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雷司 老雷斯的故事 Dr. Seuss’ The Lorax 影评

http://collider.com/wp-content/uploads/the-lorax-movie-poster1-399x600.jpg

羅雷司 老雷斯的故事 Dr. Seuss’ The Lorax 影评

你,可以做得更多

“树”已悄然消失的小镇,铺天盖地的不再是天然的绿衣,而是人造的绿。表面漆上人造色素的混凝土板覆盖在不令人讨好的黑土壤上,街边充作装饰性的led灯树已取代四季的青绿黄白—–随心所欲地唤出心想的颜色,甚至释放迪斯哥舞厅里的闪烁灯火,人类妄想操控一切的狂妄心理,令人汗颜。

寻找“树”的摩托小男,并不是什么大英雄,出发点也只是为了讨一女孩欢心。像曾经中学时的你我他,老想着在女孩面前耍帅,以为赢得芳心的方法就只能是如此。不在卖乖的现在,28岁的自己,耍帅,好遥远。摩托小男的单纯动机(男人的不单纯动机),意外地打破thneed城对现世的满足,对无树的无所谓。片子对生命发出另一番见解:空气,是宝贵的。从来没人想你征呼吸税,或者定期缴付“新鲜空气”费用,但在thneed城里,购买空气已司空见惯。

在追逐名利,银行存折上的数字时,善忘,成了大家的通病。更别说,感恩—–视为理所当然,这是悲劣的性格。像老友在失去一段恋情感慨地说:在爱情里,我们视彼此的主动关心主动关怀为理所当然,理所当然,这段情,也走不远了。

摩托小男,启动电单车,往城外的方向驶去。依寻奶奶的指示,寻找一个叫onceler的“人”——独特的人,最后一位见到“树”的人。

电影的大特色之一是歌舞秀。通过与剧情和对白的串联,以简易的方式浓缩剧情,尤其是onceler年轻时对滥伐树木的自问自解,舞曲里不断重复“我有做错吗?”听起来格外刺耳,仿佛讽刺着每一个爱以“法律没有说不可以”的人渣。法律,告诉我们什么不可以做,违法,则要受刑;而道德,则告诉我们什么应该去做,违反道德,或许遭舆论谴责,但更多的可能是群体的静默—–当所有人都无视道德的存在,又有谁去提出谴责,去提出舆论呢?

值得一提的是橙色老精灵。当滥伐树木的onceler向他大声呼喝说:如果我是错的,为什么不用你的法力制止我??

我不记得老精灵回答什么,但我记得森林的守护神—橙色老精灵,无辜的眼神。我不喜欢以大自然报复论为主轴,而延伸出人类必须对大自然保有敬意的想法。我接受电影对大自然的看法:它,可以柔弱,可以强悍,但对于一个弱小的生命,是否就意味着强势的一方就可以随意践踏。弱肉强食,或许是一个规律,但却不是一个真理。人类为理性的动物,本应与众兽类不同。我们多了更广泛更能容纳对方的尊重与关怀和爱护。

电影的结局高潮,似乎还差了一点点。歌舞升平地演绎一串赞同与反对种树的声浪,作为一个成人,对电影多少有些要求,但作为一个小孩,这是不错的教育题材,浅白易懂,不沉闷,不冗长。但作为一个成人观众,个人认为,电影<lorax>少了深刻,层出不穷的创意点子削弱以环保为主线的内容故事,有模糊焦点之疑。吉祥物过多,气氛是热闹了没错,但影响带出的环保讯息,专注内容的深度,效果会更好。

十分给六点八分,老少咸宜,若能加重剧情内容的深度,减少不停歇的欢乐部分,会更好。
(自己给自己的文字打分:十分给六分半,多了对故事内容的专注,少了比较以及拍摄手法等的技术性文字,故事是说给人听的,一部电影是拍给人看的,一篇文字可以是研究报告也可以是单纯的想法,我期待我的文字不是报告,而是和你聊聊我的看法。现看之前写的影评,确实恶心,老爱硬搬什么有的没的,搞得自己似乎很了不起,他娘的”-_-凸,是时候自我检讨了!如果你有任何不满/批评/指教,欢迎留言,我虽然未必会听进去,但还是会对思想造成冲击!先谢了!thx啦!)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Dr. Seuss’ The Lorax(wiki/tomatoes/卡通版wiki)
Directed by     Chris Renaud,Kyle Balda
Produced by     Chris Meledandri,Janet Healy
Screenplay by     Ken Daurio,Cinco Paul
Based on     The Lorax by Dr. Seuss
Distributed by     Universal Pictures
Release date(s)     March 2, 2012
Running time     86 minutes
Country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Budget     $70 million

关于chenghui0706


6 responses to “羅雷司 老雷斯的故事 Dr. Seuss’ The Lorax 影评


  • 我觉得,一篇影评如果能够与读者起共鸣,或者能让读者产生想看这部电影的冲动,那么,它毋庸置疑就是一篇好影评。这篇影评简单易懂,连贯性很好,有让我想看电影的冲动。

    “在爱情里,我们视彼此的主动关心主动关怀为理所当然……这是悲劣的性格。”
    ……同感。

    • chenghui0706

      老妹,你一直这样夸我,我做梦也会笑啊~
      其实啊~有时候,自己一开始就抱着批判的想法去明白电影~这样纯粹是为了贬低对方,然后抬高自己~说点优点缺点,然后模模糊糊写点狗血文字~呵呵呵,所以现在尽可能在心情还ok,不慌不忙的时候写写字,hoho,所以文字就出得慢了~
      我感染上你的认真阅读了~哈哈哈哈~~多谢了,老妹!

      • feirene

        哈哈~
        我看电影抱着的心态就只有好看和不好看的想法而已,毕竟享受整个看电影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有时候,看到一部好电影我说不出它好在什么地方,反倒是看到烂电影时我可以洋洋洒洒的码出一堆字来,真奇怪。
        怎么说?难道你以前不认真阅读?

      • chenghui0706

        mmmm……就做个挑剔的人,嫌这嫌那,其实这真得不好啦~
        也是自己看电影看多了,有些麻木,感觉总在重复一样的格式,但骂电影就不同了(大笑~),就像骂人,可以找出很多新鲜想法去贬低对方~不过这真得不好啦~

        认真看一部电影,尊重它,也尊重自己~

  • maggiemii

    看了这部动画,有政治的反嘲,那个绿衣男 为了讨好树林的居民们,大派糖果,呵呵

发表评论

加关注

每发布一篇新博文的同时向您的邮箱发送备份。

Join 33 other follower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