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ister 凶兆 险恶 影评

https://i0.wp.com/i.telegraph.co.uk/multimedia/archive/02360/sinister_2360394b.jpg

sinister 凶兆 险恶 影评

非一般恐怖片,结尾可惜了点

故事描述:曾经红透半边天的超级作家,不堪现时潦倒的生活,决定重操旧业,撰写解密恐怖事件的小说。在隐瞒妻子的情况下,一家四口迁入案发现场。。。

不似一般的恐怖片,配合音效及画面产生惊吓效果,电影《sinister》超脱滥制的惊恐片范畴,努力营造诡异气氛可惜在故事结尾断了雅兴,虽然结局令人惊喜,可添了庸俗味,片子前半部的铺陈及气氛营造,被凡人化。

一家四口的当家,作家爸爸ellison,在阁楼发现一箱超八厘米胶片,便把其中一间房间布置成不透光的暗房。于是情节上便以微量光线做气氛调控,营造诡异,以及日夜颠倒的视觉效果。尤其到了后半部配合浅浅,不喧哗的音效,整体显得压抑,不畅快。剧情后半部,画面近四分三被暗黑啃噬,仅四分一的透光处呈现主角,在背光的情况下,圈起主角体型,惶恐的声音配合因背光而阴暗的脸庞,显得诡异,令人不自在。

成功地把个人的恐惧放大,并利用周遭不断出现的诡异现象,暗示事件的不平凡。尤其欣赏导演选择将鬼怪尽可能不露脸,把鬼怪成功与暗黑融合,随着鬼怪的第一次露面,让我有意无意地在众多黑暗场景中寻觅鬼怪的脸庞,自己找鬼的心态,更添加了恐惧感。像个临死囚犯的最痛处,乃是失却了希望,就等死。我觉得死亡可怕,但等死更可怕,所以特别讨厌那些把你吓倒又偏偏不吃掉你的鬼怪,干脆一口嚼了我,还好过让我空等瞎等,守着一副不属于自己的身躯,就等那鬼怪上门领取我的臭皮囊,多痛苦啊。所以我也老觉得,整死一个人的方法,就是直接灭了他的希望,让他觉得明天是可有可无,这就等同毁了一个人的人生。

电影剧情里,还涉及到了一些价值观的探讨,也成了电影剧情的转折点。若更加突出家庭爱与主角的自私自利之间的矛盾,结尾再回到现实层面,别去故弄玄虚,迷离一番,或许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至少我会喜欢,会欣赏。

毫无疑问,把超八毫米胶片及放映机升华为恐怖因素,是电影成功的因素之一。当主角在放映机上按上超八毫米胶片,那金属按钮所发出的微小但刺耳的声音,以及手指划过胶片所产生的小声音,在这一连串重复出现的动作,已潜移默化地把迷离鬼怪元素植入这一串的声音里,乃至后来,剧情进入高潮时,导演更有意地重复类似音效营,成功吓死老子我。

以理性的手法呈现诡异,当理性碰上不可思议,碰上科学所不能解释的,擦出的火花,我想,是这部电影的特色之一。尤其在电影的开始及中段,那份解密的态度和氛围,似乎让我隐隐约约觉得,鬼怪是假的,可到了结尾,结果显然跑了样。也因为这个原因,结局和之前的假设出现矛盾,让不少观众认为这显然是跑调,主调从理性的探讨,跨入不可思议的境界。不能延续剧情一开始的态度,是电影的小缺点,或者说,诡异在电影的前半部,铺陈不足。结尾显得草率,虽然有惊喜,可显得有些不合理。

十分给七分,铺陈特赞,可一看。(自己给自己的文字打分,大病初愈,急着写,文字条理不足,哎。。。不好就不好,烂就是烂,无需找借口。。。。对不起。。。)

SINISTER(WIKI/TOMATOES/豆瓣
Directed by     Scott Derrickson
Produced by     Jason Blum
Written by     C. Robert Cargill
Scott Derrickson
Starring     Ethan Hawke
Juliet Rylance
Fred Thompson
James Ransone
Clare Foley
Michael Hall D’Addario
Music by     Christopher Young
Distributed by     Summit Entertainment
Release date(s)

March 11, 2012 (SXSW)
October 5, 2012 (United Kingdom)
October 12, 2012 (United States)

Running time     110 minutes
Country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Budget     $3 million

 

About chenghui0706


3 responses to “sinister 凶兆 险恶 影评

  • feirene

    据说,这片的剧情其实不恐怖,是音效把恐怖的气氛放大了。看了trailer,原来跟paranormal activity是同一个制作团队。在影院看过paranormal 4的预告片段,头皮发麻。恐怖片果然不适合我的胃口,我还是期待我的007好了。:p

    • chenghui0706

      哈哈~我超怕鬼~但有些恐怖片是挺有质量的,这部还可以,我非常喜欢一部叫《drag me to hell》的电影,吓人的手法新颖,哈哈哈,不过还是疑神疑鬼,搞得自己紧张兮兮,多累人阿,你说是不XDDDD

      每当看完这类电影,我都在想,若有天我也遭遇此难,我会如何是好。呵呵,依我爽快利落的性格嘛,我应该是直接脱光衣服,把牛油阿,花生酱之类涂身,哈哈哈,自暴自弃,反正都要被吃,干脆就痛快点,直接吃了我,不要吓得我魂飞魄散,才一口把我吞下肚XDDD 呵呵,当下可能手里还会拿两颗鸡蛋,直接打在头上,呵呵,排骨加蛋XDDDD

      • feirene

        呵呵,有时候,我挺羡慕你有这么灵活的脑筋呢。

        我不怕鬼,我害怕的是心里疑神疑鬼,恐怖的音效总是把疑神疑鬼的情绪给挑起来。于是,上个厕所要看一下洗手盆会不会有血冒出来,用个马桶要看会不会有手从马桶里面伸出来……>.<

        不过,我好像有看过研究显示看恐怖片可以消耗一个人的卡路里呢。唔,记得还有排行榜说哪部恐怖片消耗最多卡路里什么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