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经济,我对你的担忧

马来西亚,我对你的担忧

我是个二十八岁的就业人士,职业是工程师,我爸妈皆是诚实的小商人,他们用自身行为灌输我善的信念,诚实的力量。今天,我想为我这几年看过的书,看过的文章,接触到周边大小事,做个小小总结,虽然不容易写得有条理,何况我过度随性的性格或许也不容得我认真写字。但,我确实有话想说。这话,是对我的国家,马来西亚,说的。

大马的未来让我担忧。首先是国债问题,欠下四千多亿的国债,国内赤字五百亿,实让我难枕眠,占生产总值的55%。我不是位经济学者,但我知道当数字临近六七十巴仙,国际组织将会发出警告,那时通过发国债借贷的行为,将会更困难,所支付的利息也会随应增多。当数字超越生产总值,则被视为破产。我不熟悉国家破产的定义,但我知道这不会是好消息,为了缩减政府开销,而删减公务员必导致失业率大增,对大马货币的信心大跌,必导致通货膨胀急剧上升,亡国,似乎不远矣。

谈及公务员,我想起我的马来裔同事,他谈起他申请公务员的事情。因为工作轻松,且有养老金,福利也不错,致使大马公务员人满为患,也使我的国家的公务员人数与大马人口对应的百分比远超香港,日本等先进国。离职的马来裔同事,不少选择进入政府部门,这是一个危险的讯号。如果大学毕业生的志愿,几乎都是成为公务员,这毫无疑问扼杀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前景。但这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公务员的工作固定,且被辞去的可能性很小,守着一个铁饭碗,总好过出外碰大风大浪,搞不好还被风浪打翻了船,落个血本无归。执政五十年的国阵,似乎是为了减低大学生失业率,刻意在公务员制造空缺,这不单只加重国家已经连续十年赤字债务,更用政府的权力实在地扼杀了马来西亚的未来。试想,如果成为公务员是马来裔大学生的第一选择,这将影响国内企业的人才招聘,无疑问将会降低国内非国有企业的素质。非国有企业素质的降低,将影响国内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才是国家经济推动力的幕后黑手。在公平的环境下,企业彼此的竞争将加速并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但首要条件是,公平竞争,再来是,人才供应。

我的国家,马来西亚,不具备这两个条件。

公平竞争的头号劲敌,是固打制。这方面涉及的领域十分宽广,影响深远。从经济到政治,固打制把很小一部分的马来裔给富起来了,但更多的是官商勾结,利用固打制进行巧取豪夺,破坏公平竞争原则。没有公平竞争,那只有关系原则——你跟我好,我就对你好,你跟我作对,你就死得难看。于是,在这类环境下成长的企业们,或多或少开始习得和机要人员攀关系,和政府部门打交道。这,驱逐人才的开始,更是埋葬大马未来的开始。

人才供应。新加坡,是大马人才流失的最直接受益者。这里头没有华裔,马来裔,印裔的区分,只有一群又一群不得到重视,不懂得攀关系的精英分子,往世界各地,近至新加坡,远至美国加拿大,为他国所用。在不公平的竞争条件下,工作能力,不再是首选指标,而是由你爸是谁,你和那位部长有关系等等的”关系重要论”作审核标准。翻开报章,当一则则用高傲的字眼谈起流落国外的大马精英时,我就纳闷:什么时候,大家才可以放下“MALAYSIA BOLEH”和“拥有大马血统的华裔在XX领域有裔卓越表现”等等等的滑稽之谈。一个人不可以有傲气,但不可没有傲骨。我们,连国内人才持续流失都可以习以为常,甚至为远赴海的另一端的大马人所达到的成就而高傲,却不懂得深思:马来西亚,到底对你我他,是个什么样的定义。若果视移民为人生目标,那不懂得民主,不晓得辨别是非的移民分子,你们远赴他国去落根,那是否是危害当地的民主体系?正如你无动于衷地看到红泥山稀土厂的受害者一个又一个地含冤死去,正如你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贪污舞弊始终抱着不关我事的心态,你到了他国,能成为一个见义勇为的好公民吗?

哎,长叹息。马来西亚,我对你的担忧,胜于压在我肩上的车贷房贷,因为我知道,我再怎么努力挣钱,你若经济垮台,我绝对不能幸免。亲,把执行总裁给换下吧,不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政绩,是空谈,是无意义。亏损了十几年,看在还有些老本的份上,别赶着移民,换个执行总裁,马来西亚说不定会转亏为盈,再不好,到时再换。马来西亚政局若持续不改变,未来必遭大劫。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大马经济,我对你的担忧

  • feirene

    哈哈哈,我有抓到这篇评论的重点哟~
    →.→ 【亲,把执行总裁给换下吧】XD

    我的职业领域涵盖些许的全球经济形式分析,虽然不算专业,但是经常接触这类资讯着实让我对马来西亚经济捏把冷汗啊。不谈贪官亏空国库,不提公务员过剩以及高福利制度,也不说到处派钱争取更多选民的事实,更甭提开支节流这回事,单就那些五花八门的转型计划来看,有些还未看到成效就中途喊卡,有些则是原地踏步却没有带来实质效益,一切又回到原点,足以超出预算,浪费时间,更浪费民膏民脂!经济增长了一点就大势宣传,掩盖了国家开销加剧以及赤字大增的事实。说真的,如果马来西亚持续以现在这种趋势走下去,很快就可以跟上希腊的步伐咯。所以,大家自己看着办吧。继续这样下去,不出几年,也许就真的要移民到印尼去了(新加坡肯定塞不下orz)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