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1/2/2012:谁选择生活,谁又选择了我

我一直以为,生命应该像璀璨的烟火,若不能像恒星持续发光发热,选择流星也是不错的想法,真不能如此,就像烟火一般,瞬间璀璨,光芒四射下,迎来终点。

前几天,南下,去了新加坡。碰了两位友人,在钢筋水泥制的丛林中挣扎。

我本以为,生活可被选择。后来,我知道,是生活选择了我们。老友,一位孩子的母亲,学历不高的她,为了孩子,放弃了她热爱的导游工作,转向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当孩子一岁半,她就把他送入托儿所。唯有两夫妻出外工作,才能维持持续高涨的物价以及房屋贷款。

随同的友人,叹声:我真的觉得我很幸运——他,在澳洲当护士,男生当护士,看来奇怪,其实抬担架,扶病患等粗重工作都需要男生。因为大马人习惯种族歧视,习惯职业歧视,仿佛唯有歧视对方,贬低对方,才能垫高自己的价值—-通过和别人比较,去定义自己生存的价值,这类人,我由衷地同情,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心底想什么。尊重别人,也必须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

护士先生,感慨:我真的觉得我很幸运。当下听到这句话,我脑中冒现鄙视他的想法:怎么把焦点转到自己身上了? 后想,面对挣扎求存的生活,每个人的反应,其实可以不一样。可能,护士先生有感而发吧。

身兼母职的老友,因为自身的乐观和对生活窘迫的坦然接受,虽过着牛马日子,脸上仍能浮现笑容。她能,其他不能接受的人,怎办?

“在马来西亚,更难生活”她一句话,打破我的迷思—–生活没有最苦,只有更苦。通过比较,有些人得到虚荣,有些人习得知足感恩。

我一直以为,生命应该像璀璨的烟火,后来,我才知道,就算是烟火,也必须是做烟火的料,或者说,打从一开始就必须踏上成为璀璨烟火的路。假如你定性为一只蚱蜢,就努力地跳跃吧。不叫你认命,若能不理周遭人的异议,你是谁,是由你做主;若不能,就在认命底下努力做得更好。


就算是落叶,也可以选择精彩

About chenghui0706


One response to “随便写21/2/2012:谁选择生活,谁又选择了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