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飞甲 3D 影评:相忘于江湖

https://i1.wp.com/fun.youth.cn/zt/worldcup/wztt/201111/W020111124405216755298.jpg

龙门飞甲 3D 影评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故事描述:太监干政的乱世年代,皇帝昏庸无能,百姓苦不堪言。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赵怀安 民办反贪会主席。肃贪的恒心堪称狠心,见一个宰一个,见一摞,杀清光。如此高效却又不拿粮饷的卫道人士,岂能不惊动朝廷的特务机关——太监帮,东厂及西厂。刀口都架在脖子上了,这帮无恶不作的公公团,岂有不害怕之理?怕,但没用啊,这反贪会主席武功高强,贵为扰乱天下的罪魁祸首们,还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公公团的会员人数急剧减少。“哼”有人出声了“东厂管得了的,西厂也管得了,东厂管不了的,西厂也管得了”此话并非别人,正是西厂首席执行总裁:雨化田。好一个英雄出少年,好一个太监出年少。。。这么一看,还真不好阿。。。武功高强的雨化田深得皇后的宠幸—–毕竟胆敢杀怀着龙子的人不多,雨化田可是豁出去了呀。偏偏疏漏一位怀了身孕的宫女,故事,就从这开始了。。。

我挺喜欢这部电影。这个“喜欢”概括了许多方面:我喜欢武侠世界,我喜欢导演徐克,我喜欢李连杰的武打动作—–力道足,在荧幕上充满张力,我喜欢周迅—-演技精湛之外,脱俗的外表,眼珠子里却笃定相信爱情,我喜欢大漠风沙,更喜欢光秃的沙漠里点上一所小客栈,我喜欢英雄于乱世而生,以一己之力对抗奸臣当道—-看似老陈的梗,却张扬一种“公道”–自在人心的公道,不屈不降不服,以一己之力力撑正义的大旗—-不死的白色正义力对黑色恐怖,“今天你杀了我,还有千千万万个我!”霸气盖世,豪气冲天,英雄,是没了刀,掉了枪,瘸了腿,剩下一双肉掌还死不后退——这种倔强不是不珍惜生命,而是决不向邪恶妥协的硬骨气。超越个人利益,把精神凌驾于群体,凌驾于民族,凌驾于宇宙中的浩然正气之上,以一己肉身,去抵抗制造黑色恐怖的庞大机器。一己之死去唤醒千千万万的“我”—–“我”乃义也。。。哇。。。帅垮了江山阿。。。

电影《龙门飞甲》是一部综合体。故事的主角,我认为是孤立在沙漠的龙门客栈——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江湖缘分,一种宿命。

那背信弃义的,那正义凛然的,那追逐名利的,齐聚龙门客栈—-浓缩的江湖恩怨情仇是非一瞬间迸发了。我相信这是江湖人的宿命—–也唯有相信宿命,那执刀执正义的,才有理由坚定心中的“公道”——超越世俗的名利,执行公义的尺子,为身边的人,为苍天下的百姓,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没粮饷,又没养老金,风险高,又无盈利可言的工作才有能人肯当之大任—–这是我心目中的“侠”!

龙门客栈,是现实与理想交织的交汇点。

正义凛然的赵怀安,追逐官场名利的雨化田,痴情的凌雁秋,虚伪的素慧容,机灵的小混混风里刀,敛财却有情有义的顾少棠和布噜嘟。这群人全都聚在一起—-在一个空间里被挤压,会产生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导演徐克:
“我觉得在中国人的武侠世界里,江湖就是一个代号。江湖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论你是在学校,还是公司,一个旅游团还是一个娱乐圈,里面的结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规矩,只不过形式可能不同。

《龙门飞甲》的世界,其实是真实世界的一部分缩影。每个人的生存方式或人生目的,看起来都不相同,但到最后,每个人追求的东西其实一点也不复杂,无非是自由、爱情、权力、财富,还是很简单的。”—–《南方周末》访谈徐克

追求的东西很简单,复杂的始终是那颗看不清模不透的人心。电影《龙门飞甲》的人物皆具代表性:赵怀安代表正义;智慧;雨化田代表名利的追逐,为达到目的可以不折手段;凌雁秋代表的是忠贞矜持,她能为爱远走天涯,更能为爱隐居山林,很难想象江湖中少了痴情,这江湖该会是什么样的硬邦邦又臭男人味儿呢?风里刀代表的是怕又死敛财的机灵小混混,他和顾少棠,布噜嘟属于敛财分子,但之间的情感纠葛却和会几下功夫想发点横财的升斗市民相仿。仿佛,我们都能在电影的角色上寻找到自己的影子,自己的缩影。

除了荒芜大漠上的风尘仆仆具怀旧味外,新颖武器和流畅的武打拍摄,仿佛笼罩着一层我小时候看武侠片的金黄色调—–原因可能是剧中大部分配乐都以中华乐演奏之,堂皇的背景音乐如梦似幻地把我扯入时空的漩涡,回到小时候对武侠的迷恋。

电影本身并不陈旧,不明显的怀旧情味,更多的是自个儿恋旧的想法强添加在电影本身。电影透彻着导演徐克对江湖的理解。奸臣当道的历史背景,无辜被滥杀,正义之士拔刀相助,杂七杂八,各怀鬼胎的人全都挤进了龙门客栈。对人性,对江湖,对故事本身的探索才真正开始,从龙门客栈出现的那一刻,便开始了。

我喜欢这部电影的角色,因为都很“真”。不管是好人,坏人,甚至是最后露出真面目的叛徒都真的很真——猛力地捅了凌雁秋几刀愤怒地说:“我不是叫你走了吗!你为什么还回来”(台词大概是这样,记不清了),本是卧底却因为同情同理心—-在情感方面她是认同凌雁秋的痴,进而疏忽职责,放虎归山。那捅向凌雁秋的几刀,不止是谋害,也掺杂着愤怒,在我看来,还有着无奈——职责所在,非心向往之。也或许是她揭开了冰霜冷酷的凌雁秋,发现表下的真实,是同情,是欣赏,他俩若不敌对,我想,或许能成为一对好姐妹吧。。。

新颖的武器,至少在创意上完全加分。对打场面做得挺好,至于故事在雨化田和风里刀之间发展本是预料中的事儿,但由于两个角色过于相似,剧情发生短暂的窒息,是难免的。我看的是3D,至于3D效果,我个人认为还不错,不像众多打着3D效果,实则只为捞钱的片商。或许因为戏院不大,呈现的效果就差了点,而且这部电影更多的是两人对战的画面,3D的感觉,和大场面的万马奔腾群雄厮杀一比,便少了那份气魄,但相对而言却多了细腻。风沙那段,效果和好莱坞比较自然差了一节,但我不为风沙而来,重点也不在那儿,瑕不掩瑜。至于李连杰的表情木纳,我想,这是受制于角色赵怀安,想爱不敢爱,还叫周迅饰演的凌雁秋离开他,找个无风无浪的地方隐居过日子。。。唤做是我,立马放下屠刀,找个清净之地和周小姐隐居了。。。相比其他角色,李连杰一出场就是出拳出脚,对白感情戏稍少,也因此营造出木纳表情的赵怀安,情有可原。倒是凌雁秋含情脉脉的那根笛子,让老早把《新龙门客栈》忘得一干二净的我,着实有些不解,不过也没碍着他俩的故事发展,不解就不解矣。

雨化田和赵怀安之间的终极对战,少了应有的高潮,也可能是我期待太高,不过许多影评针对这点发出了不少的批评。看完这部电影,我发现重点并不单单在于武打戏,或者那个3D,或是那群精湛演技的演员—–这些都不能独自扛起电影的含金量,反倒是重现江湖,让江湖中人相互对碰,碰撞出来的火花,才是这部电影的乐趣所在。

耐人寻味的结尾,看似不完美,却隐隐约约透露着什么,像脑袋空着荡着晃着,想起了什么,却又不那么明确地出现一个个体让你仔细观摩。引述徐克导演的一段话:

“比如李连杰、周迅和陈坤、李宇春,完全是两路不同的人。一种是追求自由、正义,打抱不平,行侠仗义;一种是追求权力、财富,为了实现目的,手段狠辣,不惜伤害他人。这就是今天上一辈人跟这一辈人的区别。上一辈的人理想远大,为振兴民族国家有很大的抱负,这一辈对时代另有要求。他们完全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

最后的结尾其实暗含了我的期待:这两个世界的人,无论是李连杰、周迅,还是陈坤、李宇春和桂纶镁,需要改变的地方就改变,这些人拼来斗去,最后还不是漫漫黄沙?这是我在这个故事想说的话。”—–《南方周末》访谈徐克

十分给七点六分,我个人十分喜欢武侠题材,喜欢徐克以及一众演员。所以嘛。。。。这篇影评,主观因素占主导地位。。。我是真觉得不错啦~哈哈哈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中文名:     龙门飞甲
外文名:     Flying Swords of Dragon Gate
出品时间:     2010年10月10日-2011年1月22日
出品公司:     博纳影业集团
制片地区:     中国香港、中国大陆
导演:     徐克
类型:     剧情,武侠,动作
主演:     李连杰,周迅,陈坤,李宇春,桂纶镁,范晓萱,樊少皇
片长:     120分钟
上映时间:     2011年12月15日
对白语言:     国语、粤语

南方周末访谈徐克 http://cul.sohu.com/20111230/n330734082.shtml
贬《龙门飞甲》的影评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214854/
褒《龙门飞甲》的影评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216727/

About chenghui0706


5 responses to “龙门飞甲 3D 影评:相忘于江湖


  • 唔……嗯……不喜欢武侠片里喊打喊杀的场面。虽然我喜欢看动作片,却很少主动去看武打电影,可能,不喜欢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那种无奈与无力感。当然,武侠最喜欢的就是正气凛然爱打抱不平拔刀相助的侠客。古晋前几天闪电水灾,也出现了一名奋不顾身拔刀相助的英雄,可惜最后还是悲剧,叹息……这部电影,我还是看影评就好,影评感觉比较有爱=P

    • chenghui0706

      哎哟~~古晋在东马ler,这几天常上西马报纸的头条,诗巫的凶杀案凶狠哦。不过,西马本身更不缺这类新闻=_=
      哇~~“一名奋不顾身拔刀相助的英雄”,给个新闻link来看看吧,妹子:)

  • feirene

    点头~古晋在东马,小妹我是东马人^^v
    诗巫命案最近是各城各市聊天的话题。如果一时紧张失手杀了一个人这可以理解,再惊慌失措杀了一个撞见他杀人的人这个理由也勉强过关。然而,一个杀了两个人的十七岁少年,不马上逃走,还能继续上楼把熟睡中的孩子逐个灭口?我、震、惊、了!有点担忧现今社会少年人的心理健康状态。
    话说,昨天诗巫又出一宗枪杀案了……

    事情经过叙述比较详细的我只看到英文版比较完整http://www.theborneopost.com/2012/01/06/risking-his-life-to-save-another/
    中文新闻都是零碎片段
    http://www.seehua.com/taxonomy/term/1/all/feed?page=5
    下面这则是沉重的新闻,心情差的话就别看了。这位英雄给了我震撼教育。什么叫真正的无私?什么叫见义勇为?我在他身上见到了道德模范,向他表示致敬。http://www.theborneopost.com/2012/01/08/hermans-body-found-3km-from-where-he-went-missing/

    唔,第一次在古晋发生这么严重的闪电水灾,来得快,去也快。我想,我这个旱鸭子似乎已经没有借口不去学游泳了>.<

    • chenghui0706

      感慨。。。。这条汉子,好人,好心肠阿。。。突然间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致敬!

      hohoho~~旱鸭子…不止你一人啊。。。哈哈哈~我也是一只阿~_~ 至于水灾来了怎么办呢啊。。。吃胖点吧,或许有用吧X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