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 影评

https://i0.wp.com/www.plcsky.com/ys/yszt/ztdy/images/2009/11/11/67693.jpg

听说 影评

天阔用手语结识了一名叫秧秧的女孩。小小的爱,在大大的城市里独个儿发芽成长。。。。

不说话的秧秧,比划着手语与天阔交谈,超乎想象的感动,在安静的空气里碰撞,似乎不弄点声音来,它是不爽快。喜欢,在同情中成长,喜欢秧秧,不畏惧困难,努力上进,乐观的心态,似乎生活怎么压也压不倒小小的秧秧。那是一种坚定,从不觉自己缺了什么,只是以更敏锐的视觉触觉,去取代听觉的缺席,我喜欢这样的乐观,这让人很上进,很有拥抱隔天太阳的感觉,秧秧给我这样的感觉。

天阔,一个帅大男生。想象不了,一个帅气高大的男生竟没女友。爱穿白T-shirt的天阔,爱上眼睛会说话的秧秧,从未看不起或觉得对方衬不上自己,跟随心的方向,唯有自己懂得,到底爱与不爱。我喜欢天阔,老实可爱,一个帅气大男生,没架子,大孩子模样。

剧情在一点惹笑,一点爱慕中成长,配合背景音乐的木吉他,悠然自得,在小都市里的小小爱情,自然得很。像每天发生的告白与争吵,地球不会为了“这是谁打来的电话”或者“为什么你身上有女人的香水味”而停止,相反,应该停下脚步去珍惜,去惋惜,去用指尖触碰对方脸颊,再用一个强力的手臂抱紧对方,感动叹息说:有你真好。我喜欢做梦,现在还是一样。小小的爱情,令人向往,小小的爱情,对于住在地球小小角落的我们,却是生命所用。用我所用,换我没有,如果这是爱情,我想许多人都会下注。

当不停被汽车超越的慢速电单车,后座是我的一切,而对她而言,前座也是她的一切,被超车,何干呢?两个人的世界,那么大,又那么小。毫无疑问的是,这是两个人的世界。

秧秧与姐姐用手语争吵的那出戏,惹出不少道理。不敢说教的导演,实把电影《听说》装得很好,没搞出一个“百家讲堂”,生活化的哲理,哲理的生活化,道理的粗浅或深奥,各人体会不同,但像日子般贵记一些重要事儿,电影《听说》有它深刻之处。但就情感,气氛与布景上,我的偏见是,还能做得更为细腻。但后来嘛,我才知晓,原来这是一部推理电影。那秧秧嘛,怎么一夜长大了,那天阔嘛,怎么也不小孩了,我怎么感觉有点受骗了阿。。。

结局令我不欢喜,虽然这对他们而言是个好结果,但身为观众的我,心底就是有那么一点不爽快,被骗了阿。。。哈?

十分给六点八分,无聊可看。距离友人的婚礼不过三四天的光阴,想找部爱情片滋润滋润干涸的心海,但这电影前大半的学生青春口味还挺符合我的心情,虽然在细腻度上还能做得更好,可是结尾嘛,让我有些被玩弄,似乎强迫我去求证秧秧的身份。。。怀疑,是爱情,是单纯的大敌人。。。爱情的美好,在于谁都不捅破泡泡球上折射太阳的七彩光泽。。。导演你摆了个圈套,让我上当,不就是强逼着我去求证吗。。。爱情,还是朦胧点好。。。对秧秧的喜欢,大概是由同情与娇好面容开始。可后来真相捅破了一场误会,那份同情理所当然地着不上边,那对秧秧的喜欢,就变质了。。。导演和我开了个玩笑:(   (意涵与妍希那场手语对骂,看得出下了苦工,值得一赞~我的妈啊,原来陈意涵因此片得奖封影后~失敬失敬~)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电影:听说(互动百科/豆瓣)
导演:郑芬芬
监制:焦雄屏
演员:彭于晏、陈意涵、陈妍希
国别/地区:台湾
上映日期: 2009-08-28
语言: 汉语普通话
发行:传影互动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听说 影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