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皮2 影评:中国式浮夸

https://i1.wp.com/photocdn.sohu.com/20120607/Img345004628.jpg

画皮2 影评

坏了妖界规矩的妖狐狸小唯,被囚禁五百年,终被盘旋雪山上方的灵鸟给释放,但孽债有主,寒冷冰冬的追索紧系妖狐狸宿命。

情,为何物

渴望换得人心的妖狐狸小唯,在不停啃噬男人心脏以维鲜自个儿外皮的同时,也在人海中寻觅一自愿献上心脏的人。以替代交换的方式,我成人,你成妖。错误的起点,注定是抵达错误的终点,但善念起,屠刀一并放下,立地成佛。善恶一念之间,祸福也一息之差。

小唯碰上公主,寻觅真爱的公主。历史的巨轮总毫不客气地碾碎一代又一代人的幸福,但同时也得以见证相濡以沫的患难真情。妖狐始终是妖,蛊惑人心,施法术诱骗公主的爱人霍心,让半脸被毁的公主自以为男人皆好色之徒,镇守边疆的霍心将军也不例外。我说情啊,为何物?为爱人神魂颠倒。

公主内心是脆弱,在父王指定的婚约下,儿女情长和国家大事相比,何等的渺小。于是,她逃。邂逅了小唯,找到了霍心,见到了妖狐施的术,摸着冰冷面具,她开始怀疑霍心心底是不是有其他人了。可惜她不解妖狐的多端。情为何物?就爱人不带脑。

霍心是爱着公主。但身份低微,不敢有奢望,做驸马这回事儿,不是两情相愿,是门当户对,是看你老爸是谁。边疆不远,远的是你站在我面前,我却不能说我爱你。

一心想成人的妖,小唯, 杀一两个人,啃啃心脏,也不过是妖的例常举止,没啥大不了了。为了那花的芬芳,为了蓝天的色彩,仔细看白云的缥缈,人虽弱,不施法,但能享受爱,被爱,疼,花香,酒醉,比条只懂得靠吃心来维持生命的妖好太多了。施法,故不应该。但,人心复杂,易被蛊惑,若相识相知相坦白,那爱若容易,妖施法,也没辙。

灵鸟碰上收妖师,则是故事主线的一则轶事。若公主,妖狐,将军,代表的是人心难测,那灵鸟碰上收妖师,则是人心的单纯与善良。我享受掉入这类纯爱童话,挖了心脏的灵鸟在收妖师面前竟一派天真浪漫,仿佛说着“我就挖人心脏,怎么了?”

收妖师,单纯得可爱。罗嗦还有些胆小,甚至有点笨的倾向,让我对他深有好感。我想,一个人的纯性,难用外表假装。坦率的人,是可爱的。

浪漫了一堆文字,现是认真批评的时候啦

电影的开场以脆弱的电脑特效作序幕,那层层的无奈,打从我心海一波接一波地往思绪里浪掏:烂弊了。刻意模仿西方娴熟的特效技术,但又无成熟度,叫我这类持票人钱何以堪?但幕后人员列表的中国风水墨倒令我眼前一亮,与其尾随西方逼真的特效技术,还不如打破格局,往中国水墨艺术里钻,独创境地。与其给人作比较,还不如把那半生不熟的特效往肚子里吞,别呈现好莱坞看似三岁孩童的特技,用用本土文化,捏捏搓搓,搞片新天地吧。

说一点,不说一点

电影的大特色在于,杂烩。你说他用色强烈嘛,有些场景是如此,有些则没有,做不出极致,只能中庸里跑,特色是有,就杂烩特色,风格是有,就大乱风格嘛。

浮夸

不流畅的快慢镜头接换,以及大范围却无细腻的用色,让我觉得电影很浮夸。像个爱故作表情的说书人,尽管故事题材不错,却因为不讨人喜欢的做作行为,让一个还不算坏的故事,产生不好的初始印象。从而也致使电影《画皮2》不亲近,也不好客,我的感觉是冷,尤其在电影前半段。许多可以被细腻的情节都被放纵,浪费,画面和剧情的配搭有点像失控的呐喊,也或许是如此地中国式浮夸,让我由始至终都揣测不了剧情的走向。习惯也爱上深刻,难与中国式浮夸做沟通交流,感觉像纯朴中国小镇街道上突兀地出现一个七彩爆炸头一副彩虹色装扮的西式小丑踩着单车,怎都不搭调。

电影后半段开始出现转折,吸引我看下去的唯独是结局的不明朗,但主导电影前中后的,我想,是周迅的演技。他娘的,她简直就是妖阿。同是一幅面容竟能在妖与人之间出现如此大的差异,我的妈,我只能是五体投地,钦佩之心像黄河之水滔滔不绝地涌过来。电影《画皮2》,只为周迅。阿微,阿坤,竟成了大配角。我毫不吝啬地说,周迅独自撑起电影《画皮2》场子。

背景音效格外出众,甚至达到喧宾夺主的效果。尤其那锵锵然的鼓声,和画面一搭配,少了和谐,更多的感觉是不妥协,有点你演你的戏,我打我的鼓,你拍你的镜头。分离式的多重感受,营造无双的中国式浮夸。还有,那心跳,太大声了。习惯了隐喻的我,在接受《画皮2》如此莽撞的明示表达,还真需要点时间适应。少了温文尔雅,多了鬼哭神嚎,大哭大闹,唯恐天下不知你干啥的精神,却贯彻不了自大的性格,竟在些许时候,一个人自谦起来,彪形大汉戴了秀才帽头摇眼朝天望,故弄玄虚装作书生样,如此不一的风格,还挺特别的。偏好细致细腻的我,始终难接受得了。

天狼族

天狼族的出现把气氛怪异的《画皮2》推至极处。老帅费翔的古怪造型以及嘴上叨念的外族语言,虽让人一时接受不来,但也不得不惊叹其外貌的大差异。

十分给六点二分,恍然大悟的结局,饰演妖狐的周迅,参差不齐的色彩美,众多风格的表达方式,不修边幅的画面,虽是浮夸却有看点的《画皮2》,是你无聊无味时的绝佳选择。

原创:https://chenghui0706.wordpress.com

片名:画皮Ⅱ  (百度百科/互动百科)
英文片名:Painted Skin Ⅱ
类 型:魔幻/爱情/动作
语言:粤语、国语
导演:乌尔善
制片:庞洪 王中磊
艺术总监:杨真鉴
营销总监:杨真鉴
监制:陈国富
摄影指导:黄岳泰
亚洲概念设计大师:天野喜孝
亚洲音乐大师:石田胜范
拍摄日期:2011年6月
联合投资:
宁夏电影集团公司(原宁夏电影制片厂)
鼎龙达(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
麒麟影业有限公司

投资:华谊加盟魔幻组合

About chenghui0706


4 responses to “画皮2 影评:中国式浮夸

  • feirene

    咳咳,我心里有点不平衡了……最近忙到没时间看电影啊啊啊啊啊~

    “感觉像纯朴中国小镇街道上突兀地出现一个七彩爆炸头一副彩虹色装扮的西式小丑踩着单车,怎都不搭调”
    难怪我总是跟深奥的中国式电影很难亲近,有时候会觉得太假掰了

    接下来应该会陆陆续续上很多万众期待好片吧,现在,我倒是比较想看Brave😉

    • chenghui0706

      老天,我超想看brave,可惜时间陪不上:(
      batman应该也很赞~~超爱蝙蝠侠:)

      • feirene

        Brave还不错,剧情颠覆我原先看完Trailer后所认为的结果,主攻亲情,老少咸宜,适合阖家观赏的电影。 操着苏格兰口音的红发女孩,勇敢,却又有点叛逆,有点任性,让我想起小时候我也曾经任性地伤了母亲的心。八、九岁,可以说是无知的年龄,常是口无遮拦,但我当时已经可以辨别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最不该说的,我说了。那瞬间,我后悔了,懊恼至今。虽然,母亲不曾在意,但偶尔想起那事,还真恨自己啊。这部电影,让我省思很多,挺有意义的。

        大爱蝙蝠侠啊,据说正在上映的这部非常好看,超期待的说。不过,我想我会推迟两个星期才看,悼念首映礼的遇难者。唉,有时候真矛盾,好电影很容易让人身如其境般投入在剧情里,当电影情节与现实傻傻分不清时,他人的生命,对某些偏激的人来说,显得微不足道。叹。

      • chenghui0706

        没看到brave阿:(((((((

        蝙蝠侠,只能说超级赞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