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发—泰国电影:亲爱的伽利略

像是数不尽的日子,也有结束的一天

从小时候的上学放学,到现在的上班下班,日子的重复像叠一模一样的照片,相似度极高,数量多,却乏味。于是聪明的你开始想方设法做些变动,像整容手术里的微调—–旅行,几天。

我有个我看不起的朋友,在一份不喜欢的工作上呆了一段不短的时间,过着一段别人看似满意的生活,享受别人羡慕的眼光——老在别人的眼光寻找自己。我老想,连自己都不清楚自个儿是个什么样的人,是最糟糕的。自己喜欢吗?快乐吗?“生活都是这样的咯,不然你想怎样?”一句话,抹煞了对生活,对人生的执著。相比,我更糟糕,因为我知道自己是什么人,却没有勇气实现,更没有能力自欺欺人,陶醉在自我编的骗术上。

他,看似快乐,内心也满足于这种欢乐;我,明显对生活抱有不满,内心没有畅快的一天。若能像别人一样随波逐流,没有志向,眼里脑里只有钱,我想,我可能会快乐许多。偏我就不认输,别人旅行个七八天,我就爱使坏叛逆,偏要个十几二十天,别人把换车换房换手机当成生活目的,我偏要陈旧的电脑继续为我工作,我偏不爱理会这辆破车,偏不爱惜它,怎样?

生活太多潜规矩,于是出现了working holiday,就是到外国一面打工一面旅行的生活态度。态度,决定于一切,电影里头的两个女孩是如此潇洒。潇洒的背后,也隐藏着许多麻烦。

特喜欢小棉的异国恋曲。泰国小品电影《亲爱的伽利略》,温馨。掺杂着百感,交集着情绪,一点点,又不多,生活的千姿百态,和剧情如此地契合。

特喜欢小棉的异国恋曲。偶尔幻想自个儿的另一半是如何如何,不妨老实说,一年就这么几天,突如其来的想念。想念那落花无情,想念那秋叶飘零,落单的身影在路灯讥笑下,被拉长。不像提醒,像恶作剧。所谓触景伤情,不过是找个机会宣泄情感而已。

那男人不帅,没有夸张的举动,但坦白直率。我们都喜欢率真的人,不是吗?带着假面做人,如果能演一辈子的好戏,那是个好演员,却未必是段好人生。那不多的甜,不多的羞涩,更令人回味。

电影故事简单,就两个好朋友休学去旅行。所有应该发生的事情都发生了—吵架,生病,爱情(tmd,偏偏我就没有遇到!)等等。

脱下的金表,意味着脱离现有的身份,重新带上的金表,则意味着还原自己的生活。如果旅行是种逃避方式,我想,面对异样的事物,来个沉思,好过一直不停地嘻嘻哈哈然后拍照上载;其实也未必是这样,我只是想把我的人生深刻一些。那轮回的工作方式,旅游方式,上班下班的机械模式,和一群朋友老在跳槽换工作加薪上起哄互相调侃,你妈的这是什么生活啊?

非要捧捧别人,然后让别人捧捧你,呼吸都不自然,发奋图强不是为了事业,是为了不让别人看不起。生活好累,好繁琐。像两个逃跑的女生,在欧洲的碰壁,“巴黎你都玩遍了?”“人家要打工阿”“在泰国没肉没菜让你切吗?”。同理:“钱赚够了?”“还没”“这辈子难道没有机会让你赚钱了吗?”

小品凸现大道理。没有沉闷地说教,告诉你人生应该怎样怎样,这都是你的事,没有人可以拉扯你的衣角,求你留下来继续这样的生活。决定,始终是在自己手上。

泰国电影《亲爱的伽利略》,不错的小品。轻松,但严谨,打发时间中,略有感触。最后的十分钟,总是让人惊讶。想,人生阿,不去追求什么也没了。

我想起那段羞涩的青春,和室友吵架,胆大妄为作些疯狂事,有梦,有天真的勇气。世界,或许本来不那么可怕,也不那么残酷,只是懦弱的我找到了一个借口,可以蒙蔽自己对梦想的渴望。所以,觉醒吧

不费力就能看的小品,基于个人感触,十分给八分。里头的女孩很可爱,男主角不帅,但那看似随手可得的相互仰慕,让人有了盼望—-或许,过了那转角,我就能在她的身上找到港湾。不经历风雨不能算是人生,但滔天大浪的船只,始终要停航,只要找到可以停靠的港湾。

神啊,靠你啦~(这种方式多半失败,加上这次,我应该用了三千多次,所以“老天阿,靠你啦”(第一次。。。。))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https://i1.wp.com/a3.att.hudong.com/00/77/01300000951033129422778583953.jpg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有感而发—泰国电影:亲爱的伽利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