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的道歉

https://i2.wp.com/cdn.theborneopost.com/newsimages/2012/08/7959.jpg

李宗伟的道歉

伦敦奥运羽球决赛后,大马一哥李宗伟在twitter留下第一句的留言,竟是”i m sorry”—–对不起。

我不喜欢中国选手得了奖牌,口里流畅地像是背诵课本般把得奖感言流利地向媒体表达,我觉得缺了人性,不像个人,像个背后有严父严母的小孩,着急地把该说的都背诵出来。我不喜欢这样,得了奖牌不谢妈,不谢老婆孩子,不谢教练,第一先感谢祖国,感激国家的栽培,我觉得假得厉害,一两人说这类话,我或许还能接受,但一村子的中国选手都这么干,我就受不了,但国情不同,艰难中成长的中国选手们,和外国比较,确实少了培养独立自主的环境,不听领导,不听中央指挥,搞不好就上不了场,上不了场,就没机会得奖牌,得不了奖牌往后的日子就必须艰难地过哦。对中国选手,我的同情大过我的厌恶。

一哥李宗伟第一时间发表的留言,是 “i m sorry”。他,觉得对不起马来西亚,对不起上上下下两千多万的大马人,用八十年代连续剧最老梗的话说就是“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一句对不起,证明放在他肩上的担子是如此之重。先不考虑个人情绪,把马来西亚史上第一金的重任牢牢地锁在自个儿身上,相对来说,林丹的担子轻得多,该有的奖牌,他都有了,中国羽球男单也后继有人。相反,李宗伟在奥运的成绩,却事关马来西亚羽球界的水准,他能前进多远,就代表着大马羽球的水平就在那儿。我想着顶着重担的李宗伟,赶在奥运前复出,一天啃一片止痛药上场,一步一艰难地踏入决赛,比赛很精彩,和林丹的交锋好比金庸小说下的华山论剑,绝伦,无双的比赛,成了奥运两人的绝唱。

李宗伟开局打得挺好,相较四年前的中国奥运,宗伟卧薪尝胆,背上千年老二的笑名,不管是心态上还是技巧上都完整地蜕变,幻化成巧手黄药师。林丹依旧仗着高强度的杀球以及顽强拼搏精神,像座碉堡一样地竖立在宗伟面前。宗伟面对不只是林丹的霸气,还有四年前种下的阴影,但这回,宗伟找到了方向,他发现林丹不是不可被击败的。我想象宗伟在比赛前已经无数次地在脑海中不断地重演他与林丹对战的画面,而2012年八月五号,大马时间晚上八点,这场对决真实地上演。

宗伟完全明白该怎么打,从四年前的懵,到四年后的懂,第一局结束,林丹被吓坏了,因为宗伟完全牵制了他,林丹像掉入宗伟设下的迷宫,逃不出来,做不出自己,只有成为宗伟成功复仇的一个角色。宗伟主攻拖字诀,副攻出其不意,这让林丹在摸不透宗伟打法的时候,频频失分,但林丹也不愧是奥运冠军,凭着自己顽强的拼搏精神竟在分数上咬着宗伟不放,直至分数临尾,林丹才无奈地接受自己先输了一局。第二局林丹稳住脚步,宗伟未防止分数差距继续拉大,频频快攻,摸透宗伟想法的林丹以守待攻,因失误连丢分的宗伟呼了口气,回到自己擅长的拖字诀,可惜心态失衡,第二局大比数落后,林丹胜。第三局,双方分数咬得很紧,但宗伟始终控制着大局,意图继续操控着林丹。但频频怒吼的林丹冷静地采取防守策略,宗伟频频进攻的同时,得分与失分相对应。没能拿下最后两分的宗伟,来不及看到林丹为了胜利狂奔,已颓然坐地抱头痛哭。在和裁判握手后,林丹选择拥抱宗伟,我猜,那是心心相映,也是“世界上也只有你可以逼我逼成这样子”

宗伟很聪明,尤其在第一局,让林丹完全掉入自己的思维,让采取保守攻势的林丹去揣测自己的想法,然后以出其不意的方式得分。再配上突然变加速的攻击,林丹在招架不了的同时,竟然也能死咬着分数,靠着拼命三郎之劲在宗伟设下的迷宫里,冷静地乱钻,等着宗伟的失误取分。少见林丹如此收敛霸气,改以持久耐久的心态对抗宗伟的战术。林丹几乎没怎么快攻,一我想是怕,二我猜是针对宗伟的拖字诀战术,宗伟拉长拉慢球赛,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林丹打得绑手绑脚,难施展自己的杀球,杀球杀不了那气势气焰也上不了,上不了宗伟就有机会得分。这个林丹很不一样,但我觉得让他如此转变的宗伟也是不简单。四年前林丹最惯用的中后场杀球,之后再到网前用球拍一盖,这回儿似乎没怎么出现,或许是宗伟的战术克制,也或许是林丹的安全保守心态作祟。

林丹几度怒吼都被自己冷静下来,这冠军,能屈能伸,像个成熟大人,和从前二十出头只会犀利杀球的林丹相比,已经不止一次地蜕变了。李宗伟出众的细腻打法确实已经到了一个超脱的境界,但我觉得最难能可贵的还是心态上的不言败。对了三十几次,输多胜少,背负着“马来西亚羽球最高水平”以及“大马史上第一面金”的重重重重重任,不高血压已经很了不起了,竟然还能逼得林丹脸青唇白,实属超级人物。

谈一谈得金牌,获金砖的事儿。我十分讨厌这类的商业行为,这是模糊奥运精神,模糊了李宗伟进入决赛的真正意义。他娘的就不过几百万,你认为李宗伟会没有吗?马来西亚报纸更是无教养,直接把“丢了四百万”作头条,这就是大马羽球界的悲哀。所谓的“体育精神”,完全不存在,在马来西亚的土壤,竟扎不下根。当李宗伟要求羽总让被开除的米士本教练回来,羽总竟予以不理会。这类官僚腐败的态度已不止一次在大马运动界上演,所以我由始至终都同情着李宗伟,他不止要平时需要出席政府为他安排的商演,更要被迫在政府安排的大场合上露脸。当那个肥婆都可以去伦敦,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不能接受李宗伟的请求,以让米士本和李宗伟一同到伦敦去??如果说李宗伟在推特上说i m sorry是失望自己未能为马来西亚人带来史上第一面金牌,我想,我们才更应该说i m sorry,因为我们不能给他一个好的环境,给他一个能让他成长的空间,所有那些金砖银砖,还有那些政府安排的商演,还有还有那些特地去伦敦烦他的肥婆,我觉得我们整个马来西亚人都必须向他道歉,因为搞不好以他的实力早都能登顶了,就是那些官僚在玩弄,在消费着李宗伟,他把大马羽球界一哥当个玩具,时不时就唤他出来,像小孩拿着新颖玩具向众人炫耀,WTF!输了比赛,就要李宗伟一人背,赢了比赛就靠过来分享胜利的成果,我真的真的觉得我们马来西亚人/羽总/政府官僚为什么不能还给羽球选手一个适宜发展适宜成长的空间?李宗伟完全不需要道歉!真正要道歉的是羽总!为什么肥婆可以去伦敦,米士本不可以去?发Q啦~

还有那个金砖供应商,我觉得你完全是为了炫耀财富才提出这个奖励计划。如果你是为了羽球界,为什么你不直接把金砖用在培养羽球青训上?我完全不能赞同这种奖励计划,说干净就是为了偷窃李宗伟的胜利。你说李宗伟身家没有几百万吗?他不可能不在意金砖,但是最重要的是他想在奥运会上战胜林丹!而不是像一些脑残媒体大力宣传“得金牌获金砖”的单纯在金钱上考量。金砖,消费了李宗伟进奥运决赛,诋毁了战林丹的意义,完美讽刺了奥运精神。

宗伟在林丹的影子下活得太久了,他需要一场大赛胜利去证明自己的实力。但人生就是这样,没有应该不应该得到冠军,只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就像马路上一堆车祸事件发生,你能肯定明天的你我能如往常般张开眼看到明天日出的太阳吗?谁知道呢。宗伟在第一时间回答媒体采访,说他尽力了。我当然明白,但我觉得我们是否应该以同理心去体谅这位已经三十岁的大马一哥呢?那我们就别提什么“虽败犹荣”“你永远是我的冠军”等等,因为我们那一小时感受,是李宗伟这四年来苦练苦思成果,随口的“虽败犹荣”,听起来简单,但是我却想哭—–虽败犹荣,对一位三十岁的世界第一来说,这是肉中刺,痛得不自拔。宗伟的哭,还包含着希望的幻灭,因为理论上他已经不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这一次,是他最靠近奥运金牌的一次。人生,就是这样。若你有幸看到李宗伟,别说那些安慰的话,紧紧抱着他说:谢谢你! 我想,就足够了。若在流下两滴歉意的眼泪,那就更真诚了。

可以的话,想办法还大马羽球界一个适宜成长的空间吧。宗伟,真的很辛苦,他累,也泪了。

https://i1.wp.com/beijingcream.com/wp-content/uploads/2012/08/Lin-Dan-wins1.jpg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李宗伟的道歉

  • Ruii

    完全能够体会你的感受~

  • pandawalking

    看了那晚上的比赛,我和我的朋友都觉得看到李宗伟的眼泪心里很不落忍。不是同情。也有朋友说如果李宗伟赢,能提高华人在大马的地位呢。不过,世界第二的痛苦我们普通人也是没有资格品尝的,从这点上说,这是英雄专享的烦恼……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