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19/9/2012:我不喜欢肯定的语气

我有一位年纪稍大的朋友,年长我十岁有余,从他嘴里最常听到的话题是:中国。他像个转播站,就把凤凰卫视里的访谈,报纸等内容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再伺机发表,或说转播。

我不喜欢别人肯定的语气,结婚的宣誓除外,因为过于肯定的语调,少了科学的质疑精神。今天你这样看,搞不好明天你就另个想法,或许隔了一年你接触了新的学派新的某某主义,就一竿推翻自己之前下的定论。这好比一碟海南鸡饭,到哪儿买,价钱可能都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鸡饭也会涨价,就是这个道理。若鸡饭老板叼着烟认真地跟我说:“我卖鸡饭从不涨价!”要嘛他卖的鸡饭已经超出市场价格,要嘛他只打算开三个月就携款而逃,要嘛她就是笨蛋,不然就是算数不好。

老朋友的说话爱肯定句,所以我俩在一起常出现口角。固执的一方,其实并不能制造冲突,语言上的冲突通常是两方皆顽固,两者皆坚硬的石头,这一碰才有火花。庆幸大家都是讲理人,尽管气氛闹僵了,但下次见面还是一见如故,友谊没瑕疵,反倒更热衷辩论,大概碰上可以得罪又不记恨的人实在不多,难得碰上立场鲜明的朋友,不碰撞碰撞,才是可惜。也因为这样,才使我想得更多,唤醒许多面向死胡同的思路,真理越辩越明,思路越加清晰。

我嫌老朋友理性不足,他嫌我不食人间烟火。呵,我们都站在彼岸看对方。

前不久,一朋友约我喝茶聊天。椅子才坐暖呼,我就闻到那商业味儿极其浓郁的不化。“你有梦想吗?”
“有,我想当老师”我诚恳回答
“那你现在满意你的生活吗?”
“还好呱,钱暂不急用,如果短期来看”我稍微思虑了一下接着说:“生活还算基本满意。。。如果看未来,我其实不满意这份工作咧。。”
“那如果有这样一个机会,只占用你闲暇时间,给你一个月赚五千块,你要不要?”

我脸不变色心大喘:马的,原来他做直销。。。

我不喜欢过于肯定的语气,这让人很不放心,感觉像一头蛮牛往前冲,啥都不理,就一个劲儿撞向前。但这朋友明显刚入行,少了直销专家那份不知从何来的肯定。闲谈下,我两也就嘻嘻哈哈一个晚上,呵呵,我没入直销,他还是他,只不过多了直销味儿。

我碰过印象最差的一位超级直销专家,他说“这个过滤器可以过滤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巴仙的有害物质”他顿了顿,严肃认真地对着我说:“那零点五巴仙,是当你用杯子装水时,水在曝露在空气所感染上的细菌”

坑爹啊。。。这类滤水器已经推出至第五第六代,那是不是说前几代的滤水器没办法过滤至99%以上的有害物质呢?

“环境不同了,你看看,以前小河小溪的水可以直接拿来喝,现在那里可以?我们的产品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而向前迈进,那个99.5%是有科学证明的,你要看的话,我可以现在给你看,在我车上,你要吗?我现在去拿”

。。。。

我最怕这类人。咄咄逼人以及不带思虑的语气,像是融会贯通所有自然及非自然的科学,似乎他是站在世界科技的前端,他说的就是真理,他说的就是王道。我极度害怕这类朋友,因为科学讲究的就是质疑精神,当他提出99.5%的数据时,是否应该提出相应的质疑:现有的测量机器得出的数据是这样,不过可能未来有更好的仪器,不过那时候我们的过滤水机器应该也会相应的提升技术—–多客气,多令人信服阿。但我这一想,就懊恼:若有人跟你说“或许”还是“可能”什么的,你大概也不会买他的东西,似乎我们的社会正在鼓励大家以咄咄逼人高强压的方式去推销产品。若一个老实人以极其客观的态度去做销售反倒做不成订单,但尝试连哄带骗的方式却创下最佳业绩,我想,这市场大概就没好人了吧。

我不喜欢直销的另一点是:以金钱为价值观。朋友借了一张cd给我,直销讲座。

“小时候,我家里穷,我爸爸工作很辛苦,我又有四五个兄弟姐妹,那时候我刚毕业出来,打一份工,一个月才八百块,可是!”语气从缓和转为强势:“当我接触了直销,我发现了另一片天空!”

“不需要你很多时间,只要利用你闲暇空闲的时候,去和朋友谈谈 ,就有可以,一个月赚xxxxx的收入!”

“你们不相信对不对?我以前也是跟你们一样,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会这么好赚,可是!”语气再次从缓和转为强势“当我加入直销行业后,我发现,这是有可能的!再次感谢mr.XXX,做人要感恩。我爱我的妈妈,我爱的爸爸,我爱的儿子,我们都想给他们最好的一切,对不对?!但是现在打一份工,可以赚多少钱?我们要存多少年才可以带老婆孩子去欧洲旅游?你知道吗?上个月我们才去法国回来啊,公司带我们去玩,我自己很难想象噢,假如我继续作那份天天被老板骂,被老板骂到抬不起头的工作,我今天可能还是一样,走路的时候脸是看地上的,为什么要看地上?因为没有人见人!”

直销专家的说法,通常是先从自己如何踏入这行说起,并把自己做直销前不堪的经历说得龙飞凤舞,然后再把直销后的风光,做强烈的对比。我不喜欢那类“有了钱,就可以得到尊敬”“有钱可以买梦想”的想法,似乎把所有的东西都贴上标签,这让一切显得如此的功利。似乎我去饭店吃饭也要想着“这个老板厉害赚,一盘饭最多不是两块钱,竟然算我四块半,盈利50%,暴利啊。。。”。这很邪门,简直到了恶心的境界。我就有那么三两位朋友,坐下闲聊话题铁定会出现“你看,一碟米粉他赚两块,一天里面应该有一百到两百蝶,一个月啊。。。”有位数学家建议把代数从中学课本里删除,以统计学等较接近实用的数学做替换,因为美国大部分学生学不好代数,而且及格率偏低,用处也不广,比起加减乘除,代数明显不现实—–我这位朋友代数没怎么好,但加减乘除倒天天复习:算计别人的财富,现实中,他也是爱乱贴价码的人。

钱很重要,但不是一切。

“但没有钱却万万不行!”直销专家开始提高声量:“你知道吗?我那时候一个月就只赚八百块,扣去吃饭房租,我连车子都买不起,现在啊!哼~!。。。。”

呼。。。老朋友那坚决的肯定语气,虽说我偏见似的觉得他缺理性,但本性还是向善,直销专家那肯定那不加思虑的语气,是向钱看。这,不大好。

https://i0.wp.com/www.curiousjuice.com/Portals/104860/images/sleazy-salesman-thumb.jpg

About chenghui0706


4 responses to “随便写19/9/2012:我不喜欢肯定的语气

  • maggiemii

    脑残销售员XD,笨蛋销售法

  • feirene

    小时候我曾做过一个梦,梦里我坐着热气球环绕地图上的国家。呵呵,那时候连机舱长啥样子都不清楚,外国有啥东西都不知道,心里只想着要看外面的世界多精彩,一定要快快长大,要环游世界。长大后,不贪钱,不向往高薪职位,想圆梦,想出国,想旅行,以为自己可以潇洒的离开,从国内开始走起,到东南亚,到整个亚洲,到欧洲,到非洲,到美洲,再到澳洲…… 结果发现,这样子走遍世界需要很大的勇气,必须放下很多东西,更更更重要的是要有钱去旅行。于是,就展开了“工作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旅行,旅行完再努力工作”的一连串循环。最近我看到一句话很有共鸣,也是朱德庸的。他说,人生就像是想让钱来为你工作,结果却在为钱工作的一连串荒谬过程。唉,前几天加班回到家刚好就是廉价机位开订的时候,边等候边回想这话,就觉得异常郁闷啊。原来这是现实世界,想去追求梦想,结果却把梦想给远远抛下。其实,我挺同情那些直销员的,因为直销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对我来说,向人直销产品简直是个苦差事啊。虽然不喜欢这些直销员以超级无敌厚脸皮外加咄咄逼人的霸气与态度硬推产品,有时候会笑笑地听完再闪人,有时候会忍不住脸开始黑了下来,有时候还会心软的替他们找借口,也许他们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我觉得,喜欢钱没有错。推销好产品也没有错。错的是违背自己的良心连哄带骗地诱拐甚至强迫他人用血汗钱来跟自己换个烂东西!

    • chenghui0706

      “人生就像是想让钱来为你工作,结果却在为钱工作的一连串荒谬过程。”~~哈哈哈哈,老妹爱上朱德庸了?

      不过啊。。。。还真说得挺对啊。。。哎。。。结果人生就在和钱交涉的过程中,了断一生。。。

      “许他们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我觉得,喜欢钱没有错。推销好产品也没有错。错的是违背自己的良心连哄带骗地诱拐甚至强迫他人用血汗钱来跟自己换个烂东西!”
      老妹,我在你身上看到了佛祖的光环~你说得大对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