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炳 心想事成 影评:少了温馨

https://chenghui0706.files.wordpress.com/2012/02/ahbengposter.jpg?w=233

阿炳 心想事成 影评

本土电影

内容描述阿炳老爸在华人农历新年的一个晚上,偶遇财神,并因为财神许诺实现的三个愿望,而穿越时空到未来去看望已经长大了的孩子 阿炳。。。

打的是温情牌,牌面占尽优势,那花那草,那铁丝网的窗户,那木板搭成的屋子,那人字拖,那独立在外被几片不知名材料拼凑而成的厕所,冲凉房等等等的回忆,或多或少勾勒出童年时的景象。当听着那字不正腔不圆的本土华语参杂着各家方言充做演员对白时,挺温馨,亲切的。

这部电影和《大日子》等过往的旧著相比,明显的少了惹人落泪的温馨题材。或许阿连患病算得上感人肺腑的情节之一,但过多的额外元素干扰,像“穿越时空”等等,已对单纯的本土剧情造成不必要的干扰,导演似乎也在权衡阿炳老爸与阿连之间戏份的轻重,最后却让不该是主体的笑点成为电影的主题,若说电影《阿炳》不如《大日子》,我想,最大的原因在于电影《阿炳》不再单纯,它似乎想跨过小镇温馨的内容,去兼并更为广阔的题材,但效果显然不好,搞得自己两头不到岸。少了家庭式温馨的本土情怀为主导,电影《阿炳》顶多只能在放映时凑起大笑篇章,踏出影院后,啥都不记得了。

主角阿炳演得挺好,他老爸也挺赞,各个角色都称职的演出,但可惜电影整体的流畅度以及各个段落的衔接,镜头画面的构图等,实实在在把电影《阿炳 心想事成》拉低了不止一个档次。像阿炳的爱人阿连,获晓自己得到癌症后,回到家中的那场戏,镜头原先从阿连流淌的眼泪开始,然后逐一把几位好朋友的表情投射在大荧幕上,然后再拉一个中距离镜头。我不是这方面的专业,所以不能以专业角度去评断,到底哪儿出错了,但这个段落给我的感觉是:欲待起伏的情感线,突然间被腰斩了。连贯不起来的感人气氛,实难触动内心最深处,像一个男孩在向一位女孩表白后,正欲闭上眼睛亲吻,偏偏鼻子一痒,大叫声“哈秋”,啥气氛都没了。

有几个段落在结束时,也就是转换场景时,镜头时常以渐渐暗淡无光的手法去处理段落的衔接,坦白说,我觉得多了一层莫名奇妙的悲哀,这有可能是我自己的缘故,其他观众可能没这么想。但确实影响了整体气氛,带点失望悲伤之感触,像夕阳西下—–逐渐暗淡的天空,太阳一点一滴收回它为大地铺设的光线,让人着实伤感。

笑点不错,值得一赞。尤其是每个段落结束前突如其来的笑点,不但缓和电影里的气氛,也不让有些单调的画面陷入冗长打瞌睡的氛围。恰到好处的笑料,没过分地喧闹,更没影响电影的主干结构,这幽默,用到恰到好处,真值得一赞。

题材取自中国大陆正流行的“穿越”时空。其实也没大碍,同一招数只要使得好,不怕票房不滥好。剧情上实有突兀可言,像阿炳快死时,阿炳老爸大叫“我不想我儿子死啊!”,结果老天爷就送他回到过去,让阿炳他爸代顶这一子弹。其实,阿炳老爸可以大喊“我不要你死啊,你给我回来!”,老天爷把阿炳复活不就得了。倘若如此,阿炳老爸可能就回不到过去,限于剧本的格局不大,就一家人来来去去,想必圆这一故事情节已费下不少苦功,就当我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挑龙虾鲍鱼啦。或许,剧本本不该索用“穿越”性题材,大格局被挤进狭隘的场景,就几位演员努力地演出,实难表达一个穿越时空的大局面,像让人许愿的财神,或许也应该出现在现世,而不单只是过去,而其他人又怎么利用财神赐予的三个愿望呢?这是个有着无数个可能的壮观场面,历史可能因此而改写,但若天马行空一阵滥发创意,电影就不可能是单纯简单贺岁片,而是超级科幻片。就当我老人家闲空挑毛病,废话一箩筐。

二分一镜头过多。撇开左右的四分一留白,角色的大头,占大荧幕的二分一,很刺眼,让观众的视野不得不装下一个浩大的巨头怪兽。频频出现的大头怪兽,足以让我质疑,导演是否以拍摄电视连续剧的手法去拿捏镜头。电影的一大弱项是少了中远镜头的配合,展现不出电影大荧幕所应有的特色。从观众席而言,这是很突兀的,尤其是当大头怪兽不停地出现,少了中远镜头的配合,电影的整体,活像在家里办家家酒的小小游戏,略显小气度。但问题并不过分严重,但这也加重了风趣幽默的对白的重要性。

电影结束后,最难忘的莫过于尖细声音的阿炳,爱抽烟的阿炳老爸,以及患病惹人怜惜的阿连。再来就是按摩椅,没有臭味的油漆,还有普腾国产车。这实在是马来西亚电影的无奈之处。。。

当阿炳老爸突兀地踏入售卖按摩椅的商店时,我眉头一皱:败了,卖广告了。谁知电影结束前,重复出现的油漆nippon paint,莫名其妙出现的国产车,镜头还迎合式地以拍广告的方式去尽可能让这三大赞助厂商曝露在大荧幕上。。。刚开始还挺气愤,后想想,这也不过是马来西亚电影的悲哀。。。你有听过家长叫孩子去当导演拍电影的吗?你有听过家长叫孩子去当画家的吗?由衷感慨,时至今日,我们仍旧以“混口饭吃”做人生目标,那无关乎金钱的梦想,在上一代这一代甚至是下一代,都彻底被势利的马来西亚社会给击碎了。。。我不怪电影导演出此下下策,我怪硕大马来西亚竟没一处能容纳电影艺术呼吸的空间。。。想起前不久登报的大马华裔女孩,在上海以一颗篮球绘出姚明的图像(星洲日报/youtube),此类有关大马人在国外创出一片天的新闻,大家并不陌生,但我却不能像三三两两的友人沾沾自喜,引以为傲,揪我心刺痛我的是:为什么马来西亚没能给这群卓越的大马子民一个发展的空间?

不能再写了,不然我又要痛骂执政党,选民乃至你我他每一个大马人了。

我希望我这辈子可以不买按摩椅,nippon paint,和国产车。。,赞助就赞助,丢钱就丢得爽快些,干嘛还把自己硬挤进电影的内容~siao eh~ 吝啬鬼~

十分给六分半,不差,也不好,中规中举,少了本土电影一贯温馨的地里优势,但看在本土制作,看在一群努力演出的演员,若无选择,就给个机会吧。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Movie  阿炳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facebook/blogspot/AH BENG 阿炳 facebook
Starring      Jack Lim (林德榮), Royce Tan (陳志康), Gan Mei Yan (颜薇恩), Bernard Hiew (邱文博), Chen Keat Yoke (曾洁钰)
Directed By    Silver
Written By    Jack Lim (林德荣)
Screenplay By     Kenneth Wong (黄文健)
Produced By    Josiah (詹賢恩)
Studio    The Film Engine

About chenghui0706


5 responses to “阿炳 心想事成 影评:少了温馨


  • [赞助就赞助,丢钱就丢得爽快些,干嘛还把自己硬挤进电影的内容~siao eh~ 吝啬鬼~]
    哈哈哈,你炸毛了……广告总是无孔不入的啊,我记得《变3》的广告也打得挺凶的XD 嗯,Nippon Paint和普腾的广告确实太明显了,按摩椅我个人觉得还好,可能我那时正忙着啃爆米花没注意到什么牌子吧。

    这部电影我是连着Journey 2一起看完两场。两部戏看下来,很容易被拿来做比较。朋友们都说Journey 2输给了本土电影。Journey 2这部国际级电影让我有点失望,故事不是没有趣味,只是它没让我感受到惊喜,内容显得有点沉闷冗长。反观阿炳这部电影让全场观众笑翻,眼泪都冒出来了,最夸张的是看到前座有个胖子笑到椅子都震坏了,坐在地上还笑个不停,贺岁片就是要这样让观众开心大笑的啊。我的感觉,这部电影以烟草如何危害健康甚至影响后代的角度出发,主体还是为着呼吁吸烟者戒烟的吧。单单提升正面意识这点,尽管大头怪那部分让我看得有点不太舒服,这部电影还是值得一推的。

    • chenghui0706

      hoho~生气了阿~看到本地电影竟然穿插广告,火都上啊~吼

      哟,journey2阿,我没看,单看电影海报,就折兴致了,听你的口气,应该不怎么样把。。。。
      “这部电影以烟草如何危害健康甚至影响后代的角度出发,主体还是为着呼吁吸烟者戒烟的吧”,哈哈~这也给你想到~

  • maggiemii

    介绍《war horse》给你,剧中的英文口音像是英国,剧情动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