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战 影评:败也杰伦,成也杰伦

https://i2.wp.com/www.gzcol.com/uploads/litimg/201201/91-120112151H90-L.jpg

逆战 影评:败也杰伦,成也杰伦

内容简述:当警察的周杰伦为了完成母亲的心愿,返回两岁就离开的马来西亚,寻找与母亲离异的父亲和哥哥,实没想到,他们竟然是赫赫有名的通缉犯。。。

仿佛听见宣传组的人朝着人群大喊:“在面对亲情和本职所在,周杰伦将如何抉择呢??谢霆锋又怎样接受这个做警察的弟弟呢?欲知详情,请看电影—-《逆战》!”

焦点,无疑放在两位男主角身上:谢霆锋,周杰伦——一位影帝,一位歌帝。很不幸地,这是电影,不是歌曲MTV。

电影的开场,便以轰隆隆的炮火声以及车子不停地撞击,向观众大声宣告:这,是一部动作片。但乱七八糟的画面,分不清敌我的混战,更是向我大声控诉:这,不是好莱坞制作!你打我,我打你,我没发现卧底的你,你用子弹告诉我你就是那个他娘的卧底。小周的前女友中弹倒下,在来不及回不去的瞬间,小周缓缓唱起:我留着你陪你,强忍着泪滴,有些事,真的来不及,回不去。。。是的。。。我们回不去了。。。不不不,我回去了,只是你先走一步了。。。

脑子中弹的小周被告知一件好事和一件坏事。好事是:他竟然没死,坏事是:他只剩下两周的寿命。小周小周,你只剩两周。。。大难不死,却即将升天的小周,做了一件全世界的人都会做的事:回家,看老母。隐瞒病情的小周看到坐在轮椅的母亲哭诉着曾经过往,她,和小周他爸的那段情。天灰灰,会不会,让我忘了你是谁,夜越黑,梦违背,难追难回味,我的世界将被摧毁,也许事与愿违。。。也许。。。事与愿违。。。

母亲的眼泪像散落的珍珠项链,一颗颗结实地掉落在地面,砰的一声,像颗子弹擦过小周含泪的脸旁。强忍住泪水的小周,只剩下两周寿命的小周,下定决心,决定完成母亲的心愿:去马来西亚找滥赌爸和枪匪哥。

手握黑白照片的两周小周,开始对黑白照片想象,爸和妈当年的模样,老街坊,小弄堂,是属于那年代白墙黑瓦的淡淡忧伤。。。“诶,不对,在飞机上结识的女医生似乎有些麻烦”坐在计程车的两周周望着车龙里的一部车子,心想:“跟上去看看”好管闲事,不不不,是见义勇为的两周周,开始他的光明正大绝对公开式追踪。如此坦然然的正人君子行为,想当然尔,受到对方的极度欢迎—-被枪指着脑袋的两周周,被一同邀上了车。

说时迟,那时快,两周周拉起刹车器,车子失衡驶向大沟渠。一阵兵荒马乱,两人突地站起,嘿,一个马步向前一记左钩拳右钩拳,一句惹毛我的人有危险。哼哼哈兮~快使用双节棍~~~诶,没有双节棍怎啥是好哟?mmm….双 拳 斗!!

占尽上风的帅歹徒无意中发现手里缚着的有可能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弟弟—小周。

两周周不知哪来的心电感应,也仿佛认出这帅歹徒非他人也,乃同一个娘胎出生,自己千寻万寻的枪匪哥哥阿。在来不及感天动地,在来不及一阵拥抱与欢呼,效率不可能如此之高的马来西亚警察竟然出现在事发现场。。。印象中记不清有没有枪鸣了,如果没有枪鸣,这也不过是一起交通意外,谁也不知道这是一起绑架事件,那群看似奋勇的警察绝对不可能是为了维持交通秩序而来。。。但我深深相信,以大马警察的效率,不可能以风之速抵达现场,更不可能以不怯场的姿态和匪徒正面冲突。。。

差点被绑架的医生小姐,原来是细菌研究员。。。灾难刚开始,事情,也远远没有结束。。。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电影《逆战》,像只披着羊皮的狼—–披着马来皮的香港剧,披得好,倒也没关系,偏偏露出一条狼尾巴以及竖起一对狼耳朵——-电影《逆战》,唯有在粤语对白出现时,才掀起一丁点一丁点的高潮,当操着普通话的演员一出现,那港式对白独有的玩味,所营造的幽默气氛,瞬间灰飞烟灭。我并不是指操着普通话的演员演技不好,而是剧本上的对白,明显倾向于粤语,那风趣幽默的对话,也只见谢霆锋等能操流利粤语的演员才有,反倒是口含普通话的演员多了几分格格不入的严肃,这微妙的差别致使电影《逆战》清晰地呈现两种迥异的风格,感觉差差矣。故事题材以两兄弟相残相识相护为剧情进展,若能在香港原汁原味取景,对白一律采用粤语,再找个搭得上影帝老谢的殿级演员,观众更容易专注于故事的主题,而非被其它困扰模糊焦点。电影的一大特色:杂。

枪战,车战,纯属混战,单字评价:乱。

一开场的车战枪战,简直是混账,乱七八糟不说,镜头竟然失了准头,摄影师仿佛大声嚷嚷:“我喜欢跟谁的屁股,是俺老爷的事儿,你管不着!”镜头在一众演员穿梭,当敌我不分,不分敌我之时,倒下的杰伦,像宣誓就职上任的总统一样,终于在一场场漫长的演说后有了了结—–杂乱无章的拍摄手法,枪头指着谁,谁又挥霍了和子弹相聚的缘分,乱里来乱里去,岂一个“乱”字能解释?最起码都要两个“乱乱”,才能表达坐在观众席的我的无奈。

摆脱了开场时混乱的枪战车战,之后的枪战车战也延续这样手法,不过人数少了,视野轻松多了。小气焰的枪战以及挺乱的车战,着实是电影《逆战》的大败笔。像个身材走样的阿婶穿上一件露背露胸露大腿的前卫服装,让人实实在在不敢恭维。

成也杰伦,败也杰伦

入场前,完全不看好周董的演技,但意外地发现他进步了,可是对于骨灰级演员外加荣获影帝称号的谢霆锋先生,周董的演技明显幼嫩,或者说对手太强,让原本表情缺乏张力的周董,更显平淡无味;老谢的演技也因为冷周董的稚嫩演技,而显得过于夸张,一冷一热,调试不来,练不成冰火九重天,只好乱七八糟随便练一练,演一演。不过,从导演选角的角度去理解,不可能不让周董当主角,因为他很贵,他很出名,歌迷爱他,歌迷=影迷,影迷=票房。所以,导演唯有不断地修改剧本以迎合周董的酷酷表情。周董力求进步,但明显地陪不上这个角色。看得出周先生已经下了一番苦功,但演技尚未精湛,同志仍需努力。

老谢,和饰演他老爸的滥赌鬼,以及饰演老谢的女儿,精湛演技没话说,特别是老谢女儿,演得挺好,惹人怜惜阿。

看动作片,最怕超人不死,哪怕超人不会飞,他实实在在还是位 超人。电影《逆战》,有两位超人。一般凡人身中子弹,会痛,周大帅左臂连中几枪,像被蚊子叮几下似的,没两下,手臂已运用自如,如果他不是练金钟罩有所成,那他就是拥有神奇的康复能力。临尾在街上的追逐战,老谢右上肩中一枪,倒地后五秒钟,重启双眼,活像神灵附体,起身就跑。。。耳边仿佛传来一金山寺老主持说:“好一个金刚不坏之身!” 刚开始我还以为他身上穿有避弹衣,但剧终前有个近镜头显示老谢的外套里只穿有一件白色背心。印象中,老谢左肩中弹时,隐约有血流的迹象(若有误,感谢予以纠正),照理说,若身穿避弹衣,理应不流血,若推测无误,老谢应该是练有天生天养无敌快速自疗内功。

电影的关键问题在于,剧情和背景的不相容配对。除了一群本地警察的出现,以及一些熟悉的场景,不难发觉,几位演员和街景存在一层隔膜,剧中生活在马来西亚的滥赌爸和枪匪哥,全然没有马来西亚本土味,也或许是我太熟悉这片土地,当一个又一个的马来西亚场景里头镶着一个又一个字正腔圆的外国演员,一比较,就觉得很突兀了,极其突兀,不搭。像一群港人台湾人到马来西亚观光,对着死不减价的店员硬着头皮说自己是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人一样奇怪,一样怪异。。。尤其是是那发音字正腔圆的女医生。。。没不可能是马来西亚人。。。

开场时小周躺在水上,旁述自己内心的声音,以及电影结束前,小周再次唤起自己的内心独白,这本是很可以牵动人心,但当老谢拉起小周,小周的童年模样挤满整个大荧幕的框框时,不少观众直接笑场。不为何,肇事者实为气氛怪异,无牵动人心之剧情。

十分给六点五分,老谢,老谢的爸和老谢他女儿是电影的一大看点。周先生的演技有进步,但仍显不足。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片名:逆战
导演: 林超贤
编剧: 林超贤 / 吴炜伦
主演: 周杰伦 / 谢霆锋 / 林鹏 / 白冰 / 安志杰 / 廖启智 / 吴嘉龙 / 洪天照 / 姜皓文 / 李馨巧 / 金燕玲 / 吴浩康
类型: 剧情 / 动作 / 犯罪 / 惊悚
制片国家/地区: 香港 /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 粤语
上映日期: 2012-01-17(中国大陆)
片长: 130分钟
又名: The Viral Factor
IMDb链接: tt2063011
官方小站: 逆战

About chenghui0706


3 responses to “逆战 影评:败也杰伦,成也杰伦


  • 看影评感觉这部电影就是乱,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导演或后制怎么处理在马来西亚拍摄的场景。谢哥的演技应该没话说,周董说话的音调太有个人特色了以致很容易会让观众觉得格格不入。

  • jp89

    其实是有可能的,我的一位本土朋友在纽西兰留学不到两个月,掺的中国人太多说话也变调了

    btw,我的感想是妳影评的前四个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