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明与春娇 影评:关你鬼事乜

https://i2.wp.com/photocdn.sohu.com/20120108/Img331507276.jpg

志明与春娇 影评:关你鬼事乜

不提票房成绩,拍摄时间的长短,在酷热的夜里,《志明与春娇》,给我点凉意。

顺其自然,那爱,那情,分不开,看似合拍,过了一个夜晚,谁又能预测明天的模样。很香港的电影,但实情说真话的本事,很贴心。

故事描述因抽烟巧遇的志明与春娇,渐渐走在一起。。。

内容简单,没有包袱地往前走,男女暧昧关系的奥妙,在点燃一支支的香烟,一口接一口地吐雾下,陈述得直接。我喜欢坦白,别人自己都一样的标准,志明,春娇,坦白,连像掩饰的表情都如此坦白。两主角功力深厚,习惯剧情对白夹杂肮脏字眼,以及没曾停歇的烟雾,融入志明与春娇的生活,像细心体会生活的作家摄影师—–电影《志明与春娇》,浓缩了生活的点滴,大人味的鲜纯多汁,不似小孩青少年那些年的单纯岁月,没了轻狂,多了复杂,没了理想,多了现实,没有梦,我们还剩下“坦白”可以值得骄傲。

很成人的电影。

当我获晓周边的人都寻花问柳,不管是戴眼镜斯文模样,还是一副半兽色狼样子,我发现自己的想法还是很单纯,虽然这样说自己很怪,也没人这般称赞自己,但我想,这也不是称赞吧,呵呵。

志明春娇上酒店,开房,虽然什么也没干,但我也不会期望他们干些什么——电影很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不情色,不色情,只是以成人眼光去理解每一个人,每一句话,每一支烟底下传来的讯息,那是一个表情,吸两口熄火走人,这就是生气,帮忙点火或许是献殷情。人和动物不同,多了理性,连交配也得先交往,认识后,才能办事。直白的电影描述,我想小孩看不懂,或者说不能理解透彻,也可能在不正常男女关系上卡道,不解。停下思绪思考,这不是电影要求的反应,它只是坦诚地呈现一个环境,或许是导演的,编剧的,或是你的周边环境。我不能接受婚姻后的出轨行为,但一女孩说“在一生中,很难找到个。。。你肯爱的人”,于是就走前,和个有妇之夫相恋了,市场上流通的俗语是“婚外情”,这女的就是“狐狸精”。电影似乎不走道德路径,只是切开,解剖,呈现价值观,不做分析,分析,你自己来。

很喜欢淡淡的爱。萌芽的开始,令人欣喜,却又令人不愉。所以说暧昧让人受委屈,抓不了彼此对爱的定义。庆幸,志明与春娇,是同类。

春娇通知志明说转电话台的事,导演很赞,把那若即若离的微妙感触拍摄出来,想起中二那年,喜欢一个女生,白天在课堂上聊天阿,晚上打电话阿,一两个星期下来,突然一个夜晚,或许是UFO过境,隔天起来,一切都变了。不知道是谁先开始冷淡,或许彼此都收紧情绪,萌芽的单纯恋,被不认识的狂风,告吹了。至今,我还不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青春的特权:留下许许多多的冤案。

喜欢春娇,虽然手上那支烟碍眼了点。容易被外界影响,好奇心重,却又坦白得可以,毫不羞涩地说“我年纪大过你,你在意吗?”春娇不奢望同情,虽然需要爱,但她已把做梦遇见白马王子的权利留给十几岁的小孩。春娇,很真。哪怕嘴上染上烟味儿,还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女孩,你不过想找个频率相同的人在一起。未来,理他的。

志明,戴绿帽后,甩人或被甩,之后巧遇春娇。

男人碰上责任,老爱躲得远远的。通病吧,有责任的男人还是有的,亲爱的小姐小女生,好人还是有的,不过不爱负责任的男人太多。。。志明,不沾现实,爱看干冰冒烟的人,多少带点迷幻色,好听叫“好奇心”,难听点叫“对未来没想法”。长大以后,买车买楼,买卖股票,积蓄有多少,有女朋友了吗?打算结婚后生几个小孩?打算送孩子出国念书吗?

扑街,关你鬼事乜?

于是,永远停留在短暂休息的那一刻。至于明天和未来,erm….现在都理不清了,还想什么未来明天呢?呵,关你鬼事乜?

十分给八分,我个人讨厌抽烟,但电影的感觉很好。像看两位朋友的相识相恋,没有澎湃的激情,那热血热力四射的爱,出现在韩剧日剧;《志明与春娇》,是两个人巧遇的故事。我爱志明,更爱春娇。(自我评分,十分给六分,纯粹笔顺,没想太多,就一股劲地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春娇与志明》,才刚下映,先找来《志明与春娇》,有空再缘分《春娇与志明》。哎,伙伴,原来好感的feel和想恋爱的feel是不同的。。。呼~我需要爱了,哈哈哈哈,打趣说“去老人关怀中心吧”~哈哈哈)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志明與春嬌 Love In A Puff (wiki)
導演     彭浩翔
編劇     彭浩翔,麥曦茵
主演     余文樂,楊千嬅
分級     III
製片商     寰亞
發行商     寰亞
上映日期      香港2010年3月25日
片長     104分鐘
語言     粵語

About chenghui0706


3 responses to “志明与春娇 影评:关你鬼事乜

  • feirene

    爱要耐心等待 仔细寻找 感觉很重要
    宁可空白了手 等候一次 真心的拥抱
    要相信在这个世界上 一定会遇到
    对的人出现

    #对的人by姚谦

  • feirene

    我很坏,不厚道地在PPS上看了这部,没想到还真的不错也。在我的认知里,港片要么剧情总是无厘头的搞笑让我冷汗连连,要么就是内容太有深度让我看得莫明其妙,所以是挺少碰港片的。这部嘛,很真实的电影,也如你说的,很大人的电影。我喜欢看春娇的坦白,却不喜欢她的不坦荡,偷偷摸摸地与前男友约会。唔,在某些方面,我觉得自己的观念还是很老古董,感觉很重要,忠诚也很重要,即使心已经不在了,但只要那个约还在,关系还在,就不可以在身体上有任何背叛的行为,除非两人已经达成分手共识,否则就是对对方不忠。爱情,难道一定会让人失去理智么?我不知道,至少我个人的爱情观是偏向理性的,反倒春桥在爱情的路上是介于理性和感性之间,知道不可以见面,却一次又一次地降服在自己的感觉中,把每一次的挣扎表现得淋漓尽致。电影没有着重在深度,内容直白,内心戏稍强,演技不俗,还不赖。另外,也许是我孤陋寡闻,除了电视或电影圈的人,还有谁会想到把干冰放进马桶看着它冒烟?重点是,干冰哪里可以找呀,我也想看马桶冒烟额=w=

    • chenghui0706

      “感觉很重要,忠诚也很重要”。。。虽然我可以接受周边友人对爱情的态度,但我本人的观念还是很保守。突然想起一个友人曾谈起她的一位朋友称赞友人的老公“你的老公真的是不错了,你知道吗,在吉隆坡,那里许多的老公在外寻花问柳,回到家就是个好爸爸,好丈夫”。无言。。。。。家门的门槛,竟然是判别“好男人”和“嫖客”的方法。。。你说阿。。我也不知道啊。。这个世界毕竟不是我想象中单纯阿。。。呼呼(深呼吸)~

      经你这么一说。。我也想找干冰了。。。。XDDDD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