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2012/12/10:李同学寄来的明信片~

小朋友到了槟城,寄了张明信片过来,心里不是一般的感动。想起好多,从前的事。那时刚大学毕业,没有方向,未来是无尽的未知数,那时已报名硕士班,也通过面试什么的,就等九月开学,重返中国大陆继续上学。那时候不是真想做什么研究,还是为人类做出科学上的贡献,那时候的自己就是无头苍蝇,从前上学交功课考试之后就是学校放假,我依循着社会给我定下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凡是叛逆,凡是不交作业,都是不好的。我是这样单纯地想的,所以我也单纯地踏上所有大学毕业生会走的路:念硕士。

大学毕业离硕士班开学有八九个月的时长。没什么束缚的我就挑了吉兰丹做我落脚之处。我家在柔佛,马来半岛的南部,吉兰丹在马来半岛的北部,一躺慢吞吞的火车,要耗十二个小时。图新鲜的我,就选了大学同学的母校吉兰丹中华中学当老师。傻愣的一个书呆子,就这样在那间临稻田的学校,习得教书的乐趣,找到了执教的感动,以及那许许多多可大可小的愤怒开心难过的事情。那段日子的感动,在我离开吉兰丹后,再也找不回相同类似的感触。我只能说,那一年,我在吉兰丹的记忆,远胜踏入建筑业的四五年。不是回忆最美,是我发现我身上流的血,会为课堂上大伙儿对牛顿三定律的恍然大悟而沸腾,活跃地跳动。我能感觉热血澎湃,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是那么有意义。

回首往事,年少轻狂的教师,偶尔收不住口,那肮脏字眼从嘴上划过,哎呀,心里大叫:糟糕,爆粗了,怎么办?只见学生呆若木鸡,似乎第一次听闻年少老师爆粗口,而且是不经意,没有对象的爆粗,思绪来不及做出调试,做出反应。说时迟那时快,我赶紧用厚大的嗓门,叽里咕噜把话题一转,重新把同学的焦点聚焦在课文上。虽然有些牵强,虽然不那么自然,虽然我心里还挺心虚,但那一刻,我还是挺佩服自己当下的反应。现想起,不禁汗颜。。。。。娃哈哈哈哈哈

送明信片的学生姓李,是个挺多想的小朋友。我喜欢她质疑的态度,她不是那类喜爱和别人做对以突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她是很真,很直率的人。也因为想法直接挂在脸上,或许别人就会误解情绪化。我只是觉得她懂得聆听自己内心的想法,这很好。我在她身上找到和我有相似的点。我们都喜欢和自己相似的人谈话,沟通,仿佛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过去,和曾经。我在中学的时候是带点忧郁的,没来由的害怕和恐惧,偶尔会袭上心头,但我不能理解这类少年维特的烦恼,属于青春发育期时,在身体的成长,相对应的心智却不能成熟。我没有多想,因为老师们都叫我们不要胡思乱想,把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也庆幸的,我在物理数学找到另一个世界,并得心应手,自在畅游。可那段日子,属于胡思乱想的青春期,我就在一次次的期中考,期末考,完结了。我收获了一群好友,以及对数学物理的热爱,唯独少了青春期该有的冲动,还有内心的独白。我在一次次的和平集会,拾回属于年少的冲动,而内心的独白,内心的对话,是从大学第二第三年才缓缓打开。我是什么样的人?我要做什么样的人?我身为马来西亚人难道只是护照写着”malaysia”而已吗?为什么路过行乞的,讨饭的,我都是快步离开?你认为施点小钱是很丢人的事吗?你认为大学就是拿张文凭而已吗?你期待在大学里得到什么?你逞强的目的是因为你害怕别人小看你吗?还是你想在那个她面前展示你了不起的一面?你认为她会喜欢这样的你吗?—-诸如此类的对话很具杀伤力,也很具反思情绪。很容易一脚就栽进去,可不容易得到什么好的答案。好的答案仰赖学识以及对自我的坦白。像承认自己懦弱,胆小,害怕,其实这对我来说,都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当我看清并承认自己的缺点时,人就坦然,诚恳多了。若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并坦白承认它,我想,这是认识自己的第一步。

我在那位李小朋友的身上,看到我过去的影子,对世界有许多疑问,对自己的情绪抓摸不清,只不过她比中学的我,更坦然,更直率,更容易把想法情绪挂在脸上。她是个诚恳的小朋友。。。。她娘的。。对不起,我只是一个爱爆粗的年轻老师。。。

因为气味相投,特意送了本书给他,现想想,还真tmd后悔!(跪求李小朋友不要看到这一句~娃哈哈哈哈)那本书的名,我忘了。是美国作家房龙写的一本关于建筑的书,文字很浅,但内容深刻,也因为这本书,我几乎一看到房龙的书我就直接买了,不看价码,但一付款。。。偶尔就有些惊讶。给平凡生活带点惊喜也是好的,不是吗?不涉及钱的惊喜,我是挺享受的,可涉及的款项有些多的时候。。。我就会有些紧张,哈哈哈。

后来翻找橱柜,看到李小朋友在不知道哪一个农历新年特意送了张贺卡,发现阿,这本书送的还是很值的,娃哈哈哈哈~~

祝这位李同学,思维有长进,活得精彩,不是别人想的精彩,是属于自己的精彩:)   顺带一提,我觉得她在班上还算挺漂亮的XDDDDD 好,我承认,我是个爱爆粗,又好美色的王八老师。。。哎,真怀念阿。。。呼~发Q,这就是人生吧。。。我们总在走着和自己梦想相反的路,去找寻我们的未来,又用一个个世俗眼光去定义,去肯定我们生存的价值。你娘的,你说人啊,多卑微,多像乞讨目光的小小人啊~哼~我呸~

(这朋友还真有心肝,连我终身大事都包了XDDDDD)

postcad-1

About chenghui0706


发表评论

