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4/11/2011:“我对慈善没兴趣”

http://singapore2025.files.wordpress.com/2010/07/a175b61719eb8afd1bcf382f06e6e1b3.jpg

路人甲兜售水笔,见他残疾的右手,我没多想,掏出钱包,塞了张十元在他完好的左手。完好的左手。

冒用慈善名义收集捐款的事情曝光后,我对周边兜售小样品的路人甲乙开始产生好感—-
不骗不抢,自力更生。反观那群口齿伶俐的假募捐者,像死缠烂打得推销员多过像发自内心想做好事的义工。

曾在闲谈中,获晓友人的朋友也曾干过这类似的勾当。“我好奇问他为什么选择去骗人”友人叹了口气说:“哎,他回答说,没办法,当时没钱吃饭”那些冒用筹款名义去骗钱的人,当中不乏情势所逼。这却引发我另一轮的思想挣扎:我从来没主动去捐款,更没有对弱势群体做出任何帮助。当大家只想着好好照顾自己,欺诈,打枪,也不为过,因为他们只想好好照顾自己。或许说,犯法的事儿不能干,但辛酸故事里,何尝没有偷面包给妈妈充饥的事情呢?

爸妈常对我说:“无论你身处什么环境,记得回过头看看后边的穷人”

当路人甲向你兜售笔,玩具,袜子,你皆不理睬,可当他拿了几张照片向你募捐,并施展死缠烂打的招数,你却用几张花绿钞票打发他离开。这是变相地鼓励路人甲从事欺诈的行业。

在马来西亚曾有个企业家号召富人“一人一百千”(忘了是一百万还是一百千了),为慈善基金募款。响应的人寥寥无几,备受冷漠对待的他,感慨地说:“如果我提出的事一人一百千的投资计划,效果铁定不同”

当我们从报章上阅读有关中国暴发户如何气焰嚣张,如何漠视人性,试问:亲爱的马来西亚公民,当你手指着对方臭骂时,说出一大串大道理时,你我又长得什么样子?还不是为更大的汽车,更大的房子拼搏。

曾和一高收入的友人谈起慈善。我问说:“你赚那么多,没想回馈社会吗?或者说,定期捐点钱给母校”他双眼惊讶地看着我,仿佛我说了什么幼稚的童言:“我对慈善没兴趣”

一句话,道出人性的卑劣。

“我对慈善没兴趣”

勿以小善而不为,勿以小恶而为之。“照顾自己”,多好的借口。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