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unger games 饥饿游戏 影评:这电影,不是拍给我这类粗人看的。。。

https://i1.wp.com/readingwithmartini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3/The-Hunger-Games-movie-poster-12162011.jpg

the hunger games 饥饿游戏 影评

未曾有机会触摸<the hunger games>的原著,所以我并不知道它有多么好看,故事有多么精彩。看了电影<the hunger games>,我发现,我还是不知道有什么好看。

想起歌曲《一点点喜欢》—–这部电影并没让我一点点喜欢,倒是它东一点西一点,说一点不说一点的叙述方式让我有点一点点讨厌。

故事描述未来的世界被区分为十三个区,在独裁统治下,里头的十二个区的百姓必须以抽签方式决定由谁参加在第十三区进行的“饥饿游戏”—-由十二队代表各个区的少男少女,进行厮杀,最后一生存的那一人,得以活着回老家。比赛以电视直播方式呈现,违背人性的欢呼与笑容,令人悚然。。。。

一周前看了这部影评叫好又叫座的电影<the hunger games>,至今仍难忘女主角的坚毅意志与属于青春期的小酒窝—–可以为了点点快乐,而绽露的小酒窝。

说实在,我没怎么看明白,时长两小时半的电影,英文字幕只维持了三十分钟的闪烁。英文底子不好,将就些,硬着头皮尽力从画面中摄取导演所传达的资讯,硬装糊涂地把一部电影生啃,实不好受。感觉像盲人摸象,对白,有听没有懂,心底又没原著书本的世界观,我着实慌了—–第一次看电影看得慌了。。。

没看原著,就电影的叙述部分评价,我并不觉得好,甚至觉得外界对这部电影评分过高了。导演似乎在满足专业影评人,忠于原著的读者—–制作电影的出发点,似乎就是为了满足以上人的口味。结尾前刻意留下的伏笔,似乎为续集铺路。我的感觉是,电影<the hunger games>没有重点,它只为了满足喜欢它的人的口味与偏好。感觉上,这部电影就纯粹为了续集做的铺陈。零星的叙述方式,东一点西一点,看似丰富的点击重点,其实更像肤浅的告白。刚开始,感觉还不错。

电影前部主要从酒窝女主角的第一视角,描绘世界观。电影本身不快的节奏,似缓步走来,像一位少女文静优雅地说些什么。赤贫的背景配搭空灵的背景音乐,折射出物质匮乏的生长环境下酒窝女纯朴善良的特质。挺喜欢酒窝女手持弓箭静步于升天大树之间,对弓箭技巧的自信,与超脱同龄人的成熟,隐约透露着酒窝女的超凡。之后联系上的感情线路,顺理成章地把故事从平凡的穷家庭,酒窝女脱颖的特质,过渡到酒窝女的感情世界。男友是个帅气肌肉男,但不是街边那些爱穿背心炫耀胸肌的大笨汉,恰到好处的体型及姣好的面容,实让人眼前一亮,衬得上女主角。事事难料,没想到陪酒窝女踏上挑战之途竟然是位窝囊男。

被选的两人,在集训的那几天,简直闷毙了俺。俺坐立不安外的缘由在于:导演安排这段冗长的剧目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要揭示小集团的成立?还是每位参赛者的特质特性?似乎更像是为了满足原著读者的欲望。其实我个人写的时候,也挺犹豫的,究竟要以电影小小重点为内容主体,深入探讨,还是纯粹以一位电影观众去理解这部电影。电影<the hunger games>要讲不讲的态度,确实让我有冲动去翻阅原著书本,像位爱面子的假教授,硬装得自己聪明伶俐,别人无法抓摸,说话还故意说得不清不楚,似懂非懂,也唯有自己最清楚。

电影里的“饥饿游戏实况转播”略略影射现实世界的疯狂。扭曲的价值观,以及电视机前的有人伤心有人愁,更有一群旁观者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电影本身并没有把同一个世界里的两类人做强烈的对比,所以由始至终我都觉得这部电影是盲目地跟从原著书本的脚步。制片商为了票房收入,特意把暴力元素锐减,使影片得以逃过限制级的编类。这无可厚非,但电影的实质似乎就和“饥饿游戏”越离越远———-改个名字叫“我不认命”或者干脆用主角的名字“Katniss”就好了。但我实难理解这部电影凭什么能获得如此好评,或许塑造酒窝女的深刻形象,也或许是少数忠于原著却又拍得不太差的电影。

电影的高潮。

电影的下半部开始加快节奏。合理的行动:小集团的成立,开始猎杀非团员。背叛元素并不达标,且温和化了许多内心暗斗的场面:十二对男女进行厮杀,唯有一人能存活—-从这一概念上做推理,这必然是尔虞我诈,合谋与欺骗,结盟与背叛的交战。电影少了真实感,或者说电影更倾向于青少年的思维做出发点,让此片更接近儿童版的阴谋片。当酒窝女为死去的同伴呐喊,我并不觉得伪,但我认为若将人性的邪恶发展至极,对立面的纯真善良才更显得珍贵。显然电影没打动我心,电影极度缺乏从成人的角度去思考,去考量剧情。酒窝女的痛心呐喊,唤醒远方观看同族人死去的殖民地百姓的良知。“饥饿游戏真人秀”,一开始就以践踏性命为价值观,当双方厮杀,为求生存的拼搏,对应电视机前奇装异服的看热闹群众,已不自觉把其他区的人命,定义为草民贱民。人,根据殖民区的概况,开始被划分等级。出身,成了对阶级制的最好解释。电影并没下重笔去描绘道德扭曲,零星点点地说一点,不说一点,仿佛你已经看完原著书本,完全理解里头的世界观以及内容主题。

结尾前才透露的三角恋,十分明白地告诉你:等续集吧

十分给六分,电影除了成功刻画一位坚毅的酒窝少女之外,啥都不是。。。我明白了。。。这部电影,不是拍给我这类粗人看的。。。。(自我评价十分给六分。。。没字幕。。还真是不行啊。。。纯粹观后感,难深入剧情主题。。。)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The Hunger Games (wikipedia/tomatoes/不错的网络影评)
Directed by     Gary Ross
Produced by     Nina Jacobson, Jon Kilik
Screenplay by Gary Ross, Suzanne Collins, Billy Ray
Based on :The Hunger Games by Suzanne Collins
Starring :    Jennifer Lawrence,Josh Hutcherson,Woody Harrelson, Elizabeth Banks, Lenny Kravitz, Stanley Tucci, Donald Sutherland
Distributed by : Lionsgate
Release date(s) : March 21, 2012 (Belgium, France,
Netherlands, Philippines)
March 23, 2012 (United States)
Running time     142 minutes
Country : United States
Language : English
Budget : $78 million

About chenghui0706


6 responses to “the hunger games 饥饿游戏 影评:这电影,不是拍给我这类粗人看的。。。

  • feirene

    这部电影我是上上周看的,有点忘了剧情。其实,我觉得前面的部分还不错,尽管我在前段看得有点不专心。当时有对男女一直坐错别人的位置,换了好几个座位,被陆续进来的人请走,到最后我和友人严重怀疑他们是买到太前的位置故意在后面乱坐一通试图搏下运气,结果最后还是摸摸鼻子坐回自己买好的座位上,汗~

    回归正题,我觉得原本该真正进入高潮的地方太令人失望了,少了厮杀该有的张力,情绪不能被煽动,各个角色的发展也很牵强,让人摸不着头绪,有些对手甚至还未能了解他们的才能就已经在一开始就领便当去了,这是饥饿游戏,不是少年拼搏战,是应该在濒临崩溃中寻找求生的本能,即使不择手段,可以把尸体当食物吃了也好,甚至因为饥饿想方设法打活人的主意也罢,至少这样会让观众更能看清饥饿的定义、渴望生存的价值、以及饥饿游戏的残酷无情,而不是纯粹为了厮杀而厮杀,厮杀又厮杀得豪无重点,不紧张,反而还因为那些赞助的疗伤药和被毒蜂螯伤后的几片叶子,让我完全不担心女主会在电影中挂掉,随时都可以奇迹式复原嘛。最让我郁闷的是那个肉脚男主角,实在不明白他怎么能够生存下来,擅长见风转舵和伪装,但是对手没直接把他杀了反而留他跟他们同队也真是奇怪。而且到最后还可以和女主擦出爱火,真令人难以置信,管它是真是假,反正到最后我有点看不下去,太雷了。

    除了女主角本来就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外,我还挺喜欢那个黑人女孩的。生存技能是擅长隐藏自己和精通草药知识。我一开始看到她,就觉得她特眼熟,翻找她的资料才知道她饰演过Colombiana里面的小女孩,好惹人怜爱啊。看到Rue挂了,心里有浅浅的难过,善良女孩的命运只能是如此么?其实看过原著的读者说书里这一幕是非常揪心的,电影在挑起情绪的火候还不够,只为观众留下淡淡的忧伤。当Katniss举起她的手,十一区的黑人贫民也举手回敬,随后引发一连串的暴动,推翻辖区围墙,反抗“政府”。或许从这角度来看,也是一种跟政治有关的题材啊,说出人民在长期被压迫的情况下,终有一日会爆发抗议的。

    其实这故事的主线不难懂,是电影本身把焦点模糊了,尤其最终要的饥饿感完全没表现出来,我是看了一些有读原著的影评才稍微明白一点。背景设定是发生在大灾难后的美国,在废墟中兴起了新兴国,然而在新国家建立不久后,其中十二个行政区发动叛乱,叛乱最终被拥有先进科技和武器的都城息止。为了惩罚这些叛变者,都城要求这十二个辖区每年必须贡出一对少年少女到竞技场参加“饥饿游戏”,并且透过电视全程现场直播,成为都城子民的饭后娱乐,同时也带有杀鸡儆猴的味道,恐吓那些在辖区蠢蠢欲动的不安分子。电影最开始映射出贫富悬殊的对比。一个是先进且不愁吃不愁穿的都城,五彩缤纷的世界;一个是饥饿到连面包都没见过的辖区,疲累且认命。从一开始,就已经说出这个世界就是如此的不平等。接着,辖区开始抽签选贡品,辖区贫民聚在一团犹如待宰的羊羔。之后就姐代妹赴刑场博命巴拉巴拉巴拉……

    集训那几天,我个人的理解是,除了要提高他们的生存技巧、增加游戏的可看性外,其他动作都是为了赢得赞助商的青睐。穿上有火焰的服装过红毯,射靶射到苹果,以及秀场里的访谈,这些细节都是有必要的,因为它关系到女主角之后在竞技场上的存活,只有让赞助商对他们留下印象,他们才有机会在关键时刻得到救命的仙丹,所以女主被火烫伤时才会有药膏送到她手上,保她一命。

    以上纯属个人愚见,没英文字幕我也有点不习惯,后半的英文字幕又稀稀落落的,貌似对这部电影理解得也不很全,只是对这些都城人民以赔上性命游戏做为饭后茶点的话题让我有点心寒,这是不是在映射现实社会里那些对弱势族群的不幸遭遇感到幸灾乐祸的冷血民众呢?

    p/s: 我对女主角的酒窝实在一点印象也没有,直到刚刚翻到一张她的照片才恍然大悟:啊,原来是梨窝。XD

    • chenghui0706

      “这是饥饿游戏,不是少年拼搏战,是应该在濒临崩溃中寻找求生的本能,即使不择手段”
      大赞同阿~感觉,这是纯真儿童版的《饥饿游戏》

      “这样会让观众更能看清饥饿的定义、渴望生存的价值、以及饥饿游戏的残酷无情,而不是纯粹为了厮杀而厮杀”
      大大赞同~我深感荣幸可以结交你这位朋友啊~阿妹~你太赞勒~掌声鼓励鼓励~啪啪啪啪

      “让我完全不担心女主会在电影中挂掉,随时都可以奇迹式复原嘛”
      是的,或许这也是电影节奏不紧的原因,担心显得多余,难投入故事当中。

      “而且到最后还可以和女主擦出爱火,真令人难以置信”
      这点太牵强了,我唯一可以接受剧本如此安排的理由,就是:导演为了拍续集。。。。。其实男主角的性格没很好的定位,抓摸不清到底他是好人还是坏人~而且在集训营里他突然把一块大铁丢向对手的目的是为何啊?

      “她饰演过Colombiana里面的小女孩”
      哦哦哦哦哦哦,原来是她~~哇,你的认真,值得我给你一个“like”。当酒窝女和小黑女拥抱的时候,镜头有意无意地聚焦在小黑女双手,我还以为小黑女在酒窝女背后动了什么手脚。或是抹了什么毒药,结果原来还真是无意之举。

      “其实这故事的主线不难懂,是电影本身把焦点模糊了,尤其最终要的饥饿感完全没表现出来”
      老妹~您说到好啊~~其实,电影只是套上一个书本原著《饥饿游戏》的名字,导演本身并没有自己的想法,就按照原著去铺陈,并把血腥程度降低以迎合市场,这是其实是一部忠于原著的商业电影而已。外界评价过高,我实并不觉得这部电影有这个重量。

      “只是对这些都城人民以赔上性命游戏做为饭后茶点的话题让我有点心寒”
      这应该是电影《the hunger games》的主旋律之一,另外一个就是刚才你上面讲的“看清饥饿的定义、渴望生存的价值、以及饥饿游戏的残酷无情”。
      导演没抓好重点,似乎在拍续集,赢得口碑,忠于原著中拉扯,要说不说,要讲不讲,一点都不干脆,扭扭捏捏,装害羞姑娘哟~

      对了,请尽情认真,哈哈哈~你的认真,给我较劲的机会~想法碰一碰,才有火花,才有新的想法~多赞阿

      哈哈~别客气,随心去写,别对我客气,呵呵,因为我也不会对你客气,哈哈哈~~搞不好看电影的同道人,都会闲话加插咧~多热闹啊XDDDD

      • feirene

        【其实男主角的性格没很好的定位,抓摸不清到底他是好人还是坏人~】
        同意。电影中的男主角有点亦正亦邪,摸不清他的底,而且我没记错的话,貌似他还带着对手去把女主的藏身之处给掀出来呢。据一些读者说,书中描述男主角像座塔那般高大,给女主带来安全感,电影完全没能感受到这点啊。而且电影中女主是在游戏规则改变的那瞬间才突然想起男主,两人怎么看都不像是共患难产生出恋情,反而有种为了活命特意演戏给荧幕前的观众看的味道。如果出续集,我觉得男主和男2号两人会出现火花,届时的看点就是——二男争一女?哈哈。其中有一点让我忍不住想吐槽,在女主藏身处曝光那段时间,那些精通箭术或飞镖的对手没可能一点都伤不到女主吧~集训时,靶靶都中,来真的时候,没射中红心也应该擦边而过,失水准也不可能一下子等级跌这么厉害吧,太不合理了。

        【在集训营里他突然把一块大铁丢向对手的目的是为何啊?】
        大铁?那个他原先标枪没标中然后女主提示他拿起大铁球抛向远处的那幕?唔,我的理解是这样:从一开始踏上集训之旅,各个辖区代表必须努力让都城大众对他们留下印象。每个辖区都会有一些导师在策略上、服装上、谈吐上、以及技能上帮助这些代表,以保持最佳状态,图的是可以争取到赞助的机会,以及提升成为最后赢家的机率。在这十二对代表当中,有些是衰运被选上,有些则是出于自信自满而自愿参赛;有些不愿意互相残杀,有些则以杀人为乐。所以,在集训营时,能力强的、奢血的会锁定目标,对能力弱的虎视眈眈,恨不得当场就把他们game over。说这么多,女主示意男主把大铁球扔向对手的用意大概是来个下马威吧,证明他有实力,力气大,不是个软脚虾,才不至于让这个保身技能很弱的肉脚男主在集训营中就被KO掉。呃,应该是这样吧……我猜>.鸡婆性子……=.=

      • chenghui0706

        哦哦哦哦~“女主示意男主把大铁球扔向对手的用意大概是来个下马威吧,证明他有实力,力气大,不是个软脚虾”
        有道理啊~
        同学~你好认真阿XDDD

  • feirene

    【我还以为小黑女在酒窝女背后动了什么手脚。或是抹了什么毒药,结果原来还真是无意之举。】
    如果小黑女真的动了什么手脚,那样会很虐啊啊啊~~ 但是,不得不说,这样会更符合生存游戏的定义,改了剧情节奏,效果更佳,观众也更能投入。

    【对了,请尽情认真,哈哈哈~你的认真,给我较劲的机会~想法碰一碰,才有火花,才有新的想法~多赞阿】
    老哥,我的语言水平是属于半桶水的程度,可不敢在鲁班门前搬弄斧头啊。嘿,较劲啥的就算啦,我比较喜欢交流这词 =p

    【搞不好看电影的同道人,都会闲话加插咧~多热闹啊XDDDD】
    哈哈哈哈,看到了看到了,我热血沸腾了,待会儿就去掺一脚X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