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1/11/2012:哎。。所谓的繁华。。。

居銮一位七十二岁患癌老人从高楼坠下,死因,警方排除他杀的可能,指这是一起自杀案。据知,老人是不想自身庞大的医药费成为家人的负担,而蒙起自杀的念头。跳楼的地点是栋豪华的购物商场,一个小摊位月租也要两千几,里头充斥着许多名牌大牌子商店,周六日人潮特汹涌,营业额可想而知的高。

当纳吉首相雀跃地宣布2011年的gdp是8%,当楼价频频攀升,当一个又一个的大老板在我耳边谈起生意经,又指着最近新买的宝马大声赞好,我内心莫名为这坠楼老人流泪。一切看似繁华的景象,看似经济腾飞,每家每户都过上好日子时,一位不堪治癌医药费的老人,从高楼跳下。那OL手上提的LV,那帅男腕上的劳力士,那微胖企业家驾的宝马七系列,那夜夜笙歌的酒厅,那群在里头喧哗的型男在收银单据上眼也不眨地扔下一叠又一叠的五十元现钞。我,想不明白。

我想,我也不会明白。

About chenghui0706


2 responses to “随便写1/11/2012:哎。。所谓的繁华。。。

  • feirene

    讽刺的是,当首相鼓励着年轻人以超低利率贷款来投资中小型生意,刺激经济成长,却没在经济社会制度上保护中小型企业。当一些财团、暴发户得以结交官府、攀上权贵取得特殊政策优惠时,意味着同时也损害了同一个社群团体中别人的利益。逐渐地,小资生意抵不上大财团的压迫,竞争激烈,店铺租金狂飙,利润大跌,最终做亏本生意,身上还背负着一屁股债务,还不了就只能宣布破产。经济确实成长了,GDP上升,财团和官府各从金钱大锅中分一杯羹,成为最大赢家。小资商人?去他的。怪只能怪他们循规蹈矩,不会走捷径,不会结交官府,不会攀上权贵,还听信人家的话,跟银行借什么钱,学人家做什么生意。诶,如果有人跟你说,未来的日子,富人会变更富,穷人会变得更穷,不要怀疑,那是真的。

    呼~这是一个令人沉重的话题。我最近看了一本书,毕淑敏的《心理小组》(又名《拯救乳房》)。书中有句话:“人一得了癌症,好像上了死亡传送带,被打入黑洞。癌症是荒火,掠过之处,幻想成灰,欢乐失色,礼物破碎,成绩无光,信心瓦解,残留下来的只是恐惧和绝望的黑石头。”对这句话印象很深刻,想起来全身都发毛,那是一种慢性死亡的过程,人生顿时失去色彩,眼前尽是黑白,对未来只有恐惧和绝望。当一个人对生存的恐惧大于死亡的恐惧时,自杀是一种解脱的方式。唉,不想成为家人的负担只是其一,我觉得更多的原因,是害怕被病魔吞噬的过程。如果花很多钱可以把病医好,那至少也是一种生存的希望;如果花很多钱又没法把病医好,最终还要面容青黄、头壳光凉、身形枯槁的离开,顿时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了。说真的,我虽然尊重自杀者对生命的选择,但我鄙视他们。也许,他们认为一了百了是一种解脱,看似减轻家人亲属的负担,岂不知这样反而会把长久的遗憾和疼痛留给活着的人,尤其是他最亲密的人。我亲眼见到这样的案例,一家人因为他们父亲选择这样剧烈的离开而痛苦不已,自责内疚每天都在折磨着他们,那记忆像是一种罪恶,深夜里出来作崇的魔鬼,用无形的手扣紧他们的喉咙,在快要窒息之时突然松开,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精神上的摧残。我在想,我能帮上什么?如果我是心理医师就好了。所以啊,我最近都在跟朋友说要更加关心自己身边的朋友和亲人,不要把抑郁和焦虑当作小事,及时的引导和关怀,也许可以挽回很多人的生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