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大侦探福尔摩斯2 诡影游戏 影评:除了演技精湛的福尔莫斯,啥都忘光了。。。

http://madameguillotine.files.wordpress.com/2011/12/sherlock-holmes-a-game-of-shadows-1.jpeg

sherlock holmes 2 大侦探福尔摩斯2:诡影游戏 影评:踏出影院的瞬间,除了演技精湛的福尔莫斯,啥都忘光了。。。

不知道为了什么,忧愁他围绕着我,我每天都在祈祷,快赶走爱的寂寞

故事简介:依旧依旧是那帅气的福尔莫斯和那诚恳老实的助手:华森医生。一起起看似无关紧要其实内有玄机的大人物之死,背后隐藏着一个金钱与战争的秘密。既然是秘密,说出来,就坏了。诸位,自己去看吧

可圈可点。超过一个友人说:“上一集比这一集好看”—–续集的大弱点:容易被比较。

把前一集的福尔莫斯彻底赶出脑袋,空空如也,迎接这部《福尔莫斯2》。

电影整体有点赶,有点呛,像吃寿司被刺鼻的芥末酱呛伤。

单就演员阵容,以及演技方面评述,堪称豪华阵容。演技的精湛实把电影完美表达。主角福尔莫斯,当属顶级演出—–那紧绷的神经以及过人的思考天赋,完美演绎了带神经质,充满灵性,喜怒不表于脸上骨子里打着精准算盘的福尔莫斯—–虽然和原著书本里的福尔莫斯有别,但,电影本身就是艺术创造,只要好看不就得了。华森医生以及贵妇人,大反派等等,称职的演出使这部电影的剧情发展得以流畅进展。电影在小配角的刻画上实令人难忘:福尔莫斯的哥哥—-除去那滑稽的头发,就是那坦然,赤裸裸光溜溜的裸体画面,大方的绅士态度,让我记忆犹新。再来是那位不知是患有帕金森症还是老人痴呆症的老管家——颤抖地拿着铁盘子及过目既忘的记性,缓和了电影紧张的情绪。

笑弹不频繁,数量恰到好处,且颗颗精准到位,值得一赞。

电影的主题似乎更接近“制造惊喜”,而非剧情故事的描述。

在镜头的转换,一幕幕的并接,串联,焦点从一个人物脸孔转换至另一位人物的脸上。导演似乎在寻觅镜头剪辑的最佳方式,并在已被压缩的剧情,紧凑的气氛下,留下顿点,释放笑雾弹以缓和气氛—–在不长的一段时间内制造笑料,像做短暂休息的长途健马,尔后“恰”一声扬尘而去,追阿,赶阿。终点的重要性被看似缤纷夺目的剪辑效果以及慢动作所取代。或者说,在容纳了一个灵性,神经质的福尔莫斯,以及引人目光的花俏拍摄模式,在外加不间断的笑点和爆破场面,电影本身已经很难专注于故事,剧情上的描述。

一开始便用一小段篇幅描绘福尔莫斯的机灵,果断,以及不可预测的个性——男主角完全能胜任,而且做得挺好—-当故事的焦点重回几个暂时性人物上,剧情的主线开始进入短暂昏迷,直到单身派队/赌场,婚礼的结束后,才逐渐浮出水面。华森医生结婚的这场戏,除了带来欢笑以及把华森老婆的轮廓给勾勒出来,实无多大用处。和之前开场的气势磅礴—-福尔莫斯的爱人的死所带来的震叹,经喜气洋洋一番,那血恨顿时烟消云散。当福尔莫斯拿着带血的手帕走到船的一头,那不可预测,古灵精怪的个性始终让我抓摸不出个答案:福尔莫斯到底会不会把手巾给丢向大海?不得不再次赞一赞饰演福尔莫斯的主角,太太太赞了。但我在这里有个疑问:当福尔莫斯拯救占卜师—-手上唯一的线索时,为何不追上她,反倒让她离开?

之后的车厢大战等等,导演似乎更努力地塑造福尔莫斯的聪明机智,而非下重笔描绘剧情的迂回曲折。此消彼长之下,眼球自然更集中在福尔莫斯身上,脑袋也不停地期待福尔莫斯能玩出什么把戏。比作马戏团,剧情就像是狮子跳火圈,福尔莫斯是那只狮子,大伙儿看到狮子一出场就已经欢乐沸腾,根本就不在乎跳不跳火圈这事儿。如果少了主角的精湛演出,电影的可看性至少掉了一半,也或许是因为主角的精湛演技,迫使导演花上更多心思去完美,去完整一个福尔莫斯。两难全之下,个人认为,这部电影还是做得不错。

笑料的等级挺高,虽然少不了简单明了的无知笑话,但整部片子的格调维持在一个贵族绅士的氛围中,所以电影的笑点自然不能太龌龊下流。就笑料的内容以及呈现方式,我个人十分喜欢—–至少没破坏电影的高贵格调,还缓和紧张的气氛,让画面不至于陷入冗长,在不断蹦出笑点的瞬间,不自觉就在影院里呆了两小时半。

慢动作以及看似时尚引人目光的镜头剪辑,做得挺好,但这类表达方式过多了,免不了旧瓶装新酒——第一次接触,觉得有趣;第二次看,还不错;第三次,就觉得没什么了不起。。。在打斗上能预知招数的福尔莫斯,确实有新颖之处,但招式用老,就少了趣味——先是预知敌我招数如何,像排练话剧般,之后再正式演出。我想,正式演出大可不必,既然已经知道了结局,还添油加醋如此画蛇添足干嘛呢?或者以高速播放的方式替代真正的打斗画面,朦朦胧胧迷迷糊糊带过也未尝不可

结局没预料中的好。剧情高潮前的铺陈,实是电影的弱处。且大反派没想象中气派,少了大坏蛋的气势—–更像一个谋事或者幕后黑手之类的智者。众多因素下围困下,结局,少了看点。

福尔莫斯看似若有若无的爱情线,令人惋惜之余,也无奈电影内容的拥挤,无法添上福尔莫斯的爱情元素。

若能在几个笑点之后留下些许空当,在连接剧情前,做短暂的停留,电影的节奏可能就没那么紧,那么匆忙,也容许笑弹引爆后的持续热闹气氛。每当嘴巴还没合拢,画面就衔接上另一段剧情内容了。笑不过瘾,这片子,实忙了。

十分给七点四分,带着老花眼睛的老人们,不宜观赏,上了中学的小弟小妹或许喜欢。绚烂夺目,不过昙花一现,在乎的不是结局,而是那仿真的中古时代背景,以及丰富剪辑技巧,再来就是世上独一无二的“福尔莫斯”。

后话:现想想,似乎只记得演技精湛的福尔莫斯,故事内容什么的,都忘光了。。。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wiki/tomatoes)
Directed by     Guy Ritchie
Based on     Characters by
Arthur Conan Doyle
Starring     Robert Downey, Jr.,Jude Law,Noomi Rapace,Jared Harris,Stephen Fry,Kelly Reilly,Rachel McAdams
Distributed by     Warner Bros. Pictures
Release date(s)     16 December 2011
Running time     129 minutes[1]
Country     United Kingdom,United States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Sherlock Holmes 2: A Game of Shadows Trailer 2011 HD

About chenghui0706


5 responses to “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大侦探福尔摩斯2 诡影游戏 影评:除了演技精湛的福尔莫斯,啥都忘光了。。。


  • 呀,当初看到trailer就已经把SH列入待看list里了。可惜年尾比较忙找不到时间看。小萝卜唐尼果然演技不是盖的,这下我一定要去看了,明年。XD


    • 还没看电影前就被这篇影评吸引,看完电影后再重看一遍影评,嘴里吐出两个字:专业。除了段落与段落之间的连贯性有点跳跃以外,见解独特、有深度、有内涵、有思想,实属好影评。欸,你不去投稿太可惜了。

      上一集没看,所以对我来说,无从比较。这部电影给我一种华丽丽的感觉,周旋于英国上流社会的各种场合,玩味十足,不失格调。可惜,案情少了原著该有的扑朔迷离,完全没有查案的那种严肃紧张的气氛,反而像是给老福注入了新生命,活泼+神经质+变装癖,带给观众不少欢乐。如果说,把电影院里的观众分成三个等级:少年人、中年人、老年人,我一定是属于老年人那一卦=眼睛花+反应迟钝。笑点往往在别人已经开口大笑之际,我还反应缓慢地寻找他们到底在笑些什么,等我终于看到想开口大笑之时,荧幕早已换成下一幕了=.=

      整体来说,是一部有新意的电影。不要去在意原著跟故事剧情的话,非福尔摩斯迷应该会觉得不错。话说,你只记得演技精湛的福尔摩斯……为嘛……为嘛……我记得的是福尔摩斯和华生这两个大男人之间的基情啊……友谊之上、恋人之下那种错综复杂的暧昧关系……扶额~

      • chenghui0706

        “福尔摩斯和华生这两个大男人之间的基情啊”,经你这么说,倒也是哦~这两人的关系也是电影的大看点。尤其是福尔莫斯决定同归于尽时,华生可能也知晓了,但也可能知道福尔莫斯的一意孤行,于是只能按照福尔莫斯的想法去做。。。

        不错不错,你说得有理啊,飞飞妹~眼睛锐利阿~
        “你不去投稿太可惜了”哈哈哈,妹,你这样赞我,我会爽死的:D 假如我是骏马,也必须有你这个伯乐欣赏欣赏啊~得到你这个伯乐认同,我做马,也做得十分开戏阿XD
        hohoho,祝你新年快乐啦~

  • feirene

    呵呵,我瞄到点阅率,破4万了ler,证明伯乐有很多啊,我只是正好浮在台面上的其中一位而已:D

    我忘了在哪看到人把华生标为“福尔摩斯的男人”。据说上一集的断背情节很强烈,这一集比较和谐,可看了会感觉到这两个男人之间有猫腻,就那个磁场怪怪滴,像是在街上看到两个人高马大的男人手牵手那种怪异感。咳,我是不是模糊了焦点 orz……实话,结局我看不明白,三个慢动作的桥段,第一个是福尔摩斯的揣测,第二个是Prof M的揣测,第三个同归于尽是怎样?貌似一起看这部电影的友人都一头雾水。不过后来我才知道这部电影原来是根据美国版漫画拍的,而不是采用原著英国版改编,难怪情节根我看的原著差了七千八百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