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爱就爱 yes or no 这不是影评

https://chenghui0706.files.wordpress.com/2012/05/yesorno.jpg?w=210

想爱就爱 yes or no 不是影评

本想抓部爱情电影,填补空虚,做个梦也好,总好过什么都没发生。人,有时候特别脆弱,像找些什么填充心里的空白。挑了部泰国电影《想爱就爱》,反倒制造疑惑了。

我懵了。

傍晚到公园慢跑,碰上友人。大汗淋漓后,友人对女友厉声地喝斥,天快黑了,你别一个人躲在阴暗角落好吗?

温馨,动人的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有个人为你担心,但她不是你爸你妈,没血缘关系作理由,当你受伤时,她红湿了双眼,让你明白原来身体不单只是父母的,必须连她的责任也带上了。这种,叫爱吧。

电影内容讲述一对同窗好友,踏入超越友谊的关系。

严格地说,我不难接受。但我可以尝试去体会,所谓的“爱情”。

我难想象自己和一个大汉睡在一起,抱在一起,胡渣刺痛对方时,壮汉竟然淘气地瘙痒对方作为报复。。。坑爹啊。。。你杀了我吧。。。

但这毕竟是我的想法。

从好感的建立,到升华至爱情,看似抵达爱情的圣殿,其实路还远着。单纯地爱对方,单纯地希望对方好,和对方在一起很高兴,喜欢他笑的样子,喜欢和他在一起的感觉,脑子里不时浮现他的模样,拿起指头对着天空一笔一划地写着他的名字,爱一个人,胸口会涌出一千只蝴蝶,那心花,会怒放,那月亮上的玉兔,翩翩起舞,所以不可能的事,都成了有可能。爱,如此不可以思议,又如此接近。

我不想提出对同性恋的看法,像电影《想爱就爱》里头的两位主角,纯真不带任何潮流想法,只为爱而爱,也因为周遭环境的压力,分手而分手。如果只是单纯希望和一个人好好地生活在一起,而对方也是如此地想,同性恋有何不可呢?

小品电影,以清新的方式,小曲的咏述,把小两口的相识,相遇,产生好感,以至升华至“爱”,一一呈现。连接吻都不情色,单纯得过分。

我是大人,我不能接受,但我能理解想爱却不能大声说出来的感受。单纯同性爱的对立面,是不单纯的异性恋。你说我同情同性恋者,我是同情,追求自由,正视自己内心,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是一种尊重,自我的尊重。周遭人视为反常的现象,不是绝对的错。但我始终不能接受同性恋,虽然我能同情,我也能理解。

把性,当成生活的必需品,和水,和空气一样重要的人,不少。我并不喜视性为理所当然的大人,因为过分强调人类身上的兽性,把人降至低俗。我是不是扮清高,我也不清楚,但我总觉得人的身上必然拥有动物所没有的天性,不单只是大脑容量更大思绪更敏锐。而是人之所以为人,必然拥有其特别之处,像康德所说:人是理性的动物。怎么个“理”法,你就别问我,我也是半学半懂,这哲学嘛,虽然不好理解,但实用性还是有的,尤其在分析问题上。

扯远了,回到电影主题。

。。。写不下了。。。难得我笔钝,呼~突然觉得能结束这篇文字,紧弦的心情就松了。。舒服阿。。。

[之后补上的想法:

清新小品,以大学同窗的两人的相遇,温柔地不带痕迹跨过爱情的一般定义。两主角,虽演技不算特好,但呈现属于青春的稚嫩,或许这是导演的特意安排吧。逗趣的对话,把同性恋主题,软化,简易,以不严肃,纯真的孩童方式,去理解爱,像是回归爱的本质般,去单纯地爱对方。社会环境的不容忍,以严格的母亲及青梅竹马的异性同伴做体现,反映出从社会的客观面其实并不容蓄这类恋情,或是宗教,或是体制,或是各种理由,促使同性恋必须在暗地里才能苟存。小芹对小佩母亲的坦白,把单纯的相爱,激化为人生问题:你们的恋情,是不受社会认可的,必将遭到唾弃。电影的细节部分,值得一赞,简单对白,囊括大道理,像“失恋后,有百分之五十的笨蛋喜欢用自杀博取同情。 ”,很踏实,很真。之前看过”the Kids Are All Right “—–一对同性夫妻的生活,挣扎,背叛。写实电影,描绘问题的缘由,出现,解决。电影《想爱就爱》,则偏向以纯真地希望对方好,推论出同性恋价值的一面。

Pie(小佩):“Kim(小芹),对不起,我害怕,我很迷惑,我什么都害怕,我怕妈妈生气,怕朋友取笑,怕被人异样的目光,但是现在我知道了,如果我还在害怕,我就会失去你,我不想失去你,已经来不及了,是吗,没关系,我可能来得太迟了”

Kim(小芹):“谢谢你,谢谢你,敢和我相爱”

再难说什么了,踏入社会善于算计的自己,已离开“单纯希望对方好”的想法,很远很远了。就凭这个,我没资格喝斥单纯的小佩和小芹。]

十分给七分半,泰国小品,课题宏大。从两小人,看同性恋,虽然这不是同性恋的全部,却得以合理化这一小部分的同性恋者。想爱就爱,单纯的同性恋,顾及对方感受并只想让对方好的爱情,比分分秒秒都想着上床的异性恋,多了一份伟大,少了一份兽性。我没说兽性不对,我只是觉得,并不是所有爱情,都能配得上伟大两字。(自己给自己的文字打分,十分给五分,我心情很矛盾,请放心我不会爱上臭男人,更不会喜欢娘腔花美男,我只懂得爱上伟大的女性,感谢上帝创造出女性,不然这个世界只能充满臭汗味的一条条大汉。。。不过对爱情,同性情,有多一番了解认识。。。我说阿,同性间的好感,也就是姐妹情深,碰上姐妹因男人而逐渐远离同窗,这是什么样的感觉啊?我真觉得自己自私得过分,因为我未曾察觉周边的朋友因为女人而不找我闲话加长,反倒是我很自我陶醉,享受一本书,一部电影,一篇文章带来的感动。。。所以我并不曾察觉好友的渐行渐远,反倒发掘内心的另一个世界。。。但寂寞缠身,有时候用一本书一部电影并不能打发走,人,是群居,呼~是时候,找找异性出门了。。。马的,干嘛说的想劫财劫色的。。。祝:看完这篇文字的你,心情愉快~)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想爱就爱 yes or no

介绍(豆瓣/百度)

youtube(预告片/电影完全版

导演: Sarasawadee Wongsompetch
编剧: Arthur F. Goodrich
主演: Arisara Wongchalee / Soranut Yupanun / 奥密兹•苏查拉特 / 蒂娜·吉塔勒拉
类型: 喜剧 / 爱情 / 同性
官方网站: http://yesornolovemovie.com/
制片国家/地区: 泰国
语言: 泰语
上映日期: 2010-12-16(泰国)
片长: 106分钟
又名: 拉小手(台) / 是否敢爱 / 我的同居密友 / Yes or No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想爱就爱 yes or no 这不是影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