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3/2/2012:我怀念的年少时候啊~

https://i1.wp.com/favim.com/orig/201105/03/Favim.com-32133.jpg
刚上高中的我,曾因为课业的繁重,以及考试成绩的不理想,有打算转科系:电工班,技术班。伴随着青春的,永远是大人声音,小孩想法,不大不小刚刚好的尴尬时期,活在里头的我,是一名腼腆,碰上女声就羞答答的男孩(现在阿。。还真是一个老油条模样啊。。。呵呵呵,真不知高兴与否),不过我倒是因为胆小,而没转系,一个字,怕。至于怕什么啊,我也搞不清,那个年代,很多事情我们搞不清,像你喜欢我,不等于你爱我(马的,这类喜欢不等于爱的逻辑推理,我都快三十,还是搞不清,靠,把问题带入棺材好了)诸如此类的想法充斥自己不大的脑袋里的幻想世界。懵懂的年少,让天空很蓝,也让人心很善良。如果票选自己最怀念的,或许是无话不说,一起走过,争吵以后过两天还是好朋友的中学生涯吧。很多该懂却没懂,不该懂偏偏就知个一清二楚的年纪,矛盾的心情,属于少年维特的烦恼,看似脸上挂满忧虑的我们,其实连烦什么都不清楚,或许在现在看来,那烦恼,也不过只是宇宙间的微尘,没大不了,但我们就是很努力地烦,像装酷般,装忧郁。。。怪了,这样很帅吗?不知道,算了。

那时候的自己,爱踩人,就是贬低对方,抬高自己,看似了不起哟,现在真他娘的不知所谓阿,年轻人,找点正事来做做吧,唉。我的数学成绩上了高二,不知怎的,突飞猛进,具友人说,这是开窍了。他的数学成绩不大好,就抱怨说:“都怪我自己开窍得太早,迟点开窍,就不一样了”现想想,自己还能当初竟然能接受这种无逻辑可言的想法,吼,看来当时的我也不怎么样嘛。某科成绩不错,就有高傲的机会啦,我当然是不会放过如此可以嚣张的大好良机,总是在朋友要求指导下,狂傲自大,惹得一个朋友大叫:“嚣张鬼!”

怨有头债有主,我也很感激老天上帝给我的教训,自从我很努力地瞧不起人之后,数学成绩就频频滑落,搞得我还真以为是老天要教训我。想当然尔,自从目睹自己的分数线从九十到八十再到七十,该有的傲气全都在一次又一次的数学考试中荡然无存。之后的我,呵呵,当然是有求必应,而且抱着一同学习一同成长的想法帮助任何有疑问难题的同学。哈哈哈,你看,人多下流阿,但我是十分真诚地下流,十分真诚地无耻,我的人嘛,还是很真诚的阿。前几个月,被朋友提起一件往事,才略带回味地想起,原来自己曾在一次的数学考试中,得了全班最高分,而且班上只有两三个人及格。高兴,是必然的,简直被老友们捧上天。当然,我乐意得很,呵呵呵。

人嘛,又长处就有短处,我的英文和马来文,自从上了初二以后,就没越过六十分的基准线。ABC和我不投缘,没法交流哦。

越是长大,越是发现,考试分数这码事儿,还真摧毁了不少学生的自信,像辛苦堆砌的长城,被世纪大海啸给掩盖了,根本不当一回事儿。如果我的数学分数不高,努力念书后,成绩也不见好,我还真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样子啊。我记得在高中一的时候,我拚了老命念物理,出来的结果就真让我无力,永远永远过不了七十的分数线。天啊,我是前两个星期就开始在念书了阿,但偏偏不能得到分数的眷顾,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觉得是骗人的。后来上了高二,期中考快到了,随手翻翻书,成绩竟然好得出奇,这让我意识考试的本质,并不是教导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而是教你投机取巧,只要会解题得分,什么概念,什么创新思维,都狗屁不搭,风马牛不相及。

在网上看到一则文章,与你分享:)

Soul Engineer

美國某個小學的作文課上,老師給小朋友的作文題目是:“我的誌願”。

一位小朋友非常喜歡這個題目,在他的簿子上,飛快地寫下他的夢想。他希望將來自己能擁有一座占地十余公頃的莊園,在壯闊的土地上植滿如茵的綠。莊園中有無數的小木屋,烤肉區,及一座休閑旅館。除了自己住在那兒外,還可以和前來參觀的遊客分享自己的莊園,有住處供他們歇息。

寫好的作文經老師過目,這位小朋友的簿子上被劃了一個大大的紅“X”,發回到他手上,老師要求他重寫。

小朋友仔細看了看自己所寫的內容,並無錯誤,便拿著作文簿去請教老師。

老師告訴他:“我要你們寫下自己的誌願,而不是這些如夢囈般的空想,我要實際的誌願,而不是虛無的幻想,你知道嗎?”

小朋友據理力爭:“可是,老師,這真的是我的夢想啊!”

老師也堅持:“不,那不可能實現,那只是一堆空想,我要你重寫。”

小朋友不肯妥協:“我很清楚,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不願意改掉我夢想的內容。”

老師搖頭:“如果你不重寫,我就不讓你及格了,你要想清楚。”

小朋友也跟著搖頭,不願重寫,而那篇作文也就得到了大大的一個“E”。

事隔三十年之後,這位老師帶著一群小學生到一處風景優美的度假勝地旅行,在盡情享受無邊的綠草,舒適的住宿,及香味四溢的烤肉之余,他望見一名中年人向他走來,並自稱曾是他的學生。

這位中年人告訴他的老師,他正是當年那個作文不及格的小學生,如今,他擁有這片廣闊的度假莊園,真的實現了兒時的夢想。

老師望著這位莊園的主人,想到自己三十余年來,不敢夢想的教師生涯,不禁喟嘆:
“三十年來為了我自己,不知道用成績改掉了多少學生的夢想。而你,是唯一保留自己的夢想,沒有被我改掉的。”

About chenghui0706


3 responses to “随便写23/2/2012:我怀念的年少时候啊~

  • Moon Ting

    過渡期中,也不會那麽容易吧。身邊走過的人與事,頭昏眼花,不知是好是坏呢。多謝分享

  • maggiemii

    这老师该打,出来,藤条鞭鞭


  • 我第一次考试“肥佬”就是因为高数,结果这门科目就这样成了我的梦魇,接一连三的在及格和不及格边缘打滚,巨打击啊~ 在这个分数至上的教育制度下,学生读书不是为了追求知识,而是为了应付考试。应试教育不仅打击不擅长考试但有能力的学生,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损害,同时也抹煞他们的潜能和才华,剥夺他们的个性和思想自由。很多学生的观念,读书就是为了拿A,拿A是为了可以上好的大学,上好的大学就可以拥有好的前途。事实告诉我们,A或B或C,并不能作为衡量学生价值的标准。曾经有位小五生,学业成绩中等,父母是卖菜小贩,每天凌晨三点半就要起床跟随父母到菜市场卖菜,早上六点多就得换校服上学。她写了篇关于志愿的作文,说她将来想当卖菜的老板娘。我很疑惑,其他同学都写说要当医生、警察、老师,她怎么要当卖菜小贩呢?找她来谈,才发现她从卖菜中得到学业上找不到的自信,与安哥安娣喊价打交道也打出心得,她觉得很有成就感,也很开心。谁说唯有当上医生、警察才叫能干,拥有杀价喊价的口才与智慧,那又何尝不是一种才能?这在拿A的学生身上不一定可以找到。事隔多年,也不知道这女生怎么样了,只希望她可以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不要沦为教育制度下的受害者。

    也来分享在FB上看到最近很夯的排版图——大家眼中的独中生。〈实际上的我们〉图中的equation是真相啊X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