了。故事薄弱,主线剧情不强,过分的笑点有喧宾夺主之势。笑点过多是这部电影的特色,也是这部电影的缺点。所有的笑点少了恰到好处,延续笑点的时间过长,像凶猛的鳄鱼拖着沉重的尾巴,尾大不掉,影响电影的流畅度。或许电影的制作期不长,若下足功夫于后期制作,花足心思在电影剪接剪辑上,流畅的画面实能为这部电影加多几分。

导演在笑料上下重笔墨。似乎导演的想法是为了拍出一部融合马来西亚特殊的多源流文化的大笑电影。但少了流畅的画面的配合,再加上剧情的薄弱,感觉电影在跌跌撞撞的节奏下结束—–不能痛快淋漓地大笑,是这部大笑电影没能达标的原因。

电影的许多新意值得一赞。像印度人总爱躲在大树后边等等,简直就是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对印度文化直观的理解。本土牌的制胜因素,就是这份“亲切”,心有灵犀,一份同是大马人的“默契”。若在笑点上,舍弃多余的部分,萃取精华所在,再加强强化笑弹,这部电影或许不错。笑弹贵精不贵多,笑弹泛滥,是这部电影的毛病。或许,导演本人就是这个样子—-不断地说笑冷笑话,拍这部电影的他,只是做回他自己。

导演力图展示马来西亚多源流文化,像客家话,福建话,广东话,华语,马来语,印度语,英语都穿插其中。如果说美国是个民族大熔炉,那马来西亚就是语文的大熔炉,虽然本质都变了样。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我,不可能不理解这样的幽默。导演幽默地调侃大马人,也由衷地热爱这样的环境,不是土生土长,不是喜欢这片土地的人,哪能拍得出这种味儿。

谈内容。映射政治人物,映射种种特殊状况,像香蕉人等,我想电影压根底没想过打出东南亚,这也是电影的优点之一:就是拍给你看的咯,马来西亚人,大马仔。因为只有我们自己看了爽,不同文化的人,不同环境生长的人,难有共鸣。粗话当然必不可少,只是隐隐约约出现,怕被剪吧。

厨师黄明志相比粗眉龚柯允差了一载。粗眉的表情不错,十分认真,相比之下,黄明志的演出有些怯场,或者说放不开,不够自然,不过就头次演出电影并身兼导演一职来说,他算干得不错。(题外话:记得在《初恋红豆冰》,我写阿牛是个好导演成不了好演员,后来被人冒名放上facebook,引来片片骂声,想起就流冷汗。)

小角色的演出尚可,虽然各个性格明显,但个人认为,过多了。

那场黄明志对抗nasi lemak老板娘的戏份,有些无趣。电影中有不少这类无厘头的场面,虽然不断释放笑弹,但未能引发观众大笑淋漓,造就不应有的冷场。或许有些人觉得此片笑料低俗,尤其是“蓝乔”“咖喱咧”等等,但我想导演就是专打庸俗市场。

电影里的歌曲创作是电影的看点之一。假如将这部电影分割成一小个一小个的短篇单元剧再放上youtube,点击率应该不错。《辣死你妈2.0》就像许多几分钟的搞笑短片连贯起来,虽然有电影的时长,却没有电影该有的宽度。这也是我觉得这部电影似乎少了什么的原因。

总结,内容过多,笑料太多,若下足功夫精简之,能做得更好。十分给六分,本土制作加半分,处女座加半分,共七分。如果你是大马人,去看看吧。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写于22sep2011>

鲜少会在完成的文字上作修改或者添加一则“后话”,若非有感,实难促我动笔。

晨早有阅报的习惯,有则评论吸引我的目光—-nasi lemak2.0—–里头提的一点让我陷入沉思:是否马来西亚公民期待看到的是“种族和谐”“国泰民安”的景象?

在中国念大学的期间,偶然看见马来西亚旅游局发布的宣传海报——背景是五彩缤纷炯耀的烟花,前头则并排代表各个源流文化的模特儿—-印度人,马来人,华人。标语:亚洲魅力所在—马来西亚。

从小,无数的影片及课文不时教导我们要爱国;大学毕业了,政客们呼吁我们要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国庆日,电视,播放一部又一部的宣传短片,宣扬着马来人,印度人,华人等如何和睦共处,温馨的气氛,往往让我为这片土地感到骄傲,为先辈们为这片土地所作出的贡献感到热血沸腾。

踏入社会,在努力工作的当儿,也加深了我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的理解。在中国念书,特殊的身份—–长得像中国人,身上流得也是中华民族的血液,但在中国人的眼里,我是外国人。当我拿着马来西亚护照在入境处和中国人攀谈时,对方往往惊讶,怎么你中文说得怎么好啊?

我有些沮丧,更不能引以为荣,因为一个硕大的问题占据我空空的脑袋:请问你是谁啊?

我不能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因为不时就有执政党领袖发表种族言论,甚至还爆出校长叫华裔学生回中国的言论。事情被“和谐”被“平息”了,相关校长在短暂的调职下,似乎又在其他中学回到他熟悉的岗位—-校长。我是马来西亚公民,我不会离开这片土地,我热爱这里的人和事,因为这里是我生长的地方。“不要老想回中国,我们是马来西亚人”这里是我们的国家,我们住的地方,生于此,死于此。但,不曾停歇的种族言论,一而再,再而三,像是在一把匕首不断地挑衅着我,质问着我:国家在乎你吗?

黄明志的《nasi lemak2.0》把大马社会的黑暗面以及大马人对事物的刻板印象全然表态。个人认为可以更好,但就资金不足仍能坚持理想拍出自己的想法,单凭这份勇气,就值得嘉奖。

有人怪《nasi lemak2.0》,觉得应该把大马的种族和谐,国泰民安拍摄出来。这启发我的沉思:难道导演黄明志有错吗?难道我们不能接受马来西亚黑暗且真实的一面吗?难道我们只能接受体现种族和谐,体现种族团结的温馨画面吗?

<nasi lemak2.0>里头的例子都是马来西亚的真实写照,虽然不全面,但不能否认确有其事。

道家云: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牺牲个人来满足社会,不对;牺牲社会来满足个人,也不对。社会和个人是对等的,谁也不能损害谁。只有人和社会都不受损,都不牺牲,才是天下大治”—摘自易中天<先秦诸子百家争鸣>

当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粉饰太平,不允许大马社会黑暗的一面表露出来,为的是执政党一再呼吁的“种族和谐”“全民团结”吗?

大马真实的一面,身为大马人的你我比谁都清楚。当政客们一再发表种族言论,我和我的马来同事正积极地相互配合把眼前一村子一村子的工作完成。到底是谁在破坏种族和谐,身为大马人的你我比谁都清楚。

值得深思的评论:張慶祿‧黃明志電影罪狀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nasi lemak 2.0 辣死你妈 2.0 影评:还可以做得更好,加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