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31/8/2012:随谈国庆~


不喜好谈政治课题,不是不关心,而是认知太少,学问太薄,写出来的文字除了充满怒意,激荡人心,就没啥可参考了。顺带一提,我很喜欢南方朔和梁文道的文章,因为里头理性的声音大过愤怒的吼叫,或许你也试过,就在两人说话时的分贝渐渐升高,表情开始陷入僵硬不理对方给出的答案时,事情往往就成了争吵,成了比拼声量大小的比赛。但可惜的是,没人能从这场声量角斗中获胜,结局往往是不欢而散,且结下梁子。喜欢这两人的文字,部分的原因也是他俩学识渊博,拓开我看不透的黑幕,以极宏观的角度去理解去分析社会大小事儿。我明白,自己在学识上落魄的很,呵呵,期待自己能成为那个样子,多帅阿~~哈哈哈~~

在FB狂吼和在wordpress省思,是两种不同的思维。FB像平静的水面,丢下一颗石子,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圈圈的涟漪,但在wordpress里头,更多的是自我对话,对我来说,wordpress是个清静地,让我反思我的想法,延伸我的思路,扩大我的思维,这很好,所以我不介意访客数量,有没有人来看,这类问题,都不在我考量的范围,除了偶尔分享的自嘲自愚和怒火的发泄,博客对我而言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就是反省。率真地,切实地,把想说的话给说出来,对自我认知,我觉得这很好。

国庆日,真的只限于举国欢腾,普天同庆而已吗?然后一村子国阵领导人重复那十年前的演讲稿“国家进步有赖于国民团结”“和谐和睦和平共处,三大种族不分你我,团结一致,朝目标前进”等等等。我试图安抚我的不愉情绪,可是一再高涨的愤怒难以平息。但我想,与其谩骂怒吼,还不如坦实地陈述我的一些想法。

林连玉曾说:“我们认为马来亚建国最要紧的是精神上的团结,并不需要求助于民族的统一。民族是以血统形成的,国家是以利益而结合的;利益相冲突虽然同一民族,也可分裂为数个国家;利益相一致,虽然许多不同民族,也可合建一个国家”

这说明着,对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统一未必是必须的。只要我们的社会能做到能赋予每一个人自由,赋予每一个人人权,提供一个提倡良好行为,惩恶扬善的社会制度,按照这样的运转下,国家的进步就指日可待。打着“发达的泰国日本也是一种文化,一种语文政策”的单元主义支持者,把“一种文化,一种语文”等同于国家进步的必要元素。那是不是只要马来西亚实施一种文化,一种语文,我们直接能成为进步繁荣昌盛的发达国家?显然,未必是这样,美国就不是这样。美国,法国,芬兰等发达国家,再实行官方语文的同时,也鼓励其他民族母语的发展。我仿佛看见“一种文化,一种语文”的强霸姿态,这剥夺了惯用母语学习的小孩的受教育权力—–我们在思索何谓教育时,应把重点放在受教育的人上边,而不是为了国家机器,国家形象而去把住在里头的国民当成附属品,主角必须是人。对于爱国主义,我本身更倾向于爱社会,爱人主义。我脑子里一直存在一个优质国家的画面:一位只通晓福建方言的阿婆到市议会还门牌税,但不识字的阿婆对着并列三语的表格发呆时,旁经的路人甲看着眉头深锁的阿婆,于是领着她带她到咨询部门向服务人员求助。或许服务人员工作量多,但明白政府乃人民公仆的他,赶紧放下手头的工作,走到阿婆面前,但不谙中文不谙福建话的巫裔服务人员,赶紧到其他部门找来懂得说福建话的华裔。阿婆看着整个部门为她劳师动众,不好意思地频频道:“soli soli”。路人甲微笑安慰着阿婆,说:“政府人员是服务于纳税人,他们是必须帮你的,呵呵,而且这是合理的请求,你也没有不讲理的态度阿”。不久,阿婆便还了门牌税,踏出了政府部门,返回家中。

这才是我心目中的马来西亚。

在民主体制下,政府人员是服务于纳税人,而纳税人有权要求这么办。我想起稀土厂,想起关丹独中,想起赵明福,想起穷困的马来同胞,印度同胞和华裔。呼,不写了,伤心了:(

马来西亚华族第一世家——林连玉(不短的文章,诉尽林连玉伟大的一生~他真的是帅阿~)

漫谈移民心态(上)—文化失落感及其他(非常不错的文章~中国人到美国生活所遇上的文化融合问题~值得借鉴~)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