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8/10/2012:发牢骚

我不喜欢把富贵荣华挂在嘴边,偶尔讲两句倒没什么,但时间长了频率多了,像块肥肉油腻腻地贴在脸上,好不自在。生活,不单只是为了荣华富贵,生活还有许多其他的东西,朋友啊,家人,爱人,孩子,家庭,旅行,音乐,书本,那风那太阳,那一篇文字带给你片刻的感动,那一阵入夜凉风袭来突然让你倍感孤独无助,欣赏此时此景,哪怕是大风大雨,还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我觉得一个人的心态积极,许多事儿都能玩出味儿。不喜人说枯燥生活,另个层面看,或许是我们眼界太狭小。遮住了窗户的光,密室里自然黑漆摸黑。打开窗,让风让那光,进来,像迎宾般感激,这态度无疑就是神人。学习感恩。

鲜少联络的同学,突然从面子书蹦出来。吓了一跳之余,也按耐不住惊喜。原来宅人寂寞,想找个聊天的伴儿。想起大学一位同学,失去联络的近几年,分外担心她的状况,据知她被压力压倒,轻度忧郁,现在疗养中。还有一做母亲的友人,生活压力大得惊人,学历也不高,两夫妻辛苦工作,为那房贷那孩儿,那个家。从言语中闻到郁闷的心情,哎,我说生活啊,你又何必咄咄逼人呢?偶尔想,能把自己那无聊乐观放点在他身上,滋长出一棵快乐大树,再把无数的苗种在其他人身上,这社会的忧虑急躁,是不是能降下来呢?

可惜,不能。

又一老友,像许多年少得志的青年,成就一番事业便昂头自夸。骄傲不是好行为,可对我也无伤大雅,坏就坏在资金周转不灵,还有意隐瞒挪用资金的行为。现实,就是那样,老老实实摆在哪儿。你接不接受,它都立在那儿。你可以选择逃,更可以选择推卸,但对一个成熟人来说,成人与小孩的最大不同,除了身高,就是负得起责任,担当得起重任。我们怕跌倒,也不想跌倒,可真有那么一两次就无缘无故跌个狗吃屎,你可以怪天怨地,甚至躺在地上大哭一场,可结果,你还是得自己爬起来。当你爬起来的时候,你就收获一份你看不到礼物:你能自立,能从失败中再站起来了。若再稍微聪慧点儿,就想想为什么当初会跌到,是因为路不平吗?还是那路从古至今就有那个坑,只是自个儿眼瞎走神,没看到跌个狗吃屎。我们可以把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像酒店厕所般的一干二净光华亮丽,我们更可以把所有发生错误的诱因都归咎在别人身上,或者时局不好等等额外因素。但我们若能自省,发现自己的不好,这更是难能可贵。我始终相信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来的容易,若我求别人勤奋工作,还不如我最勤奋,若能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完美榜样,那下属自然心服地认真工作。而那些不认真工作的马虎仔,也无需强求,时间一到,就请出门吧。若想成就一件事儿,就必须倾全力,全力以赴。最大的目的是完成计划,而不是为了脸上那几分别人羡慕而来的眼光,这种虚事儿,转眼就过,真别放在心上。我老在想,这些道理谁不懂?可偏偏有人真不懂。。。但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是懂了,但做不了。

我也固执了,话不能说绝,凡是仍有待考量。

哎,昨天今天,我伤心。为位朋友哀悼,希望这次跌倒,他不但能站起来,还能明白自己当初做错了什么,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哎,人,诚恳点,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人若不老实,不成问题,最后也能成问题。俺累啦!哼~~~~

题外话,最近买了好多书啊~哈哈哈~折扣70%哟~~

About chenghui0706


5 responses to “随便写28/10/2012:发牢骚

  • feirene

    哇~~~Popular大清销?貌似买了好多书啊,这阵子应该不愁闹书荒了。

    “小时候常聽鄰居的老人們對著一群孩子说:如果是軍人拿了不該拿的錢,等他入獄後就會三餐都吃屎,如果是當官的,那些錢以後就會拿来買棺材,如果是一般人,那些錢将来就會给子孫買药。當時聽得糊里糊塗,長大後才知道老人們用最淺顯的說法,教的却是人生的大道理——人要有誠信,不要賺不屬於自己的錢。” /朱德庸

    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朱德庸吗?因为他说的字字都是做人处世的道理,总说到我的心里去了。偶尔不经意间,会因为这些话,反省一下自己,修正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态度。人性啊,贪图虚荣,怕输爱比较。偶尔犯错,人之常情;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旦执迷不悟,把犯错升级成犯罪,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 chenghui0706

      呵呵,老妹啊,你不开个博客真可惜啊~把好书好文字都只往肚里藏,这太自私啦~
      好东西,分享分享嘛XDD

      • feirene

        哈哈,承蒙老哥抬举了,小女不才,肚子里装的其实都是肥油,没多少墨水,恨~

        读大学时曾开了一年的博客,结果无意间发现屋友每天都在追读我的日志,当下觉得隐私被侵犯了,好像整个人赤裸裸地被曝光在熟人眼底下,窘迫之中于是就无声无息地把一年积攥起来的文字毁于一旦,现想起来,有点讨厌自己这样决绝的性格啊,连个备份都没留下。或许我是自私的,不是不想开博客,只是我的性格太容易投入,担心自己会把大把时间花在写文章上面,相对的,就会把看书、浏览博客、玩钢琴、看电影、陪家人的时间给剥夺了。就好像当我无法自拔地多上一下社交网,我就减少了与猫和狗玩耍的时间。所以啊……(仰头)神啊,请给我1天36个小时吧!

        好吧,咳,神回说不要再为我身上的懒惰虫找借口了。

      • chenghui0706

        哎哟,老妹,你说得真的是正解阿~
        老实说,写博,有时候真费时的,尤其像交作业般,一星期两篇,有心情发牢骚写写对电影的看法倒还好,文字就像自己和自己对答,随意就凑够字数了。
        呵呵,如果心情不好,想发泄,用文字驱使暴力,倒也挺不错的。但是阿。。。偏偏我的生活更像是千篇一律,心情不好也不坏的那种,文章的开头就陷入题荒的困扰。。。
        为了逼凑文字,才特地去看看电影,找点新鲜事儿来聊聊,可这就显得刻意,人为的痕迹就挺明显。。。。像那篇说电影《寒战》的文字。。。简直是煎熬。。。我看了几篇影评,越想越不是滋味,就等着一周的最后几天才动笔。。。。哈哈哈哈,看得出很匆忙,缺乏坦诚,缺乏认真的文字~娃哈哈哈哈,但是阿,不写博,和自己聊天的机会就少了,等那天想写,就不知从何开始了。

        对了,我想说对不起,因为我两三周,才回复一次。一般我上载文字,就匆匆下线,合上笔记本电脑,往书里钻了,呵呵呵~

        不过你说的真对阿。。。我的确曾为了写博,特地去看电影,但文字就难免带点人为刻意的凿痕。哈哈哈哈,我也不知道这是好是坏,所以我也不怎么理会别人的看法,反正这是我的地盘,听我的~娃哈哈哈哈阿~不过还是希望自己能坦诚,能掏心地敲击每一个文字。。。。mmmm……我也期待自己是这样的人,坦诚,不做作,认真,老实,善良的人。娃哈哈哈哈哈~不过现在看看自己,发现,还挺难的~娃哈哈哈哈哈

      • feirene

        唔,我在想,我到底说了些什么,让你对自己的影评那么没信心呐?印象中我看过的影评有分为感性的、理性的、还有吐槽文。通常写感性的,都会洋洋洒洒地用一堆华丽的辞藻写了一些电影中扣人心弦的片段且感人的话……写理性的,多数坚持以深入探讨人物内心、故事结构、剧情起伏跌宕、拍摄角度为主……吐槽型就不说了,大肆地从头到脚批评一番,吐完口水再闪人。

        你的影评嘛,多是介于感性和理性之间。我是挺喜欢你那种娓娓道来的风格,心平气和地叙述一件事,说到激动之处洒了一两滴眼泪后,再继续把未完成的故事说完,那样很有feel啊。看了你近几篇的影评,好像少了这样娓娓道来的感觉,似乎在尝试新的风格,想把电影说得更全面,结果看起来有点零零碎碎。看了一篇序,说到现今文坛有个怪异现象:“常常是杀人之论火爆易红,救人之论黯然无光;大而无当之文如日中天,诚实本分之作视若草芥;凶猛抡砍之风时赢喝彩,娓娓动人之章叨陪末座。一句话,乖戾之气冲击文坛久矣,恨比爱强健,斗比和勇敢,骂比分析痛快,绝望比清明时髦,狂妄比谦虚现代,乌眼鸡驱逐掉了百灵与夜莺,厮杀的呐喊遮盖了万籁,而与人为恶的文风正在取代与人为善的旧俗……”我记得第一次看到你的影评,顿时心里生出一种与有荣焉的感觉,因为马来西亚也有人写的影评不比中国人差啊。所以,老哥,坚持自己的风格吧,带着善意和冷静去诠释自己所看到的电影。(泪眼汪汪扯乃衣角)不要不写影评啊!!!

        哈哈,对不起个头,是我叨扰了才对。有时候,回复是需要心情的。平时上班太多事情要做要想要忙,最近还要考试加上奶奶刚动完手术在我家休养,只能等有时间静下心时才能够回复。不过,还是挺喜欢这样子交流的,学会用很多角度思考,也发现我有个很好的优点,坚决拒绝灌水,嘿嘿,老妹我大驾光临,那是老哥你的荣幸哦。哈哈哈哈~ (臭美!)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