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8/9/2012:防备:(

朋友中,有些对我愤怒,是为我好,有些对我生气,是因为对我不满意。多两年就三十了,朋友,需慎选。没所谓的良友和损友,性格合则来,性格不合则免。我不去要求朋友作他不愿意做的事,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他的想法,从他的思路出发,必然会得到和他相同的结果。所以,尊重朋友的决定,是相信他能明智地做个抉择,朋友的看法,只是提议,是建议,不代表说我说的就是道理,你想的就是歪论,这番强硬的作风,我难接受。

能逃离争吵,软化情绪,多从对方角度出发,再简要阐述自己的想法,这或许更能得到对方的认同。当两块硬石头碰撞,必然激起火花,若双方坚持己见,将进入声调的高分贝比赛,在大吵大闹后,最终不欢而散。

道歉,对年龄大的人,或自尊心强些的人,太难。但懂得道歉艺术的,未必是懦弱,只是他看得更远,或者更珍惜彼此的关系。不管是爱情,亲情,友情,能在硕大的宇宙中以人的身份遇见,已不可思议。懂得珍惜旁人时,更需清楚自己是什么样,当蚂蚁遇大象,再和谐的关系也会因为身份想法的不同,而角斗,而愤愤不平地离散。

踏入社会,人心,都在变。我自己也变了不少,发现自己的价值观与其他人不同时,从一开始的不明白不了解,到现在的尊重友人的想法,只把浅浅的微笑挂在嘴边,沉默收尾。懂得我苦笑的朋友,是真朋友,不懂得我苦笑的朋友,就随风消逝,不苛求,不挽留,到了这个年纪,我们懂得我们已经不可能为别人而做出大改变,只有找来习性相似的朋友,继续我们人类的群居生活。

感慨,从前的从前,你我邻座相伴,嬉戏玩笑,如今的如今,你我已截然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唯一的共同点,是曾经有的记忆。未必是你变得世俗,变得爱硬斗,或许是我变得理想,变得不晓事故。

人生,总在你我的人来人往中,徘徊,懊恼,痛下心抉择,朝自己的方向绝尘而去。乃至后来,懂不懂我,不再重要,自己了不了解自己,才是人生考卷上最伟大的命题。

我,被事故搞累了。

白岩松的一串话:
世上所有人都把欲望当理想,把世故当成熟,把麻木当深沉,把怯懦当稳健,把油滑当智慧,那只能说这个社会的底线已被击穿,所以你们没有资格说我的勇敢是莽撞,执着是偏激,求真是无知,激情是幼稚。当那些兜售社会经验的流氓朝我的梦想投来轻蔑一笑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的还你一句,傻逼!

你看我傻的同时,我也歧视你的愚昧,可这样也是友情尽了的时候了。何苦?何必?只因尊重太难。

防备

前边啰嗦了一大串,是感慨,是无奈,是伤心,这一综合起来,那感触五味杂陈,不是佳酿,是唤作百感交集,不得不找一些道理去说服自己:人生,就是这样。

我并没不快少数朋友的强硬姿态——大家都把自己当标准,都认为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好的,这就必然造成歧视鄙视不同想法的人,所以我老强调着尊重,每个人的视野都有局限,我不能老把自己看到的事情,认为天下皆如此,这是盲点。所以与旁人交谈,多带点保留和疑问这会很好,把自己摆中间,把自己说的就是道理,太乏科学的质疑精神,每个人都主观地获取资讯,在这之前我们会主观地排除一些信息,去接受去接纳我们自己喜欢的资讯,这很正常,但我们不能以我们有限的视野去断定社会,世界就是这样构筑起来的。我身边有不少人是如此,老小皆有,排名不分先后,都带着主观意识去淘汰不合他想法的资讯,只接纳合他心意的信息,当别人拿出不合他想法的证据时,他就处劣势,就嘶吼,就扯高声音分贝,如此一来必两败俱伤。

怎断定理智不理智,看他的质疑精神。人,免不了主观,可必须对不同意见的人抱有尊重。这是对对手,对敌人。对朋友,我不设防,所以常在突如其来的利剑下,难免心伤。朋友和朋友之间,当过分执著对和错时,而这评测标准又是个人主观的见解时,我会沉默,缄默,可对方仍强硬姿态,像拿把利剑般搁在你脖子上时,我会道歉,哪怕我可以辩驳,当我放弃这样的机会时,也意味着,我也放弃了我这位朋友。

长大了以后,你可以认识很多人,可真正认识你的人,若有三几个,也就够了。若无人懂你,至少,你还懂你自己。哎,长叹:(

(上边那张是手抖误摄,可有些诗情画意,所以留下了。下边这样是较真摄,可是嘛。。。也不怎么样,哈哈哈哈~欢喜就好~祝你今天愉快~)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随便写8/9/2012:防备:(

  • feirene

    曾看过一句话:人生有两种境界,一种是痛而不言,一种是笑而不语。痛而不言是一种智慧,笑而不语则是一种豁达。真正的朋友,是需要用真心和时间来验证的。朋友之间不是不会起争执,而是双方都需要学习怎么去尊重、怎么去聆听。有时候,不懂得怎么去回应一个人的执著时,也只有淡笑不语,默默地让一切随风飘逝吧。很多事,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只在于那位朋友是不是值得你花心思去与他深交。毕竟,人会变,思想也会变。永远的朋友,对我来说是很遥远的。如果没有用心去经营,那情感也只会像是昙花一现,渐渐凋零,到最后无声无迹。我算幸运的了,不曾有被朋友伤害过的记忆。也许是我太健忘,也可能是我防备心太强,或者是我生性豁达,亦或者是我已经找到真正的朋友了。我希望能是后者啊。人生如梦,若能得一知己,足矣。

    哎呀~不懂该说些什么,给你说好笑的吧。刚刚看了综艺节目,应该是综艺大哥大之类的。节目中有一个多才多艺小男孩,六岁,可以跳劲舞,也可以打竹板数来宝。他突发奇想地抛个问题给主持人张菲,童言童语道:“我可以问个问题吗?呃……为什么……头发会长在你的脸上?”

    我们全家看着菲哥那撮很旺盛的胡子,笑翻了。

    p/s:我喜欢第一张的莲花

    • chenghui0706

      哈哈哈~这小子胆大~~

      哎。。。所以阿。。。。哎。。。我也不知道啦。。。。“默默地让一切随风飘逝吧”。。。。默默地让一切随风飘逝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